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拖垮”陆正耀的宝沃汽车 凉凉了

时间:2022-04-03 16:45:05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郑宇 中国新闻周刊

三年前意气风发、计划着打造自己汽车帝国的陆正耀,从福田汽车手中收购宝沃汽车时,或许没想到今天的局面会这么难堪。

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封执行裁定书显示,第一企划(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宝沃汽车约207万元款项及利息,法院查询了被执行人的账户、房屋所有权、车辆登记情况和工商登记情况后发现,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

图片来源:宝沃汽车图片来源:宝沃汽车

宝沃汽车的官网新闻自2019年3月14日更新了一条“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重新定义汽车新零售”后,停更至今。近日又有多名用户表示,车辆需要维修时才发现4S店已经关闭,修理厂找不到配件。中国新闻周刊联系店面销售门店的工作人员,也被告知“企业破产,早就不再卖车”。宝沃汽车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公司破产的通知,但销售门店全部暂停销售,都已经关闭了。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年底,宝沃汽车就因资金枯竭,无法继续维持运营,已进入停摆状态。尽管没有正式宣告破产信息流出,但陆正耀汽车帝国中的最后一环,全面崩塌已几成定局。曾经有着神州优车、宝沃汽车、瑞幸咖啡三家公司董事长光环加身的陆正耀,难道要成为又一个被汽车“拖垮”的企业家?

命运多舛

宝沃百年来的几番易手,都终结于债务危机。

这个诞生于1919年的德国汽车品牌,曾经在1961年领先于宝马和奔驰,率先完成了第100万辆车的下线。这是宝沃最高光的时刻,也是其百年历史上最拿得出手的“战绩”。

也正是在战胜宝马和奔驰这一年,资金链断裂的宝沃突然宣布破产,固定资产被宝马和奔驰收购,也正式宣布退出了历史舞台。

销声匿迹半个多世纪后,2014年,北汽福田用500万欧元收购了宝沃汽车,并在2015年日内瓦车展上宣告其重出江湖。为了抢占中国市场,福田给宝沃打造了“奔驰、宝马、宝沃、奥迪,德系同门四兄弟”的概念,精心打造了“BBBA”格局。

2019年,宝沃汽车年销量冲上顶点,超过了5万辆,此后便一蹶不振。不过这一情况似乎早有预兆。

2016年到2018年,宝沃三年累计销量10.69万辆,累计亏损40.14亿元,严重拖累福田汽车。也就在这时,宝沃找到了“接盘侠”——神州优车。

陆正耀的“车生态”体系,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即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集团,业务涵盖租车、乘车、买车、卖车、服务、保险、金融等领域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整个产业链,唯独缺少了整车制造这一环节。宝沃,被彼时的陆正耀视为关键一子。

2018年12月,神州优车以39.73亿的价格正式收购宝沃67%股份,成为拥有宝沃绝对控制权的大股东。当时有业内分析称,神州优车收购宝沃的目的是为了用自产车辆取代购买车辆,降低运营成本。

这一分析随后也得到了证实。2019年8月13日,宝沃中国与神州租车签署的一份《买卖框架协议》显示,神州租车北京于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12月31日通过宝沃中国指定渠道购买共20000辆汽车,购买三年后,神州租车北京有权要求宝沃中国按照预先厘定的年折旧率回购汽车。除此之外,在租车领域,宝沃也成为了神州租车北京的主要提供方之一。

一方面,神州租车通过批量采购推高宝沃销量,又从试乘试驾活动中分一杯羹;另一方面,神州优车通过线上购车平台为宝沃导流做大汽车销售业务。陆正耀试图复制瑞幸模式,围绕神州、宝沃,再造一个新零售资本局。

这一打法,助宝沃汽车在市场表现方面拿出了漂亮业绩单,2019年,宝沃汽车全年销量为5.45万辆。

靠“自产自销”方式可以短期刺激销量,但显然并非长远之计。很快,宝沃汽车便陷入了经销商大面积退网、销量接近归零的沉寂。2020年,宝沃汽车的销量跌破万辆关口,仅余8740辆,降幅达到84.04%。而到了2021年,销量同比再度腰斩,只剩下3612辆。

从去年6月开始,宝沃破产的传言就开始流出。直到近日,法院查询了被执行人的账户、房屋所有权、车辆登记情况和工商登记情况后发现,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

传言已经有了答案。

失意“赌徒”

收购宝沃后,认为“车生态”闭环逐渐形成的陆正耀,怎么也不会想到,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宝沃汽车就会沦落到资不抵债的地步。

事实上,在他收购宝沃之初,就有专业人士分析称,这种模式有助于打通上下游业务,降低业务成本、增加客户黏性、提高公司利益和市场竞争力,打造新型汽车零售模式。但轻型消费模式对公司的资金、科研、数据、服务要求会更高,多米诺骨牌效应会更强,意味着各业务板块融合度要求更高,且资金链一旦有问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市场称呼陆正耀为“资本赌徒”,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他的商业思维。

2020年4月,瑞幸咖啡承认财务造假,次日神州租车盘中暴跌70%,导致神州租车采取紧急停牌措施;神州优车也同样大跌21%,一天之内市值缩水近75亿元。

此后,神州系开始走下坡路。陆正耀造就的这个产业闭环和资本大网,让整个神州系置于一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境地。

神州优车流年不利的现状,无法支撑宝沃持续的生存诉求,对于宝沃背后的欠账更是力不从心。

神州优车收购北京宝沃时曾公告称,会以现金方式、在双方协商确定的具体日期之前支付价款。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福田并未收到上述款项。在对北京宝沃股权转让款延期多次后,福田迈出了申请仲裁的一步。

3月26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北京仲裁委员会决定受理福田汽车提交的仲裁申请,其中,陆正耀为被申请人之一。

事实上,这份仲裁申请起始于2021年12月31日。彼时,福田汽车表示,应收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尾款及利息14.17亿元未按时收回,存在无法收回风险,为维护合法权益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及保全。

今年1月27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宝沃寄送的《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公告称,目前北京宝沃因资金枯竭,无法继续维持运营,已进入停摆状态。北京宝沃的生产经营已停滞,存放于密云工厂内的资产已被法院整体查封,短期内不存在引入新的资金恢复生产的可能,北京宝沃对外负债基本上已逾期,北京宝沃已经资不抵债。结合以上情况,董事会判断北京宝沃已经无法持续经营。

除了拖欠第一企划(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宝沃汽车约207万元款项及利息外,3月27日,宝沃又新增5条被限制高消费记录,限消令对象为宝沃汽车,申请人为成都华川电装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云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诺马连接技术(常州)有限公司、广州泽尔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企查查显示,宝沃汽车有63条被限制高消费记录,44条被执行人记录,被执行总金额约2.32亿元。此外,该公司曾涉司法案件227起,案由系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一切似乎都已无力回天,正在向最坏的方向发展。

技术淘汰

事实上,宝沃最初出现在中国市场上时,就有不少“僵尸品牌复活”的质疑声,毕竟宝沃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已经彻底停产,技术上的巨大“断代”无可质疑。在这种情况下,空有品牌留存,却宣称“德系四强”的宝沃是否拥有反复宣传的德系品质无须多言。

而除了生产资质,宝沃并无其他太多优质资产。在传统燃油车制造领域,宝沃BX7、宝沃BX5、宝沃BX6等车型表现平平。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宝沃在核心的三电(电池、电控、电机)领域也并没有值得称道的技术积累。

按照业内不断描述的宝沃品牌“真相”:宝沃就是福田汽车从德国买来的一个壳子,并没有任何管理、技术方面的传承,从车系的研发到底盘“三大件”的制造装配工艺,无一不出自北汽福田汽车之手。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宝沃的发动机广受诟病的原因。根据车质网信息显示,宝沃车型的评分均不高,投诉问题大多集中在发动机故障、发动机异响频率过高等核心硬件问题上。

在被神州收购之后,技术升级更是遥遥无期。改造主机厂这件事,没有造车经验的神州优车可能暂时无暇顾及。毕竟它的核心目的之一,是要降低公司采购成本和整体运营成本,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异常“烧钱”的技术研发,对于一直在亏损的宝沃汽车而言并不现实。

更准确地说,当时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67%股权,要讲的是一个汽车新零售故事。

最终,陆正耀的第四个小故事没有飞上风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认为,在中国汽车市场当前如此激烈的竞争格局下,那些在市场中站不住脚的产品、平台乃至车企,都会被市场所淘汰。

近年来,汽车行业优胜劣汰,包括众泰、斯威、陆风、长江、力帆等企业都先后陷入困境,最终退出市场。而一众房地产商雄心勃勃的造车计划,至今仍未能立住脚跟。

宝沃的倒下,是一个悲剧,也是一个警钟。故事讲得再好,在市场上也替代不了任何产品。宝沃汽车在承诺终身质保的时候,也从未想到,自己的“终身”如此短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