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猪兼强”不再坚强!广东知名驾校被法院裁定破产

时间:2021-09-12 13:46:34 | 来源:深圳商报

猪兼强倒下了,不再“坚强”。

曾经的网红互联网驾校,如今因债务缠身,走向了破产的局面。

9月10日,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广东猪兼强互联网公司破产管理人”发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8月31日作出(2020)粤01破199-5号《民事裁定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裁定宣告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破产。

“烧钱”难以持续

公司法定代表人被列为老赖

猪兼强是广东有名的驾校之一,号称“不能改变世界,但想改变行业”。驾校于2014年创立于广州,全名为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最初本打算做互联网的他们,半路改行进入了驾培行业,并靠着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广告打出了名声。

天眼查APP显示,法定代表人为陈志林。注册资本约1281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咨询服务、汽车零配件零售、软件开发、教育咨询服务等。该公司的股东包含了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创工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天眼查APP司法风险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志林涉及限制消费令数百条,2020年5月,该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另外,该公司还有300余条开庭公告,案由涉及教育培训合同纠纷、劳动争议、服务合同纠纷等。

天眼查APP显示,去年,猪兼强公司关联企业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有2条破产重整信息。猪兼强公司控股的广州永安通汽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则于2020年8月26日公开了一破产重整信息。

2016年,公司因涉嫌虚假、夸大宣传被通报。广东省消委会介绍,猪兼强在招生宣传中夸大其词,虚构事实、承诺拿证期限,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公司还因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被广州市海珠区交通局处以2万元罚款。

从2019年8月开始,猪兼强因涉及劳务仲裁,陆续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2020年4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其中“猪兼强”深圳分公司因拖欠138名劳动者2019年9月-11月工资约100.01万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而上榜。

交了钱学不了车

被曝3万学员被坑学费近2亿

去年7月份,“猪兼强广州总部人去楼空,3万学员等着退学费”冲上热搜,总金额高达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猪兼强公司还有在册学员约4.24万人,已消化学员约0.9万人,未消化学员约3.34万人,待退学费约2亿元。

2019年8月前后,猪兼强深圳分公司首先被曝出客户退款难等问题。当时有学员称,其在2019年4月通过电商渠道报名,但直到2019年7月底仍然没拿到注册流水号。而在正常情况下,在深圳学车的学员最迟一个月就能拿到注册流水号。

2019年由于诉讼,猪兼强被冻结了4000万元,即便肩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仍然未停止过招生,最终导致学员交了钱学不了车,教练拿不到工资,就这样猪兼强驾校在讨伐声中宣布破产清算。

2020年6月,数十名猪兼强驾校原员工来到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其中三位代表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希望通过破产后的财产变卖拿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据介绍,有教练称从2019年3月份开始就没有收到工资,后来又工作了半年,直到9月份离开也没有拿到工资。

据知情人透露,“猪兼强”利用网络招生,将学员引流到线下直营或合作的学校进行培训,直接打通线上线下,免去中间商赚差价,并且得益于其线上招生优势,使之吸金能力极强,一度获得数轮融资。而靠着营销吸引客户的猪兼强驾校,受到的争议声愈来愈大,直至举步维艰。

一位深圳驾培行业人士表示,驾校一个学员的培训成本在5000元左右,互联网驾校的招生主要是以低价作为噱头。互联网驾校以3000多元的收费,没办法满足学员培训的成本。

曾斩获4轮融资

成立5年坐拥20多万学员

作为互联网公司,猪兼强曾公开提到,从收购教练车,到聘用自营教练,再到控制驾校,猪兼强都花费巨大的资金投入,与传统的驾校挂靠教练式的玩法、大部分互联网驾校平台式的模式,都截然不同。

猪兼强靠着直营、整合规模、和教练签合同等行为,解决了传统驾培的老大难问题,并因此拿到了A轮3000万元的融资。

之后的猪兼强又和中国人保联手,推出五次不过险服务;牵手京东金融,玩起了“先学后付”,进入教培市场的第二年冬天,1.2亿元的融资再次实现。可这看起来的美好与平静,实际上背后波涛汹涌。

2017年初,成立不到3年时间,猪兼强就对外号称投入超过了3.8亿元的品牌营销费用;并在广州就快速地铺开了20家实体训练场,作为自己的学车训练场。在“猪兼强”成立后的5年间,品牌号称覆盖广州、深圳、上海、东莞、武汉等多地,坐拥20多万学员。

回顾猪兼强成立之初,发展速度可谓出乎驾培行业人士的预料。猪兼强官网显示,2014年9月猪兼强正式成立,2016~2017年两年内完成了A轮、A+轮融资,2018年完成了B轮融资,获得广发信德、文投创工场、浙银资本、同创伟业、兴业国信等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支持。2015年-2018年间,猪兼强完成4轮融资。前两轮融资共计1.5亿元。

市场已基本饱和

驾校越来越难生存

归结破产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猪兼强”驾校前期通过低价策略招生,公司要进行大量补贴,极大消耗了现金流,还有大量广告的投入成为压倒“猪兼强”的又一根稻草。最后,随着资本的撤退,原本掩盖在低价之下的质量问题也被挖了出来,最终走向了破产。

“猪兼强”的破产,驾培行业还香吗?

就现今中国驾培市场上的情况来说,驾校多,生源少。驾培市场基本饱和了。

中国驾培市场最火的那几年,每人的培训费用收到六千余元,可学员还是争先恐后地排着队学车。自从驾校政策放开后,新驾校飞快增加,而且学员数量不断减少。

一位驾校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开始,学员越招越难,价格从5000元降到4000元到现在的3500多元,驾校还是吃不饱。

业内人士透露,当前驾校正常经营保本有一部分,亏损的驾校在多地出现,甚至有的驾校撑不下去跑路了。由于大部分驾校目前还是预收费运营,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驾校倒闭就会随时发生。

在疫情、政策、行业趋势几方面因素的作用下,有人说,整个驾培行业已经进入漫长的寒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