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华为计算品牌及产业营销总监白晨:算力筑基,以绿色DC共创数智未来

时间:2022-09-05 20:45:19 | 来源:媒体滚动

9月5日,2022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会上,华为公司计算品牌及产业营销总监白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面对数智化发展浪潮,算力建设AI先行。华为通过DC as a Comupter理念,算力筑基,以绿色DC共创数智能未来。

AI先行牵引算力建设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是生产力。通用算力的普及,使能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带动了数字经济发展。而数字经济增长又产生更多的数据,更多的数据,又需要更多的算力。其中,在增长的数据类型中,非结构化数据(如文本,图片,语音、视频)占比越来越大,预计将超过80%。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需要用到AI的算力来处理。

“未来算力的增量主要是AI。“白晨如是说,”我们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的算力需求会增长500倍以上。AI计算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从数字化到智能化,人工智能作为新的GPT(通用目的技术),将使能数字经济迈向新高度。”

在AI领域,华为通过全栈的协同创新,包括Atlas系列硬件、异构计算架构CANN、AI框架昇思MindSpore以及昇腾应用使能,以打造一个极致性能、极简易用的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平台,构筑人工智能产业的根基。

同时,华为秉承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战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已发展13家整机伙伴、700多家ISV,联合孵化1100多个方案。在中国,每3家AI企业就有1家是基于昇腾进行创新孵化。同时,华为与110所高校开展教学合作,每年培养超过10万名专业的AI人才,昇腾开发者也超过了90万人。华为与业界成立了3个领域的产业联合体,旨在加速科研创新到产业落地。

作为科技部基础软硬件平台的唯一建设单位,华为通过软硬协同,持续为行业的场景化应用构筑高性能的算力底座,同时持续推动硬件开放。为了让更多企业单位获取AI算力,昇腾支撑20多个城市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让原来专有、昂贵的AI到现在公共、普惠的AI,改变了AI算力的获取模式,把AI算力变成真正成为像水和电一样容易获取的城市公共资源。目前,已上线的10多个城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均已实现算力资源饱和运营,已经累计为各地550多家企业、60多所高校、30多个科研单位提供服务,诞生了一批原创领先的科研成果,孵化了一批行业新应用。

“随着各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陆续建成,算力连网是必然趋势。同时,三大运营商也陆续发布各自的算力网络战略。”白晨表示,华为一直致力于推进算力网络的发展,去年底,鹏城实验室牵头成立了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推进联盟;今年6月,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一期上线;9月2日,又有7个城市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接入了中国算力网。至此,中国算力网节点已达到20个,包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超算中心,全国AI算力一张网已初具雏形,这将进一步深化普惠AI的获取模式。通过中国算力网的建设,实现了各地计算中心的接入与协同,实现算力、数据、生态的汇聚与共享。

白晨指出,后续,以东数西存、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为牵引,逐步形成绿色集约的算力布局;未来还可以汇聚多种社会算力,形成更加泛在的算力协同,通过全网的算力交易连通,弹性地满足全网范围内的算力需求。

绿色DC实现节能降耗

当前,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以及日益严格的低碳排放要求,对数据中心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传统的数据中心都是分层建设、部件堆砌的模式建设的,导致在数据中心的使用过程中,面临算力利用率低以及使用门槛高的挑战。”据白晨介绍,华为提出了DC as a Computer理念,通过整系统融合设计,软硬件协同优化,极大提高能效比和系统性能,实现节能降耗,有力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在硬件层面,采用一体化、液冷原生设计,可以使算力密度提升至4倍,能效比提升至2倍。单柜功率达到30kW以上,一柜集群整机柜服务器,可以顶传统风冷服务器四柜,节省机房面积70%,提升数据中心空间利用率;机柜内采用创新“液冷总线、电源总线和网络总线”三总线设计,0水管连接、0电源线连接、0信号线缆连接,实现节点全盲插,支撑机器人自动化板件更换及面向未来“无人机房”演进,大幅减少施工隐患和运维成本,整机柜、预制化交付,交付周期从3-4月缩短至1周。

在软件层面,华为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是为多样性计算硬件及集群打造的完整软件栈,包括基础使能、应用使能、开发使能等各个组件,以统一融合的框架,使能多样的性算和多样性应用开发极简,性能实现倍级提升。

算力筑基共创数智未来

科研创新、应用孵化、产业汇聚、人才发展……可以看到,华为从等多方面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为千行百业的数智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通用计算领域,华为发起鲲鹏计算。通过持续升级基础软硬件平台,更好推进鲲鹏生态和商业落地。

在基础软件方面,首个欧拉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版本发布,openGauss也上线了3.0版本。鲲鹏携手合作伙伴,已经全面进入各省市政务云、金融核心交易系统、运营商三朵云和电力调度等行业核心场景。鲲鹏行业技术生态满足度也稳步提升,今年预计达到75%。

在操作系统方面,去年,华为将欧拉操作系统,从面向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升级为面向面向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一方面持续丰富多样性设备支持,另一方面使能IT、CT和OT全场景应用。同时,通过共享分布式套件,进一步实现了欧拉和鸿蒙的互通,两大开源操作系统打通,欧拉覆盖云管边,鸿蒙覆盖端,欧拉+鸿蒙共同服务于数字全场景。

编辑:徐勇张倩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