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多想云一心IPO,房东鸿星尔克关照,转战港股失去深创投

时间:2022-08-08 17:45:41 | 来源:猎云网

【直通IPO北京】8月8日报道(文/邵延港)

近日,鸿星尔克因捐款1亿的新闻又被唤起热度,董事长吴荣照也跟着再次翻红。然而在鸿星尔克“国货之光”的赞誉声外,更鲜为人知的是,吴荣照在自家办公大楼里,投资了一家营销服务商。

如今,吴荣照关照的租户多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想云”),正在计划港股上市。

8月4日,因申请材料失效,多想云第二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据了解,从2020年至今,创始人刘建辉的一直致力于将多想云上市,曾先后尝试对接深交所创业板和港交所主板,但至今未果。

“房东”鸿星尔克入股,多想云获吴荣照投资

据招股书,多想云主要提供整合营销解决方案服务,包括内容营销、SaaS互动营销、数字营销、公关活动策划、媒介广告等营销服务。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四个月,多想云分别录得营收3.91亿元、3.08亿元、3.53亿元及1.44亿元,分别录得净利润8002.4万元、3178.4万元、6474.1万元及1526万元。

按2020年的销售收入来看,多想云在营销服务商中要排在50名之外,但多想云却在中国活动内容营销服务市场排名第三,在中国运动赛事内容营销服务市场排名第二。

多想云的客户一直以快消品和鞋服类企业为主,涉及的客户品牌包括鸿星尔克、ABCKids、韩后、立白、斐乐、金冠、361度、贵人鸟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多想云的办公地在福建厦门的鸿星尔克大厦,这座大厦的主人正是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虽然在同一栋楼里办公,然而多想云在2018年以前还未与鸿星尔克合作。多想云的营销人员定期拜访该潜在客户,通过宣传和展示多业务类型和营销效果,最终获得了鸿星尔克的认可,多想云与鸿星尔克自 2018 年开始持续合作。

鸿星尔克在既是房东、又是客户的角色中,与多想云的关系持续升温。2021年7月19日,吴荣照以合计1243.95万元的价格,共受让多想云的前运营主体厦门多想互动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多想”)101.66万股股份,成为股东。

其中,吴荣照以10.32元/股的价格,从陈金针处受让507783股股份,交易金额为523.95万元;以14.15元/股的价格,从厦门梦想未来处受让508800股股份,交易金额为720万元。

据多想云最新提交的招股书,在多想云重组后,吴荣照通过Many Idea Wu Rongzhao Limited,持有多想云2.2714%的股份,为第13大股东。

曾两度折戟A股,转战港交所估值倒挂

在获得吴荣照投资的前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多想云都在致力于上市,并已经多次筹划上市之路。

2022年1月31日,多想云首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而在计划港股IPO前,多想云曾两次冲击A股,均以失败告终。

据悉,2020年6月30日,多想云的前运行主体厦门多想的创业板IPO获受理,2020年9月就已通过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并在2020年11月提交了注册申请。

但由于疫情原因,厦门多想的净利润从2019年的8000.2万元下降至2020年的3178.4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倘通过中国证监会审议的申请人的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或者预期下一报告期间财务业绩下降50%以上的,中国证监会暂不批准其上市。

当时由于A股上市存在了不确定性,2020年12月27日,厦门多想与A股上市保荐机构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有关终止A股上市申请的通知。2021年1月11日,厦门多想正式终止注册进程。

直接通过IPO上市的路被堵上之后,厦门多想还有过一次机会登陆A股。

2021年3月,上交所主板公司吉祥股份接洽多想云实控人刘建辉,计划购买厦门多想83.12%的股份(股东薛李宁所持16.88%股份被冻结),拟定的交易价格在8亿元至10亿元,初步的框架协议是其中70%对价发行股份支付,30%的对价以现金支付。

但双方在磋商过程中却没有达成进一步的统一意见,尤其是代价部分以现金还是代价股份方式偿付,多想云最终放弃用这种方式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据厦门多想创业板募资信息,发行25%的股份融资4.05亿元,厦门多想的估值为16.2亿元,但吉祥股份给出的最高估值却只有10亿元。

在多想云从创业板转战港股的过程中,其估值也没有得到释放,反而存在一定的倒挂情形。据招股书,多想云在2022年1月份的最后一轮投资前的估值为12亿元,也低于创业板IPO时的估值。

深创投退出,引入Asia One

为筹划港股上市,多想云于2021年5月至11月对厦门多想进行重组。

据悉,这一重组过程中,厦门多想将8728973股股份在原股东和新投资者中进行转让,并将厦门多想及北京多想有关整合营销解决方案服务的相关资产及负债转让给厦门即刻互动。多想云此举的目的是为厦门多想不愿参与港股IPO的股东提供退出途径。

在多想云重新为愿意参与港股IPO的股东配发股份时发现,曾经的第二大股东,实控人刘建辉的大学同学薛李宁已消失在股东序列。

值得注意的是,原股东序列中,具有国有股东背景的深创投与中文传媒也选择了退出。

据了解,深创投于2017年8月入股厦门多想,彼时厦门多想公布增资计划,将总股本从2088万股增至2296.80万股,其中深创投斥资1500万元,认购104.40万股,在厦门多想创业板IPO时持股比例为4.55%。中文传媒于2018年3月与刘建辉配偶曲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598.94万元的价格受让曲硕所持84.6万股厦门多想股份,持股比例为1.7%。

此外,在2022年1月多想云进一步配发股份,引入新战略投资者。据招股书,Asia One以1100万美元,认购多想云配发的2461841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50%。此外,Asia One还与多想云签订了3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

据悉,Asia One专注于投资港交所和海外上市的公司,由黄迪全资拥有,Asia One曾参与过江苏满运、网易有道、涂鸦智能及理想汽车等美股上市公司的投资。

多想云转战港股上市,动作不断。在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前,多想云与中关村国际、薛军、刘健、得创国际等投资者签订可换股贷款协议,分别取得500万美元、100万美元、60万美元、300万港元的贷款。

多想云的上市之路已经走了两年多,如今再次提交招股书,这次能否通过港交所聆讯,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