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世界核协会:世界核电厂运行实绩报告(2022)

时间:2022-09-24 08:55:02 | 来源:互联网

2021年,核反应堆总发电量为2653TWh,相比2020年的2553TWh高出100TWh。这在有史以来全球核能发电量排名第三,略低于2019年的2657TWh和2006年的2660TWh,并恢复了自2012年以来核能发电量的上升趋势,此前2020年核能发电量有所下降。

2021年,非洲、亚洲、东欧和俄罗斯以及南美洲的核能发电量有所增加,延续了近年来这些地区呈现的上升趋势。西欧和中欧的核能发电量也有所增加,但该地区的核能发电量总体趋势仍在下降。随着美国关闭的反应堆日益增多,北美的核能发电量已连续第二年下降。

2021年底,可运行核电站装机容量为396GWe,相比2020年减少1GWe。

2021年发电反应堆的总装机容量为370GWe,相比2020年增加1GWe。这是有史以来反应堆总装机容量最高的一年。在大多数年份,有少数可运行反应堆并未发电。近年来,自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日本的反应堆等待批准重启,停止发电反应堆的数量一直较高。由于日本的一部分反应堆现已重启,还有一部分已经永久关闭,可运行但不发电的反应堆总数逐渐减少。

核反应堆性能未发生与使用寿命相关的下降趋势。此前五年中,反应堆的平均容量因子未随使用寿命的减少而呈现出显著变化。在处于各个使用寿命阶段的反应堆(而不仅仅是具有更先进设计的新反应堆)中,全球平均容量因子都有所提高。

2021年,有六座反应堆首次并网发电。山东石岛湾核电站包括两座250 MWt的高温反应堆球床模块(HTR-PM),与一个200MWe的汽轮机相连,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起点。未来,大型核电站将充分利用大量的高温反应堆球床模块。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