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1-5月我国汽车出口总值增长57.6%,专家: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产品竞争力强

时间:2022-06-12 14:45:06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易弋力

6月9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增长9.6%,相比4月份出现明显回升。其中,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3%;进口1.47万亿元,增长2.8%;贸易顺差5028.9亿元,扩大79.1%。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出口8.94万亿元,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贸易顺差1.84万亿元,扩大47.6%。数据透露出了哪些重要信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此进行了分析。

“5月份是一个关键的月份。”白明称,前半个月上海疫情还是比较严重,后半个月疫情有所缓解,从6月1日起,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复市。看外贸五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疫情对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程度如何,有哪些趋势。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出口8.94万亿元,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这说明我国外贸的大盘还是基本上维持住了,从全年来看,稳外贸的基础还在。如果说3、4、5月份落下的太多了,下半年再怎么努力,确实也很难追上来了。

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白明表示,前5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11万亿元,同比增长7%,低于平均的增长速度。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了产业链、供应链。并不是说某一个企业复工复产就行了,还需要上下游产业全都复工复产。前5个月,我国出口汽车1190.5亿元,增长57.6%,这是很不错的。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中国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产品竞争力强,增势迅猛;另一方面,作为长产业链行业,汽车产业由于缺芯、缺电池等问题造成全球减产,而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中国在保障全球供给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从进口商品结构来看,前5个月,铁矿砂进口量价齐跌,原油、煤炭、天然气和大豆等进口量减价扬。“我们的进口是少了,但是,原油、煤炭、天然气和大豆等价格涨了,所以,我们的钱还是没少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