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专家解读疫情之下的“生”机:生物医疗将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08-03 20:45:05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世界生物安全的警钟,也踩下了生物产业、生物经济发展的油门,许多国家纷纷加大生物技术与产业的投入,生物技术引领的生物经济正在加速来临。生物经济如何助力我国经济复苏和国民健康?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采访。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作为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规划》提出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质替代、生物安全4大重点发展领域,目标在“十四五”时期,我国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对于发展生物经济的必要性,从此次疫情便可“见微知著”。邓之东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给各个行业都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在这期间,有一个行业却蓬勃发展,这个行业就是生物医疗。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到生物医疗巨大的应用前景和市场潜力。防控疫情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生物医疗,预防靠生物疫苗、诊断靠核酸生物检测、治疗靠生物特效药、后续的康复和预防后遗症都要靠生物医疗。”

“此外,生物医疗在医美方面也有很好的应用。可以延缓衰老、保持年轻活力。生物医疗还能助孕助育。现在国家全面放开三胎生育政策,很多年龄大的女性不能生育,可以通过干细胞技术进行修正。”邓之东称。

我国生物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生物产业门类齐全、生物技术人才规模大,具备加快发展生物经济的有利条件。

在邓之东看来,生物医疗研究与应用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医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生物医疗也被认为是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核心代表。许多国家开始从战略层面对生物医疗加大支持。未来生物医疗的产业规模可以超过十万亿,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