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全国低碳日丨关于低碳减排的8个“名词解释”→

时间:2022-06-15 18:46:1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今天(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

今年活动主题为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如何理解“碳汇”“碳交易”?

……

8个名词解释先来了解一下

↓↓

为助力低碳减排

实现“双碳”目标

我国都有哪些举措?

1

发展富碳农业 吃菜也能减碳

富碳农业就是把工业上排放到大自然中不可消纳的、过多的二氧化碳,通过农业、林业、渔业、中草药、瓜果业进行固碳,从而产生如蔬菜、中草药等干物质,达到生态平衡。

此外,发展富碳农业对拓宽农产品销路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有效减轻温室病虫害,还可延长果实采摘期。详情>>

2

利用CCUS技术 “捕”碳又“吃”碳!

CCUS是一项助力减碳的技术。第一个C,Carbon,代表碳;第二个C,Capture,代表捕获;第三个U,Utilization,利用的意思;第四个S,Storage,封存。CCUS技术,可以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获利用封存。

3

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采用“先贷后借”直达机制

2021年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采用“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重点领域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可向央行申请资金支持。央行按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金融机构需向央行提供合格质押品。

4

开展碳交易 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运行。碳排放配额是国家参照企业所在行业内相对先进的排放水平来确定的,企业产量越高,碳排放量越高。所以,技术先进、减排能力强的企业碳配额就会产生盈余;反之,技术落后、减排能力差的企业碳配额就会产生缺口,有多余配额的企业可以卖,配额不够的企业可以去买。

随着配额的逐步收紧,交易价格的上涨是大势所趋,这对于技术落后、排放量高、配额有缺口的企业来说,会面临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从而倒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实现高质量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许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