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永辉第三季度环比减亏,何时突破困境?

时间:2021-10-31 22:45:4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永辉第三季度环比减亏,何时突破困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国内零售龙头企业永辉超市(601933.SH)公布了2021年三季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永辉实现营业收入698.35亿元,同比下滑3.90%;亏损21.78亿元,盈利能力仍处于阵痛期。

不过,第三季度,永辉的业绩表现相较于第二季度有所改善——营业收入为230.08亿元,同比增长3.86%,环比增长12.28%;净利润有所减亏。

对于永辉而言,其在第三季度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时间窗口。“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将继续推动门店升级,在确保仓储店稳健增长的同时,对部分Bravo店进行调优升级,通过商品结构的优化、品质的提升以及服务的升级,吸引更多的线上及线下用户。同时,公司将通过数字化转型及管理的提升,在三季度经营利润环比减亏的基础上,力争四季度实现进一步好转。”永辉在三季报中称。

线上业务占比提升

针对亏损,永辉分析称主要由三点所致:第一,受疫情及社区团购等外部环境以及公司上半年主动调结构降库存的综合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及毛利率均有所下滑;第二,受股价波动影响,公司期末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下跌使得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减少5.66亿元,其中三季度减少2.8亿元;第三,新租赁准则执行使得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减少3.00亿元,其中三季度减少0.94亿元。

不过,尽管亏损“当头”,永辉三季报仍然表现出了一定的改善势头。

2021年前三个季度,永辉超市营业收入为698.35亿元。这其中,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达230.08亿元,同比、环比均实现正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渠道的策略推进下,今年前三季度,永辉线上销售额近百亿元,同比增长52.56%,占比已达13.9%。

2021年8月初,永辉发布公告聘任原CTO李松峰为公司CEO,并确立了科技永辉的战略方向。根据该战略,永辉拟打造一个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科技零售企业的新十年规划。

事实上,永辉在第三季度的确全力推进了全渠道协同。线下门店方面,2021第三季度,永辉在全国新开20家门店,新改仓储店35家。截至目前,永辉全国已开业门店数超千家,覆盖全国29个省份、587个市(区、县)。线上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9月底,永辉自营到家业务平台“永辉生活”APP门店覆盖数已近千家,月均复购率达48.25%。

此外,永辉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落实调结构、降库存的战略方针,有效提高了库存周转率与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了公司经营现金流的有效运转与稳健增长。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永辉库存为77.13亿元,相较2021年年初减少29.12%。

库存较年初下滑

受疫情及社区团购等外部环境影响,当前零售行业普遍承压。但从宏观经济及公司生产经营来看,支持零售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未变,社会需求仍然存在。

李松峰上任CEO以来,永辉加速数字化建设。

据悉,2021年前三季度,永辉科技投入超4亿。以供应链数字化为例,在“一盘货”、"一个系统"的主线引领下,永辉正积极运用科技力量对源头直采、预测订货、计算商品生命周期等供应链模块进行数字化重组,从而实现采购、交付、营销等供应链各个环节的高效联动。

譬如,在预测订货环节,永辉推翻了以往的经验式订货,选择以数据作为订货支撑,梳理影响订货的基础数据,设定品类安全系数策略,从而做到定货需求有数据支撑、缺货根因清晰可见。

永辉表示,该公司还在积极落实调结构、降库存的战略方针,以实现库存周转率与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财报显示,通过优化商品结构,减少无效的库存占用,永辉成功将库存总金额从2021年年初的108.82亿元降至三季度末的77.13亿元,降幅达29.12%。

此外,随着供应链数字化措施的推动,永辉福州等地标杆店的店仓周转时间已下降30%,货物库存时间也降低至16天左右。而行业内其他同类型商超货物库存时间普遍为20-24天。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