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北京市发布“十四五”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16 09:45:28 | 来源:媒体滚动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经信委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领域高精尖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续扩大推广应用,化石能源占比稳步下降,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一批前沿低碳负碳工艺技术得到示范应用。培育一批基于技术创新的绿色增长新引擎,健全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管理服务体系,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行动方案》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能源结构优化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为重点,以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提升为抓手,以绿色低碳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为保障,逐步构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与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形成促进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北京经验”。

《行动方案》包含了七项主要任务,分别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动、制造业企业节能降碳行动、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行动、生产过程清洁优化行动、生产方式数字转型行动、绿色产业创新发展行动、管理服务强化提升行动。其中,生产方式数字转型行动提出,要用数字化赋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制造领域的应用。实施“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推动主要用能设备、工序等数字化改造和上云用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