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描绘青海水土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时间:2022-07-11 08:45:43 | 来源:青海日报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后的梯田。青海省水利厅供图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后的梯田。青海省水利厅供图

本报记者 王菲菲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支撑。

水土之变,折射出青海生态发展理念之变。多年来,我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积极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高标准设计、高效率审批、高质量落实”抓好水保工作,形成了“设计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格局,项目储备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淤地坝除险加固等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推进,越来越多的山青了、水清了,大美青海的绿色底色愈发靓丽。

手握“生态之笔”

筑牢绿色发展之基

“这里原来是光秃秃的土坡,河里面原来有很多垃圾。”

“以前的山上都是土,不见树,更别说绿色梯田了。”

“曾经风吹一嘴土、落雨一脚泥的‘土日子’早已远去,变成了现在‘高原绿’、‘河湖清’的新生活。”

……

西宁市大通县新庄镇的村民,说起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来生态环境的变化,喜悦溢于言表。

治理道道沟壑,染绿条条山岭,是青海省留水保土、改善生态的缩影。

2022年上半年统计显示,十八大以来,省水利行业先后投入水土保持资金21.39亿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淤地坝除险加固和祁连山水土保持专项治理4大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拓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治理小流域170条,小型蓄水保土工程7762项,新修梯田3.4万公顷,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21.78平方千米。其中,“十三五”期间共投入水土保持资金12.98亿元,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坡改梯128项,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03.78平方千米,水土保持投资和建设规模较“十二五”成倍增加。

荒山披绿,浊水变清。为了使“绿水青山”底色越来越靓,科学推进水土保护综合治理,青海相继实施了《青海省“十三五”水土保持专项规划》《青海省水土保持规划》等规划,编制了《青海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2021-2035年)》《青海省“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青海省黄河流域淤地坝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四五”实施方案》《青海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21-2023年实施方案》,为推动“十四五”期间我省水土保持工作和农业绿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手握“发展之笔”

书写生态经济新篇

7月,西宁市湟中区卡阳村的卡阳山上,森林层峦叠嶂,梯田高低错落。

“这些年,我们这山更绿、路更好,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光阴也多了!”卡阳村的村民张万虎欢喜地和客人诉说着生活的变化。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前,全村七成是水土流失区,耕地九成是坡梁地,地里的土壤、肥料一下大雨就随水流走,产量很低。2014年10月,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湟中县拦隆口项目开工,卡阳村183.33公顷坡耕地被改造为梯田,成为“青藏高原最美绿色梯田”。2015年,张万虎和妻子开起了农家乐,享受到了家乡由穷山秃岭变绿意盎然而带来的生态经济福利。

受项目实施成效带动,湟中区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11公顷,基本农田面积达到926.17公顷,人均新增基本农田0.09公顷,宜坡改梯区域坡改梯实施率达100%,项目区年新增农业产值166.47万元,当地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逐步形成“坡地梯田化、梯田产业化、种植全膜化、生产标准化”的旱作农业发展模式,并探索出“梯田+马铃薯、梯田+油菜、梯田+中药材”等产业发展模式,有效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整齐划一的梯田、四通八达的田间道路,显著改善村容村貌,也让村民端上了“生态饭”,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

综观全省,通过实施湟中区卡阳小流域、大通县庙沟生态清洁小流域、湟中区大寺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上游主要沟道、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工程,打造了一批“小流域+生态旅游+脱贫攻坚+种养殖+清洁能源”等典型精品,实现水土保持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手握“科技之笔”

描绘治理新蓝图

为全面了解掌握青海湖流域雨季前水土流失状况,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成立工作组,每年都相应开展青海湖流域生态监测体系运行项目水土保持地面监测工作,至2022年已开展了12年。

项目实施区域涉及海晏、共和、刚察、天峻4个县,总面积5.6万平方千米。根据青海湖流域不同地貌类型和水土流失特点,共设置各类水保监测站点24个,其中水土保持定位监测点5个,地面巡测点19个。“工作组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用插钎法、现场调查、样方观测、资料查阅等方法,对监测站点开展水土保持野外数据采集工作。”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每次取得的实测数据,都为下一步青海湖流域监测数据汇总、对比分析、报告编制等提供了数据支撑。

此外,青海省持续实施了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青海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和青海湖流域生态监测体系运行项目、青海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项目、青海省祁连山生态环境本底监测与调查评估项目等水土保持监测专项,开展了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的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完成了相关年度监测报告并通过了有关部门验收。2022年6月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省级共批复水土保持方案326项,防治人为水土流失面积434.18平方千米。

青海省水利厅根据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项目实施进度安排,配合水利部、流域机构开展青海省国家级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完成了年度遥感监测的野外核查工作,监测成果得到认定。

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青海已凝聚起治山治水的强大合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在治理水土流失的征程上,以“绿色巨笔”描绘青海水土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