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宜居宜业生活美

时间:2022-04-19 12:45:38 | 来源:兵团日报
四师可克达拉市朱雀湖公园风景如画(摄于4月8日)。 杨俊钦 摄 四师可克达拉市朱雀湖公园风景如画(摄于4月8日)。 杨俊钦 摄

四师可克达拉市居民在参加城市慢跑活动(摄于2月18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爽 摄

四师可克达拉市居民骑共享单车出行(摄于4月4日)。杨俊钦 摄 四师可克达拉市居民骑共享单车出行(摄于4月4日)。杨俊钦 摄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爽

抬头见绿、起步闻香,花草树木越来越多、城市景色越来越美……走进四师可克达拉市,仿佛置身于城市花园中。经过7年的开发建设,这座生态城市愈发美丽动人。

在可克达拉市,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强力推进,可克达拉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绿色为底筑牢生态屏障

4月14日,记者打开全国天气网,查询可克达拉市实时空气质量指数, PM2.5为每立方米17微克,空气质量等级优。

这个数字并不是凭空得来,而是得益于师市上下齐心共建。连续多年来,一到春季,该师市就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2020年,栽植100余亩共计1.1万余棵树木;2021年,栽植150余亩共计2.1万余棵树木;2021年,栽植1.2万余棵树木……

2016年至今,可克达拉市完成绿化项目建设任务57个,建成29个公园,累计栽种乔木74种118万棵、灌木34种2906万株,完成绿化总面积1.9万余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0%,呈现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立体生态效果。

多年来,该师市绿化规划方案不断完善,总体以本地树种为主,坚持一街一景,既注重降低成本,又保证树种搭配,形成梯次、突出特色,体现自然生态之美,真正赋予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意境。

“我们对每一条街道进行保洁和洒水降尘,并对树木实行分片区管护,让每一棵树都茁壮成长。”可克达拉市润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丁高健介绍说。

把“以绿荫城”作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住环境、促进产城融合的重要举措,高标准完善城市植绿规划,该师市逐步形成了绿点、绿线、绿网、绿面相融互促的高效城市绿地系统。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可克达拉市织起了一片又一片绿色、绘就了一幅又一幅美景,成为真正的生态之城。

绿色出行绘就美好生活

4月13日一大早,可克达拉市居民于飞准备骑共享单车去上班。他说:“天气暖和后,在可克达拉市骑自行车是一种享受,不仅欣赏了沿途的风景,还锻炼了身体。”

2021年6月,国内领先的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哈啰出行”新疆代理商——新疆都市品牌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在可克达拉市投放了500辆共享单车,并设立40个停靠点位,方便居民、游客出行,同时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共享单车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也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共享经济,对建设生态城市、智慧城市起到了促进作用。费用按照骑行时间长短计算,方便实惠、绿色环保,颇受居民的青睐。据统计,可克达拉市每天有近400人次使用共享单车。

“后期我们计划加大共享单车投入数量,增加停靠点位,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该师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李美娇说。

可克达拉市华通运输有限公司负责公交车辆运营、市域公交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现有新能源公交车32辆。

“在市区搭乘公交车十分方便,可克达拉市至伊宁市、六十三团、六十四团、六十六团、六十八团等都有线路。”4月14日,可克达拉市居民徐春霞说,“我家在六十六团,但我在可克达拉市工作,每天我都会乘坐公交车往返,票价只需1元。”

“我们的公交线路有1路、2路、63路、64路、68路以及城际1号线,主要是为可克达拉市职工群众提供出行服务。”可克达拉市华通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合秉说道。

该师市党委从城市的建设理念出发,从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细节入手,从城市的长远发展考虑,新能源公交车、共享单车、公共充电设施、城郊湿地保护……每一项措施都在让可克达拉市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美丽。

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以建设文化旅游之城、生态康养之城、智慧数字之城、低碳绿色之城为目标,可克达拉市积极推进“军垦文化名城”创建工作,着力把可克达拉市打造成一个有特色、有魅力、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是该师市党委定下的目标。

现在的可克达拉市正在一步步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多年来,该师市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可克达拉市幼儿园、第一小学、金山实验学校、可克达拉镇江高级中学、第四师伊犁职业技术学校相继投入使用,形成了学前、义务、高中和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

医疗保障服务更加优质便捷。四师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可克达拉市人民医院、绿缘医院等32个重大卫生健康项目建成投用。率先在兵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职工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可克达拉大桥、惠远大道、引水入城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三馆一中心”等33个民生服务类项目建成启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825家市场主体入驻城市,4个商业街区开街运营。

总投资13亿元的伊力特酒文化产业园于2021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该园区整体建设呈现为“城中有厂、厂中有城,宜居宜游的绿色森林”,深度融入可克达拉市打造生态旅游新城的发展理念,是一个集生态酿造、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4A级工业旅游园区和酒文化传播基地。

在打造生态康养之城的过程中,该师市将文化、康养、教育、体育融合发展,不定期举办慢跑、篮球赛等体育赛事,开展“镇江万人游师市”“四师人游可克达拉市”等观光旅游休闲活动,全力打造康养目的地、自驾游目的地、采风目的地等。

“可克达拉市是一座天然的氧吧,这里绿水环绕、温度适宜、空气清新,能生活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我们可克达拉游玩、定居。”可克达拉市居民李春梅说。

碧水蓝天中,可克达拉这座生态康养之城、绿色低碳之城悄然崛起,风姿秀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