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北方华创85亿定增落地:大基金认购15亿元 今年股价上涨约115%

时间:2021-11-03 20:45:5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北方华创85亿定增落地:大基金认购15亿元 今年股价上涨约1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11月2日晚间,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披露了85亿元定增的具体情况,其中大基金二期认购约15亿元,金额最高;其次是南方基金,认购金额约12亿元;此外还有博时基金、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基金、嘉实基金等参与。

在8月24日,北方华创非公开发行就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此次定增发行股份2796.05万股,发行价格为30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5亿元,主要用于设备的扩产和研发投入。其中近35亿元用于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24亿元用于装备研发。

北方华创表示,公司资本实力增强,除补充流动资金外,本次非公开募集资金将投入到“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和“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的建设。项目实施后,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现有高端集成电路设备的产业化能力,并将积极布局集成电路设备的下一代关键技术,同时也将扩展公司在精密电子元器件领域的业务布局,有利于提高公司未来的行业竞争能力。

从业绩和股价来看,今年北方华创都创下新高。在半导体景气周期下,北方华创业绩大幅上涨,2021年前三季度,北方华创实现营业收入61.73亿元,同比增长61%;归母净利润为6.58亿元,同比增长101.6%。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65亿元,同比增长54.7%;归母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144.2%。

股价方面,从年初至今,北方华创已经上涨约115%,11月3日其股价微跌2.64%至387.51元,市值为1928.43亿元。此前,北方华创曾一度上涨到历史最高点432元,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

国信证券指出,北方华创85亿定增稳步推进,继续扩产应对国产设备需求。此次非公开募投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79.03亿元,为2020年营收的130%,利润可新增9.39亿元,为2020年净利润的175%。

当前在缺芯和需求波动的情况下,半导体上游产业链需求依然旺盛。

根据安信证券报告,今年9月,半导体设备出货额延续高增长,其中,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金额37.18 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同比增长 35.5%,环比增长 1.7%;日本半导体设备出货额2723.88 亿日元,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3.3%。晶圆厂在行业高景气的推动下,纷纷扩大资本开支,带动上游设备需求大增。

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在2020年同比增长16%,达到创纪录的646亿美元。2021年预计将继续增长16%,达到746亿美元;2022年预计增长12%,达到836亿美元。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