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女王杜华 即将坐拥第一个IPO

时间:2022-03-12 18:45:06 | 来源:投资界

微信公众号“天天IPO”(ID:pedailyIPO),作者:杨继云

杜华身后,出现了阿里和字节跳动的身影。

杜华是谁?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3月9日,乐华娱乐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赴港上市。而杜华,正是这家国内知名娱乐公司的掌舵人,她也被称作中国娱乐圈“教母”。

乐华娱乐创办于2009年,是国内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之一,年收入达12亿。比起杜华,她旗下的艺人更具知名度,包括被誉为娱乐圈顶流的王一博、曾经红遍亚洲的韩庚等等。2018年,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让乐华娱乐正式出圈,杜华的名字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成立多年来,乐华娱乐曾多次获得投资,最轰动的一笔莫过于2021年7月阿里和字节跳动的入股。而即将IPO的乐华娱乐,也早就悄悄做起了投资,投出了功能性食品minayo、香氛品牌SEVENCHIC香氛笔、护肤品牌STARSUGAR星糖等项目。

站在IPO大门前,41岁的杜华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大女主”时刻。

中国娱乐教母炼成记

江西80后,要去IPO敲钟了

乐华娱乐集团的故事离不开杜华。

出生于1981年的杜华是江西南昌人,年少时,她就曾怀揣明星梦。她视林青霞为偶像,在得知林青霞是在路边被星探发现才出演了《窗外》,踏上了演艺之路后,她也开始幻想这样的机会。不过那时,命运之神并没有光顾她。

2003年,22岁的杜华来到北京,加入了8848电子商务网站担任公关经理,这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的电商平台,曾一度称雄,但杜华加入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裂,老股东们接连离开,公司最后还是被卖给了一家软件厂商。

期间,察觉没有机会的杜华在2004年就选择了跳槽,去到了当时中国数字音乐最大的内容提供商——华友世纪,继续做公关工作。在华友世纪工作的5年里,杜华一路从公关总监做到了音乐总经理。

那时,音乐行业如日中天,华友世纪或控股、或投资了一些唱片公司,例如飞乐唱片、华谊兄弟音乐等,以此进入了娱乐行业。也是在这5年当中,杜华得以接触到了音乐生产全链条,以及众多娱乐圈资源,为以后创业打下了基础。2009年,华友世纪作为上市壳公司被盛大收购,杜华也在那一年走上了创业之路,正式创立乐华娱乐。

创业之路并不容易。按照自己擅长的,乐华娱乐最初依旧是签签音乐版权、做做唱片、签几个艺人,但在公认的水深的娱乐圈,并没有激起什么水花,甚至一度走到山穷水尽。杜华不得不寻找新的路子来改变现状。

直到她把目光盯上了“娱乐偶像”。2010年,人气组合Super Junior的韩庚还是娱乐圈当之无愧的顶流,他刚和韩国公司SM娱乐解约回国,杜华抓住这个机会,想要说服韩庚加入乐华娱乐,为此,她拿出了诚意满满的方案:拿出部分公司股权给韩庚,让他真正“入伙”。他同意了。

有了韩庚这块招牌,乐华娱乐似乎也终于找对了路,又陆续签下了很多大牌歌手,并且在培养偶像的路上一去不复返,在2014年还开始了韩国运营业务,最具代表性的是推出了中韩偶像团体UNIQ,其中就有人气偶像王一博。

2018年通常被称作中国“偶像”元年,等待许久的乐华娱乐因为《偶像练习生》和标准化的偶像制作输出而出圈。在2021年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杜华本人也以评委身份出现,惹来争议不断,甚至被骂上热搜,在此不赘述。

一路走来,杜华浪迹娱乐圈,也常常活跃于资本圈。这已经是乐华娱乐8年来第四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早在2015年,乐华就以“艺人经纪第一股”的身份挂牌新三板,并在一年后以18.98亿估值试图借壳上市,未果;2018年,乐华正式从新三板摘牌,开始A股上市辅导,但也在2021年6月再次落空。

2022年1月,乐华娱乐公司控股主体转为注册在香港的YH Entertainment Group(HK)Limited,被视为谋求港股上市,两个月后,招股书赫然摆在了大众面前,杜华也即将收获一家属于自己的上市公司。

年入13亿,严重依赖王一博

阿里和字节跳动撑腰

透过乐华招股书,一些意想不到的娱乐圈细节也曝光出来。

先来看看最常规的业务与营收部分。乐华娱乐目前的主要业务包括三大部分: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与运营、泛娱乐业务,招股书显示,乐华娱乐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6.31亿元、9.22亿元、12.9亿元。

此外,如下图所示,2019年-2021年运营利润分别为1.79亿元、4亿元、5.05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92亿元、3.35亿元:

同时可以看到,在乐华娱乐的三项主要业务中,艺人管理是最大的营收来源,2019年至2021年,乐华的艺人管理收入从5.3亿元增加至11.74亿元,整体占比从84%增加至91%。

作为最值钱的“资产”和收入来源的绝对大头,乐华娱乐旗下签约艺人共有58名,以及80名训练生。其中包括曾经的顶流韩庚,和现在的顶流王一博,此外还有范丞丞、黄明昊、孟美岐、吴宣仪、虚拟偶像团体A-SOUL等等。

这或许称得上最有趣的一份招股书,因为一向隐秘的明星收入,以这样一种方式瞬间曝光在了大众面前。根据招股书,韩庚是乐华娱乐唯一持股的艺人,但王一博的“吸金”能力碾压众人。

尽管并未直接暴露各位艺人的收入,但招股书在“供应商”一列注明,主要是签约艺人及其控制的实体。在2019-2021年度之间,乐华娱乐向供应商B的采购金额分别为3227.4万元、1.33亿元、3.02亿元,去年占比已达43.9%,业内一致认为,这符合王一博近三年来的成长轨迹,业务关系也刚好是第7年。这同时也说明了乐华娱乐对王一博存在很强的依赖。

信息显示,创办11年来,乐华娱乐曾获得过3次融资。2012年10月,乐搏资本、融玺创投数千万元投资了乐华娱乐,两年后的2014年,华为文化集团(CMC资本)又投资了2个多亿的B轮融资。但那时的乐华娱乐在普通大众的圈子里还并不知名。

2021年7月19日,乐华娱乐又引入了两个新的大股东:浙江东阳阿里影业,和北京量子跃动科技(字节全资子公司)。

这并不是字节跳动与乐华娱乐第一次结缘,在2021年年初,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就全资入股了拥有A-SOUL著作权的杭州看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A-SOUL正是乐华旗下的虚拟偶像团体。

根据招股书,杜华持有乐华娱乐50.18%,为第一大股东,CMC资本和阿里持股比例均为14.25%,字节跳动持股4.74%,韩庚持股2.35%。字节跳动的流量,阿里的资源,杜华显然底气很足。

她做起了VC

时至今日,跻身国内一流娱乐公司的乐华,还悄悄做起了VC。

多年以来,乐华娱乐通过旗下西藏乐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乐华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海南乐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壹华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子公司,在投资圈频频出手。

最近的一笔投资就在上个月。2022年2月11日,糖果(上海)化妆品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壹华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1052.63万元人民币增加至1169.59万元人民币,增幅11.11%。

糖果化妆品成立于2020年,由演员戚薇持股21.57%,其关联公司正是艺人戚薇主理的“SEVENCHIC香氛笔”,这家公司主要从事香氛、卸妆、底妆、眼唇妆系列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也就是说,乐华娱乐入股了戚薇创立的美妆品牌。

更早之前,2021年12月,乐华娱乐还曾投资艺人杜江旗下文化传媒公司“尼斯未来”,持股10%。

如果说乐华的投资都围绕艺人明星、娱乐圈,那也不足为奇。实际上,乐华娱乐还把投资触角伸向了餐饮、食品等消费品牌。2021年3月,乐华娱乐出手了一个天使项目——功能性食品品牌“minayo”,这是一家以女性用户为切入点的功能性保健食品,例如管理体重的“热控片”、维生素产品“多维软糖”等。

乐华娱乐正是这个项目的天使投资人,此后minayo还接连拿到了北极光创投、联想之星和HARMAY话梅的投资。这也是乐华娱乐在VC圈的一次全新试水。

此外,乐华娱乐还在2020年3月入股了护肤品牌“STARSUGAR星糖”,杜华担任公司监事;杜华还与李佳琦的公司美腕共同投资成立了天津华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还一同入股了上海雨渊餐饮有限公司。

一路走来,曾受益于资本的杜华也转身开始支持别人的事业。杜华曾回忆创业过程中最有压力的时刻,她怀揣的200万启动资金在第一年就花的差不多了,难以为继,她不得已向自己的一个投资人开口,对方说,“我有且只有这一次借钱给你,下次你再开口的时候就说明公司(到了)要死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把你推下水。”

她也曾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当年还未创业的杜华,曾在产房接到老板的工作电话,她也只有一句话,“给我几个小时,我先把小孩生下来。”这被看作是杜华充满事业野心的典型案例。在北京漂泊打拼多年,她终于要收获一个属于自己的IPO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