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干垃圾?湿垃圾?轻轻一扫,垃圾桶装了啥它都知道!正确率达95%→

时间:2021-11-22 22:45:06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近年来,5G、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同时,数字技术的运用也让农民的生活变得时髦。比如,动动手机、扫扫二维码,就能实现垃圾分类,这些变化又是怎么发生的呢?

远程问诊、垃圾分类,“数字平台”方便村民

在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村民徐达明正熟练地与镇卫生院的医生进行云问诊,免去了坐车到德清县医院排队挂号看病取药的麻烦。

看诊结束,镇卫生院的医生远程为徐达明开具了取药单。徐达明在身旁的“自助取药机”上轻轻一点,取药单上的药品就拿到了,从挂号到取药,全程只花了7分钟。

在五四村,村民们不但享受到看病的便利,还开始了智能垃圾分类。垃圾清运员蔡文龙只要把垃圾桶放到清运车的智能秤上,扫描仪轻轻一扫,就知道垃圾桶里装了什么,显示屏上还会同步显示户主姓名、垃圾重量、分类是否合格等信息。

五四村是德清县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试点村,试点初期曾经面临村民不会分类、回收统计难的问题。自从在垃圾运输车上安装了摄像头和电子秤,问题迎刃而解。现在五四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已经达到95%以上。

通过这个智能垃圾车,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会实时上传到村里的数字平台,并转换为每个村民的积分。积分可以换取相应的日用品作为奖励。如果垃圾分类没有做好,不仅得不到积分,还会被村里的垃圾专管员“约谈”,甚至登上垃圾分类的“黑榜”。

不仅是垃圾分类,村内每幢房屋、每户人口、基础设施等信息在五四村村委会的这个数字管理平台上都一目了然,相当于村里的数字大脑。村干部屠艳娜是平台的管理员。轻点鼠标,村里的大事小情尽在掌握之中。

村民周佳隆是五四村的网格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走访村里的店铺、酒店、民宿等场所,排查安全隐患,并将检查内容上传到五四村委的数字管理平台,既方便及时处理,也方便村民查看进度。

屠艳娜、周佳隆、蔡文龙,他们不仅在村子里担任着不同的职务,同时还是数字采集员。五四村的这个“数字乡村一张图”管理平台上收集的水、空气、垃圾、出行等282类数据,都是由他们这些数字采集员采集上传的,这些数据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依据。

目前,平台已经升级到2.0版本,能够实现人居环境、治水拆违、私建墓地、粮食功能区、村民一生事等9大类基层治理问题的发现和自动归集。

二维码记录村民信用等级,更多实惠都在“遂心分”

在浙江省遂昌县柘岱口村,家家户户门口的墙上都贴有一张专属“遂心分”二维码,别看是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它的分量却不轻。只要手机扫一扫,村民的行为就会被“信用乡村”平台记录下来。

“信用乡村”平台,是遂昌县创新推出的一个基层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村干部巡村的时候它能派上大用场。

浙江省遂昌县柘岱口乡柘岱口村村委委员 徐光峰

“信用乡村”平台还能充分调动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乱丢垃圾、违章搭建、焚烧秸秆、田间地头丢弃农药瓶、化肥袋等不文明行为,都纳入了“信用乡村”平台的监管范围。村民如果发现这些不良行为,就可以用手机登入“信用乡村”平台,点击“我要反馈”,将不文明行为上传,就可以增加个人的信用分值。

今年8月柘岱口村的“信用乡村”平台上线以来,通过积极反馈村庄各类问题、参与公益活动、配合项目建设等,村民李水法的信用分,已经从刚开始的800多分增长到现在的近900分。这些信用积分可以在村委会的信用商店兑换商品。

信用分的用处不仅仅用来兑换生活用品,浙江省遂昌县柘岱口乡际下村村民张文贵正忙着参与公益事业来赚取信用分,分值高了,就能从银行获得更高额度的信用贷款,这样他就可以开启石蛙养殖项目了。

【半小时观察】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互联网、数字化、信息化这些新科技离乡村很远。但事实上,近年来数字技术正在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等方面发力,日益深刻地影响着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5年,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我们相信,数字技术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为千乡万村带来新的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