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基础科学专场”演讲第二场将开讲

时间:2022-04-19 14:45:11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新浪科技讯 2022年4月23日,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基础科学”系列专场的第二期“使命之心”活动将于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大厦举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陈海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朱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敏、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傅向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义波应邀演讲,分享他们在清洁能源、遗传信息、饮水安全、科学思维、水稻育种和大熊猫保护研究中的科研故事与创新思维。

活动中,陈海生研究员将介绍压缩空气储能的研究进展与对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贡献,朱冰研究员将揭晓表观遗传因素在衰老进程中的重要发现,杨敏研究员将展示用科技力量守护中国饮用水安全的研究,张双南研究员将分享中国基础科学的发展必定会带来科学自信的感悟,傅向东研究员将讲述科学育种让水稻更高产、更环保的机制,胡义波研究员将带领观众领略大熊猫保护研究的重要意义。

六位嘉宾将通过演讲的方式,讲述他们攻克前沿研究领域的经历,体现探索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不懈追求、矢志不渝的科学精神,突显“使命驱动”在基础科学研究中的意义。

在圆桌环节,各位嘉宾将以“基础科学之使命”为主题,围绕“破题”和“求解”两个方向,通过圆桌对话的形式,就“何为基础科学研究的使命”“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在世界上的地位”“基础研究如何转化为生产力”“如何鼓励未来的科学家树立使命感”等问题进行探讨,回应大众对于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关切,真正实现思想上的碰撞与交流。

基础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紧密相关,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离不开基础科学的突破。联合国在第76届大会上宣布了2022年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着重强调了基础科学对研究、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指出“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科学技术加速演进,面对新时期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需求。2021年,中国科学院制定了“基础研究十条”,推出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新措施,为科技创新提供根基与源泉。

为了让更多公众了解基础科学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将于2022年持续推出基础科学专场演讲活动,邀请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们登台分享他们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经历和感悟,提升公众对基础科学的认识和了解,激发青少年参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兴趣,为下一代科技人才的培养埋下火种。

“使命之心”活动为系列的第二场,主题围绕中国科学院在新时期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致力于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中最紧迫的科学问题和世界前沿科学前沿难题。首场“创新之刃”于2月26日成功举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