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只会联想

时间:2021-10-31 18:45:19 | 来源:南风窗盐财经

作者 " 闰然

编辑 | 一刀

10月28日,马斯克回应了一桩陈年往事。

7年前,马斯克与联想CEO杨元庆有过一段“比拼客户和销量”的公开对话,杨元庆说联想在2014财政年度,卖出了1.15亿台设备,平均每秒钟卖出5台。

对此,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杨元庆当时的计算不正确,尽管联想确实卖出很多设备。

卖货至今依然是联想的长处,仅2020年,联想PC一项的年销量就达2.97亿台,稳居第一,但研发创新上,联想也被卡脖子,谋求转变,但想象力难以转为现实。

一家披着高科技外衣却在研发上投入甚少的贸易公司,居然想上科创板。

果不其然,它被终止了。

2021年10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了联想集团科创板上市审核。

联想这次IPO经过了九个月的低调筹划,招股说明书内容长达585页。但这家负债率极高,利润率极低的公司,招股书实在毫无亮点。

联想发布公告回应被“终止”

在被终止的时刻,人们发现它引人瞩目的只有惊人的高管薪酬。而研发,似乎全靠“联想”。

命运对于这家企业的馈赠,早就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卖电脑,科创基因何在?

在个人电脑领域,联想是毫无争议的第一。

它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企业。如果将它归类到“IT硬件企业”似乎并不准确,因为它最为人诟病的也是这点——主要业务不是生产硬件,也不负责组装,而是在做“贸易”。

2021年二季度全球PC市场报告数据显示,联想以超过2000万台的销量,同比增长14.9%,拿下了全球23.9%的市场份额,再次蝉联全球第一,且与其它品牌的差距再次拉大。

2021年二季度全球PC市场报告数据显示,联想以超过2000万台的销量,同比增长14.9%。

但就是这样一家国际化的大公司,却不受公众待见。

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最新一个财季,联想集团净利润为3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净利润率达到2.8%,达到过去十三年的新高。

2.8%已经是联想新高。相比之下,华为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率11.1%,上半年净利润率为9.8%,联想与之相较可谓差距明显。

而从研发数据上来看,在极为艰难的制裁压力下,华为2020年研发投入高达1418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5.9%,研发金额近乎是联想集团的10倍,研发投入比例超过5倍。

所以,华为在消费者心中能够代表一种特殊的“中国技术”,但联想并不能。

华为门店前华为门店前

联想对研发的投入太少,科创板要求研发投入占比至少为5%。联想明知道自己不够格,仍想试试这条路,毕竟是募资100亿的机会。

Wind数据显示,联想在2015年到2020年之间的研发投入占比为:3.32%、3.16%、2.81%、2.48%、2.63%、2.29%。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中极为关键的一环,科创板寄托了国人矢志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梦想。

在去年科创板上市企业满百时,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已经达到了12%,近两成公司研发投入在20%以上,微芯生物、金山办公、成都先导等公司研发占比超过30%。

在这些数据对比下,联想何来自信去提交招股书?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

相比A股多达数年的审核进程,从提交招股书开始,科创板审核时间不超过3个月。这次联想IPO中间只经历了一个工作日,所以网友们戏称联想科创板上市“一日游”。

对于主动终止科创板上市,联想集团也给出了理由,原因是考虑到公司业务规模及复杂度,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信息可能会在申请的审阅过程中过期失效。同时,审慎考虑最新发行上市等资本市场相关情况后,才决定主动撤回申请。

吃尽大国红利之后

联想的致命弱点在于,技术含金量不高,原因来自其发展模式。

拿与联想模式截然不同的华为做个比较。

华为的成功,在于它成长的路径和中国多数同类IT企业的不同,长期以来其营收都以海外市场为主。在2017年,公司的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收入五五分成,而在几年前的高峰时期,海外市场这一数字一度高达七成。

华为P50华为P50

海外市场为主,意味着华为没有母国市场的保护,而是必须在技术上,与亚非拉,以及欧洲市场和对手进行拳拳到肉的搏斗,才能杀出血路。但反过来,这种竞争的环境也让华为必须“本事过硬”、“服务过硬”。

企业的竞争力,就是这么来的。

而联想是依靠大国市场环境带来的人口红利,迅速抓住了行业红利。它选择的不是技术拼杀之路,而是纯粹“贸易”模式。联想考虑的问题是如何组织生产降成本,如何掌控最优质的渠道。

毕竟,与搞原创研发相比,快速吃尽“大国红利”占领市场,在当时看来容易赚钱得多。

1994年,当时联想公司的两大核心人物柳传志和倪光南在公司的发展路线上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总工程师倪光南主张走技术路线,选择芯片为主攻方向,也就是“技工贸”路线。

前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柳传志前任联想控股名誉董事长柳传志

而总裁柳传志主张“贸工技”路线,发挥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打造。

倪光南要在上海建立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柳传志否决了这个提议。他当时说,联想是企业不是研究所,不具备做这件事的条件。

多年后倪光南对外透露,以上的话是柳传志在10年里面第一次向他说“不”,而且是以便条的方式。

也许是被当时困难的途径迷惑,联想最终选择了那条容易走的路。1995年6月,联想董事会免去了倪光南联想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职务。

倪光南出局后,后来的联想将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发挥得很好,攻城略地,抢占市场份额,成为了全球销量第一的PC霸主。

联想武汉装机厂联想武汉装机厂

但在IT硬件终端“移动终端化”的今天,联想逐渐沦为了一家被质疑为“衰落”的企业。

联想并没有能够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复制其PC时代的荣光,随之而来的是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的崛起。

而它选择的“贸工技”路线,也只停留在了“贸”的阶段,没有什么核心技术。

究其原因,智能手机业务在研发方面的空间大过PC领域,联想并没有这个基因,只能被人调侃“外观专利也是专利”。

高管天价薪酬,舆论危机

引发公众对联想不满情绪的一大原因还在于,联想试图“一鱼三吃”。

这次想在科创板上市的主体为联想集团。资料显示,联想由11名科技人员创办于1984年,是一家在信息产业内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于1994年在香港上市,现任CEO为杨元庆。

联想集团与联想控股是两家独立公司,联想控股也在港股上市,其主营业务还有一块是房地产。

根据联想集团招股书披露,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联想集团33.44%的股权,前董事长是柳传志。

截至2021年,联想负债率已超90%。

所以这次联想100亿的IPO并没有什么新故事,无人买账也是正常。并且,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联想集团的负债率高达89.72%,净资产只有234.5亿元,远超行业负债水平。

事实上,早在五年前,知名媒体人迟宇宙一篇题为《真相: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的文章在朋友圈引发了不小的震动。该文章认为,杨元庆不断刷新了联想的亏损新高度,并非合格的CEO,但他拿着上亿港币的高薪。

近日联想的高管薪酬又引来了网友嘲讽,在高负债率下已退休的柳传志约1亿元的高薪酬也被外界所质疑,同时质疑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等高管年薪过高。

10月12日,联想控股方面回应称,网传“柳传志先生退休后约1亿人民币薪酬”严重失实。现在的年报未披露柳传志具体退休金金额。

联想控股方面回应称否认柳传志先生退休后约1亿人民币薪酬。

此前2019年联想控股的年报显示,柳传志当年从联想控股领取的薪资为7603.5万元,其中薪酬为1600万元,分红2160万元,中长期激励114.3万元,退休金2526.6万元,其他福利173.9万元。

同时,联想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柳传志当年从联想集团领取的薪资为317.3万美元(约合2046万元人民币)。

但即便如此,联想高管的薪水在同行中仍然是顶级水平。联想集团二十多名董事、高管2020年拿到的总薪酬就达9.34亿元,人均超过3000万元。

杨元庆曾在2015年以1.18亿元年薪,连续三年排名《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CEO第一。联想集团招股书显示,杨元庆过去三个财年的年薪分别为1.031亿、1.715亿、1.772亿。

“我不能比我美国的员工、美国的下属、美国的高管拿着更低的工资,这个说不过去。”杨元庆曾如此公开回应高薪质疑。

但如今,当人们提起联想时,记得起的除了“组装电脑”,只剩“一地鸡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