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科大:透视科大讯飞三季报多条赛道实现正增长,医疗业务规模效应持续放大

时间:2022-11-02 11:45:0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透视科大讯飞三季报多条赛道实现正增长,医疗业务规模效应持续放大,希望以下透视科大讯飞三季报多条赛道实现正增长,医疗业务规模效应持续放大的内容对您有用。

近日,科大讯飞发布2022年三季报。报告显示,科大讯飞Q3实现营收46.38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2亿元,前三季度科大讯飞营收126.6亿元,同比增长16.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亿元。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疫情之下,科大讯飞大部分赛道实现了正增长,唯一下降的是教育板块。这是多个与教育相关的拟投标项目延期,影响了业绩增速。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表示,科大讯飞未来做到千亿营收的中期目标是不变的,随着贴息等政策对教育、医疗业务的促进,以及教育项目的招投标等,预计科大讯飞业务迎来更大发展机会。

结合此前发布的半年报,2022年Q3科大讯飞实现正向现金流6.06亿元。在人员增长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新增员工2600人;教育业务储备立项商机合同金额达100亿元。在由疫情反复造成的不确定环境中,科大讯飞正通过对教育、医疗等根据地业务的扎实推进,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

教育业务受影响,但储备商机已达100亿

据财报数据,今年,科大讯飞多项经营指标取得良好表现。营收稳健增长之外,科大讯飞前三季度实现销售回款128亿元,同比增长27%;经营性现金流比上年同期增长32%。在市场环境紧张的情况下,科大讯飞的经营性现金流及销售回款保持良好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季度,科大讯飞实现经营性现金流6.06亿,同比增长146%,推动公司实现良性发展。据科大讯飞董秘江涛介绍,Q3季度,作为科大讯飞营收占比中接近1/3的教育板块,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出现多个拟投标大项目延期的情况。据初步预估,整个三季度有超过10个大项目受影响延期,延期项目金额超 16亿。

不过对于这些暂缓的项目,江涛表示,“我们非常有信心地说,这些项目没有丢失,也没有被竞争对手抢走。这些项目本身已经是做过规划,有对应的预算,绝大多数都会在四季度招标,所以这一块市场没有丢,科大讯飞的竞争力也还在。”

本季度,除了政府的大项目受疫情影响外,科大讯飞的其他根据地,包括个性化学习手册、考试业务、学习机等等,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势头。这些根据地业务三季度同比营收就在单季度同比增长了49%,应该说增长势头还是比较喜人的。同时科大讯飞在三季度又进一步开辟了多个可持续发展的根据地。

在江涛看来,教育作为民生刚需,在教育信息化中保持投入就能寻找到“确定性”。

今年教育部规划司发布数据,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的第一大支出。在政策红利的加持下,科大讯飞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智慧教育作为科大讯飞核心的根据地业务之一,课后服务、个性化学习、考试业务、AI学习机等增长势头喜人。

公司再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目前,科大讯飞在大项目商机储备方面,立项商机的合同额已达到100亿,未来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此外,面向学校,“双减”政策聚焦学校主阵地,课后服务将成为“双减”之下未来最重要的根据地平台。据江涛介绍,今年三季度,讯飞课后服务平台新增覆盖学校3400多个、区县39个,已累计覆盖近300区县 ,1万多所学校。而且三季度起科大讯飞开始承接国家平台建设,目前已服务1800多个区县,支持2万多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管理工作。

面向学生,科大讯飞AI学习机表现抢眼。前三季度GMV同比增长85%,线上线下渠道共同发力,累计新增门店479家,其中线下销量同比增长197% 。前三季度用户激活数同比增长150%,同时用户净推荐值NPS值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医疗业务确定性更强,前三季度新增员工2600人

教育业务之外,医疗行业是科大讯飞的另一重要的根据地业务。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医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69%,合同额同比翻番增长。其中三季度营收也实现翻番增长,表现出了良性发展的确定性。

随着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的不断成熟,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深度赋能各级医疗机构,应用规模和成效持续放大。

随着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的不断成熟,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深度赋能各级医疗机构,应用规模和成效不断放大。今年三季度,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已在全国380个区县实现常态化应用,智医助理的辅诊人数已达4.84亿人次,规范电子病历1.83亿次,识别不合理处方3711万次,高价值修正诊断超59.1万次。

另一方面,科大讯飞的智慧医疗应用也从基层诊疗到医保控费、慢病管理等应用场景不断延展,开辟了新的增量空间。

面向未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谈到,对未来依然抱有信心。一方面讯飞正在构建的根据地业务,具备“刚需+代差”的优势,会实现持续发展构建讯飞的基本面;另一方面国家对教育、医疗的政策支持,教育、医疗等新基建蓄势待发,科大讯飞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即使是在疫情反复全国各大企业纷纷精简人员的情况下,2022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的人员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00余人。新增人员中除了400余人用于加强讯飞超脑2030和国产化替代外,其他的新增人员主要是投入到课后服务平台、智慧心育体育以及车载音效等领域。

“这些新根据地建设短时间内还没有形成很规模化的收益,但是我们相信在未来它会产生持续的收益。”科大讯飞表示。以公司根据地的扎实推进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正成为科大讯飞保持良性发展的核心手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