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这种气让你瘫痪、窒息,“笑”着毁了自己

时间:2022-06-27 21:45:40 |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 王宇综合报道

今日

话题#女子吸食笑气3个月差点瘫痪#

冲上热搜

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央视新闻报道

王女士半年前开始吸食“笑气”

三个月后

她吸食“笑气”的数量

每日达到50瓶以上

造成的直接后果是

王女士无法直立行走

最终被医院诊断为神经损伤

网友纷纷表示

太可怕了↓↓↓

“笑气”是什么?

是否具有成瘾性?

滥用“笑气”会带来哪些健康危害?

“笑气”是什么?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亚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常被用作食品添加剂,如用于发泡奶油,因此又被称作“奶油气弹”。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王多友介绍,“笑气”是一种比较弱的镇痛麻醉药。在临床上,一般“笑气”最高用到百分之七十,即百分之三十的氧气加上百分之七十的笑气。若“笑气”浓度过高,氧气浓度过低,会让人产生窒息。

病人吸入“笑气”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病人吸入“笑气”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除此以外,氧化亚氮也被用作航天火箭的推进剂、汽车加速器的助燃剂等等。

“笑气”被我国列入危险化学品,大量吸入有成瘾性

实际上,吸食“笑气”并不会让人真正的笑,而是会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在我国,“笑气”已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但尚未被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

笑气钢瓶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笑气钢瓶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在正常食用和医用中,因为混入一定比例的氧气,一次不会产生成瘾。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物质依赖科医疗组长蒲丽说,但是从临床案例中,发现笑气吸食者具有“越用越多”“使用后有快感” “对使用笑气行为不可控”三大成瘾特征,由此我们认为“笑气”是具有成瘾性的物质。直接、大量无节制的吸食,就会成瘾。

滥用“笑气”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短期来看,由于人的肺活量有限,吸食大量“笑气”后势必影响氧气的摄入,导致出现因缺氧而产生的头晕、胸闷、肢体不受控制等一系列症状。由于快感持续时间很短,吸食者经常会反复吸入,进一步增加了缺氧窒息的风险。

长期来看,大量吸入“笑气”后会产生致幻、谵妄、神志错乱、视听功能障碍和肌肉收缩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

“笑气”还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造成恶性贫血并导致末梢神经及脊髓病变,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专家陆林称,虽然“笑气”用在食品添加剂上,对人体没有危害,但直接吸食,会对人体产生不可逆的损伤。

吸食“笑气”触犯治安管理条例

“笑气”虽不在法律规定的毒品之列,但属于国家许可后才能经营的物品,若未取得相关销售资质,销售数额或违法所得达到法定标准,将会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吸食“笑气”人员,通常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条例》的规定,会因“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而被处以行政处罚,给予治安拘留。

民警展示查获的“笑气”。图源:视觉中国民警展示查获的“笑气”。图源:视觉中国

2018年4月4日,全国首例非法经营“笑气”案在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殷某某违反国家规定,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经营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销售额共计30余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3万余元,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2022年6月24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中也有一例“笑气”案。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4月,被告人胡某某、周某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情况下,向包括8名未成年人在内的50余人销售 “笑气”,非法经营达227020元,获利6万余元。经审理,法院判处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

2022年6月24日当天,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警方发布另一则通报,5月22日晚,26岁的晋中市太谷区男子石某曾在吴某家中吸食两罐“笑气”,石某最终因非法使用危险物质受到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笑气”并不能让人快乐

千万不要因为图新鲜

接触这一危险化学品

如遇非法销售“笑气”行为

请及时拨打110

编辑:王宇

审核:岳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