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闻泰科技或正式接入“果链” 光学模组业务将全面放量

时间:2021-11-03 20:45:5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闻泰科技或正式接入“果链” 光学模组业务将全面放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陈红霞 武汉报道 从欧菲光接手光学模组业务后,闻泰科技或将正式接入“果链”。

11月3日,闻泰科技公告称,此前从欧菲光手上收购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迎来经营性资产的新进展。公司已与境外特定客户确定了量产计划,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量产工作。同时,为及时响应客户量产需求,将在样品验证阶段按照与客户协商计划投入使用量产产线。

市场有分析称,闻泰科技所提的境外特定客户,即苹果公司。此前,闻泰科技已经通过苹果审厂认证,拿到苹果明年新款MacBookAir独家组装订单。当前,苹果正将资源调配用于生产iPhone13,全球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形仍在持续。

华创证券分析师耿琛指出:“与特定大客户的合作,一方面直接增厚了公司的业绩规模,有望带来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盈利能力的改善,另一方面则纵向实现半导体器件-模组-整机的垂直一体化,横向贯通两大消费电子阵营,加速公司从服务型向产品型公司的转变。”

“划算”的买卖

今年年初,欧菲光旗下承接海外某客户量产订单的资产,被爆退单。欧菲光随即陷入舆论漩涡。

2月7日,闻泰科技与欧菲光正式签署《收购意向协议》,以现金方式购买欧菲光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

3月29日,闻泰科技与欧菲光签署收购广州得尔塔的购买协议,并与欧菲光及江西晶润签署江西晶润光学的购买协议,以此取得广州得尔塔100%股权以及江西晶润拥有的与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的设备。今年5月,这笔买卖正式完成资产交割,闻泰科技也借此切入光学模组业务。

成也萧何败萧何。此番,闻泰科技顺利完成与境外特定客户的量产计划,其整体盈利能力或将迎来拐点。当前,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是苹果iPhone功率器件供应商。2021年上半年,安世半导体在全球功率分立器件产业排名中从第11位上升到第9位,而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继续蝉联中国功率分立器件公司排名榜第1名。

根据上述公告,为推动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闻泰科技积极与境外特定客户商谈复工复产计划,完成了设备搬迁与采购、生产场地整合、研发团队扩充和生产团队组建等工作。公司从江西晶润购买的经营性资产已完成设备调试,试产产线已经投入使用并实现产出,产出样品已按客户要求送达,现处于验证阶段。

但与此同时,闻泰科技也指出,送样产品需通过境外特定客户审核验证,正式量产出货仍存在不确定性。若无法通过境外特定客户审核验证,筹备量产工作涉及的原材料、产成品存在减值等风险,目标资产可能出现资产减值风险。

耿琛分析称:“在安世半导体方面,下游新能源车、光伏领域需求持续旺盛。综合来看,公司整体利润弹性有望逐步释放。”

业绩或迎来拐点

10月29日,闻泰科技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6.46亿元,同比增长0.80%;归母净利润20.41亿元,同比下降9.64%。

在耿琛看来,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缺芯潮带动手机上游半导体器件涨价,公司ODM利润承压,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从2020年上半年的17.32%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16.18%。进入今年下半年,随着ODM上游涨价趋缓,同时公司有望通过调整定价传导成本压力,再叠加下半年新机型放量,ODM业务有望迎业绩拐点。

另一方面,闻泰科技也在提前卡位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市场。目前闻泰科技的IGBT产品已经进入了第一批量化的流片阶段,此外,Newport晶圆厂在车规级IGBT、功率MOSFET、模拟芯片和化合物半导体等领域的产能和工艺能力,与安世集团现有的产品与工艺能力正加速融合。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刘溢指出,当前在IGBT领域,新能源为主要增长推动力。IGBT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和储能必不可少的产品,新能源之风下,IGBT行业成风口。根据其测算,2023年全球IGBT市场规模或将增加至99.9亿美元,2019-2023年复合增长率为16.4%,中国IGBT市场规模为293.8亿元。“由于行业高壁垒,IGBT行业集中度较高,盈利也显著向头部厂商集中,我们认为随着IGBT市场规模增加,国内头部供应商能够抓住行业高景气度,提升技术的同时扩大规模,实现国产替代。”

“闻泰科技一方面推动半导体领域的自给能力,充分利用半导体业务IDM的平台,引入更多功率、模拟方面的产品协同,另一方面推动SIP晶圆封装、Mini/MacroLED封装等半导体技术的融合创新,全面形成半导体业务与产品集成业务的协同格局,步入长期稳健发展的阶段。”方正证券分析师陈杭总结道。

(作者:陈红霞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