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时间:2022-08-08 11:47:48 | 来源:兵团日报

●李詹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园区作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时代背景下,园区高质量发展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各地园区要牢牢抓住关键和重点,立足产业发展,突出科技创新,深化管理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加强产城融合,当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找准产业主攻方向,打造现代产业链群

随着产业分工精细化程度不断加深,专业化、特色化和差异化已成为园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地园区要着眼国际、国内和自身实情,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培育壮大产业链群。

把握全球产业变革趋势,瞄准世界产业发展制高点。把握变革才能抓住产业发展风口,占据制高点才能培育壮大产业。一方面,突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各地园区要围绕新一轮产业变革,在新一代网络通信、新一代半导体、区块链、大数据、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中寻找产业发展方向,支持关键技术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另一方面,推动高水平国际化。坚持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相结合,抓住全球价值链重构和产业分工格局重塑的机遇,推动园区高质量“引进来、走出去”,提升产业竞争力。

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全局,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在坚持做好全球产业链协作的同时,不断提升国内产业链的协同水平,增强产业链韧性。一是围绕国家战略构建产业链。各地园区要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从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的角度谋划产业发展。二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加强当地重点企业的信息共享、分工协作和内部循环,引导企业间有机连接。加快重点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引导产业链项目向园区集中。三是培育产业链关键企业。设立产业链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支持其围绕主业延链补链,加速链条不断壮大。支持头部企业提升发展能级和增强产业整合,引领带动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链联盟。

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特色与优势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各地园区要根据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形成规模可观、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一方面,推动现有优势企业提质升级。推动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高度融合,支持企业提升产品服务质量,着力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本土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另一方面,瞄准特色产业精准招商。以特色产业相关的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要对象,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

二、突出科技创新引领,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国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各地园区要聚焦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激发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增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强园区创新主体培育,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凝聚各方创新力量,培育一批有影响、有声誉、贡献大、带动强的创新主体。一方面,健全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加大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力度,建立科技创新稳定投入机制,完善人才、税收、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另一方面,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支持园区企业研发机构提质建设,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园区涌现更多科技企业。

抓好园区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以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一方面,推进园区科创孵化平台提质增效。依托园区现有孵化平台,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完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加速创新创业资源开放与共享,着力打造全流程企业培育体系。另一方面,健全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围绕园区优势产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专长,搭建校企科创合作平台,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园区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供需对接, 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协同发展。

三、深化园区管理改革,激活园区发展活力

园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要抓好科学规划、体制机制优化和政策协同等重点工作,以改革促发展。

高标准谋划园区发展。要科学全面分析论证,形成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功能布局,有力有序推进园区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形成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搭建一个总体规划、几个综合规划和若干个专项规划构成的规划体系,因地制宜统筹园区建设,引导园区产业错位发展。二是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科学研究制定“生态、生活、生产”三者的用地比例,明确绿化带和生态缓冲区的建设要求,设计出行绿道,引导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利用。三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基于 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空间智慧界面密度,助推园区现代化治理。

理顺园区体制机制。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是提升招商引资层次、塑造园区形象名片的关键。要创新政务方式,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进驻园区。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政务服务进社区、进商区、进厂区,全面推开“多证合一”“证照分离”,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二是着力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网络化建设。优化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服务的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三是推进运营市场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建立健全精简、高效、扁平的园区管理机构,引入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增强资源整合能力。

加强产业与其他领域的政策协同。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打好不同领域政策的“组合拳”,避免局部合理政策叠加起来造成合成谬误。一方面,健全经济工作联动机制。注重产业与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探索建立园区经济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提升政策的协同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与能耗双控管理的同频共振。将产业转型升级与能耗双控管理一起统筹安排, 在确保完成减碳目标基础上,根据园区实际,平衡碳排放节奏,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摘自《今日财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