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南京,给北上广深出了道“难题”

时间:2022-05-22 17:45:16 | 来源:《财经》杂志

虽然一线城市对松绑楼市非常慎重,但该来的总归会来

文 |刘晓博

2022年5月20日,堪称楼市历史上颇具“戏剧性”的一天。

早上,央行在当月重要政策利率(MLF利率)维持不变的情况下,突然对房贷利率(5年期LPR利率)降息15个基点,实现了一周之内房贷两次降息,累计达到35个基点(其中20个基点只有首套房可以享受)。

随后,传来一个更为重磅的消息:南京取消了二手房的限购。(准确表述是:自2022年5月20日起,南京市户籍和非南京市户籍居民购买二手住房时,无需提供购房证明)

南京是强二线城市,其经济活跃度仅次于北上广深以及杭州,跟成都、苏州不相上下。

作为“中国最有价值”城市之一,南京此前的限购已经大幅降低为6个月社保(或个税),现在又取消了二手房限购,其震撼可想而知。我在多个群里看到,一帮广州、深圳的朋友讨论去南京买房。

然而,这个“楼市新政”只存活了数个小时,就很快被叫停了。

在同一天,大连宣布:

1、对非本市户籍在限制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执行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政策,无需提供12个月以上社保或个税,吸引非本市户籍家庭来连生活、就业。

2、居民家庭在限制区域购买二手住房的,不再受已有住房总套数限制

也就是说,大连的限购基本上被取消了——无论是你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无论你有没有大连社保、个税,一家都可以在限购区域买2套新房,二手房随便买,不限制。

同样的事情,大连做了、哈尔滨做了、沈阳做了,没有问题。但南京不行!

所以,南京新政的“半日游”具重要政策含义,它为我们探明了楼市政策松绑边界——普通二线城市,尤其是东北、西部的城市,可以取消限购限售,但强二线城市还要保留底裤,哪怕只有6个月的社保或者个税。

南京新政的“半日游”给北上广深出了一个难题。

四大一线城市,至今没有明显的楼市政策松动,大家都在观望、评估中。南京踩线被叫停,会让北上广深变得更加谨慎。

下面请看我们团队做的分析:

一线城市,楼市会松绑吗?

楼市已经够热闹了,又多了一位“入局者”。

5月19日,一线城市广州传出消息,即将放松限购。

传言主要有两点:

1.主城区之外,统统放松限购,番禺白云黄埔南沙等均不限购;

2.主城区社保,5改2。

目前该消息还没得到证实,不过我们认为这个消息不太靠谱。

首先主城区已经够热了,不需要任何刺激;

其次番禺的新二手房成交量一直很高,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再次白云北部四镇放松的可能性比较大,全部松绑也不大可能。

一线城市为何不放松限购

事实上,全国大范围松绑后,连同广州在内的一线城市一直是大家讨论的中心点。

我们也收到很多读者关于“一线城市是否会放松限购”的询问。

全国大范围放松限购,唯有四个一线城市在苦苦支撑着,一线城市为何不放松限购?

主要原因还是一线城市是楼市的风向标,紧盯一线城市的人太多,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给楼市带来不可逆转的结果。

以投资属性比较大的深圳来说,2014年中央确立了房地产“去库存”的重要基调,深圳全面贯彻落实,导致了2015年下半年深圳房价的失控。

这期间深圳房价的短期暴涨,也为全国的房价的上涨起了引领作用。

当然,这并不是说深圳不应该贯彻落实中央的指示,而是当时的深圳忽略了因城施策。

深圳楼市的基本面是供需失衡,供应稀缺,但需求量大,在供应短时间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只能从需求端入手,也就是从金融端、限购、限售等方面抑制需求。

北京、上海这个两个城市也是类似的,广州特殊一些,但核心区域也一样。

历史和现实都在告诉我们,一线城市松绑,需慎之再慎。

一线城市能放松限购吗

但一线城市松绑,当下来看有可讨论的点。

怎么讲?

结合数据,先来看看四个一线城市当下的现实情况:

一是刚刚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

二是各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数据。

2022年4月,北上广深四城二手房环同比数据:

北京环比涨幅0.6%,同比涨幅6.5%;

上海环比涨幅0%,同比涨幅5.8%;

广州环比涨幅0.5%,同比涨幅2.0%;

深圳环比涨幅0.5%,同比跌幅2.8%。

从数据来看,四个一线城市,北上深环比均涨幅,同比方面,除深圳跌了2.8%,其他三个城市都呈涨幅。

其中北京、上海位列4月70城二手房同比涨幅TOP5,北京同比涨幅第一,上海同比涨幅第三。

而近一年,除深圳外,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城市的同比涨幅都没有掉下来过,事实上也都是各月70城同比涨幅TOP5的常客。

再看各城市的二手房成交水平:

北京刚刚过去的4月成交量14239套,过去一年月均维持在一万套以上;

上海4月停摆,网签了169套,但过去也是月均万套的水平;

广州过去一年楼市虽然尽显跌势,但七八千套的二手成交还是有的;

深圳就不用说了,几乎凉了一年,4月冲破1500套,有了初期的回暖迹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很明显了,二手房价还在涨,成交量也没有掉下来过,这样的楼市表现是不需要放松刺激的。

但是我们刚才也说了有可讨论的点。

一方面上海经历了一波严重的疫情,经济受挫,市场需要提振,这个时间点是有可能放松楼市来给到刺激的。

比如4月份临港就优化了人才购房政策,将人才购房的其社保门槛缩短至3-6个月。

另一方面广州的盘子比较大,目前增城和从化是没有限购的,跟上这波的调整,未来去化压力较大的区域继续放松只是时间的问题。

至于深圳,需要再商榷,而北京的放松,几率就微乎其微了。

一线城市将如何放松限购

最后,说说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的放松空间。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放松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1.降房贷利率;

2.购房送补贴;

3.三孩送1张房票;

4.降低社保(个税)购房门槛;

5.降首付比例;

6.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

7.取消或缩短限售;

8.取消“认房又认贷”;

9.调整增值税年限。

这几点对于一线城市的适配程度如何?我们来分条说说:

降房贷利率,目前已经通过5年期LPR下调实现了,一线城市再降基点不大可能了,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一直就普遍偏低。

三孩送1张房票,不大可能全城实行,部分有去化压力的片区可能会实行;

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即使实行,效果也不会太明显,主要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太高;

剩下的,降低社保门槛和降首付比例都是对楼市比较直接的刺激,需要详细讨论。

首先说一下降低社保门槛。一线城市降低社保门槛已经有了案例,上海的临港片区。

今年4月,上海临港片区人才购房社保门槛缩短至3-6个月。

考虑到城市对人才的需求及渴望,未来高层次人才,比如硕士及以上,副高、高级职称以上的,比较低的社保要求可能会成为一种主流。

其次说一下降首付比例。一线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北京、上海最低3.5成,广州、深圳最低3成,但降至2成是不可能的。

二套需要具体到城市来说,当前北上广深三城二套房的首付情况:

北京二套首付最低6成,最高8成;

上海二套首付最低5成,最高7成;

广州二套首付最低5成,最高7成;

深圳二套首付最低7成,最高8成。

四城中,北京不大可能降,上海、广州两城二套房首付最低5成,已经不高了,再继续往下降也不太合适。

至于深圳,值得讨论。

一是二套首付7成的深圳确实很难。在深圳买二套的以改善居多,比如面积、环境、学区、地段等的改善,这些房子的门槛一般比较高,动辄千万起步,首付几百万起,很是不易。

再加上深圳目前按照指导价放款,真实的首付比例远远不止7成。

以华润城润府系列为例,润府现在的市场成交价大概能去到18万/㎡,政府给到的指导价是13.2万/㎡,银行按指导价放贷,一套一百平的房子需要1800万。

指导价之前能贷到3成,也就是540万,指导价之后也还是能贷到3成,只不过银行按1300万放款,只能贷到390万。

1800万的总房款,只能贷到390万,需要多支付首付150万,首付几乎去到了8成,这样的压力一般人真吃不消。

二是“豪宅税”的前车之鉴需要考虑。2019年深圳取消“豪宅税”,推波助澜了2020年深圳楼市的火爆。

不过就当下时间节点来说,深圳二手房指导价还在,即使调整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楼市的禁锢也还是在的,不大可能重新上演新一轮爆火。

最后要提的一点是增值税年限的调整。目前增值税的调整“5改2”,虽然不是松绑的主流,但税收调整对于北京楼市放松是有参考价值的。

北京楼市放松的几率不大,不过有一点要说的是北京目前二手房的个税比较重。

在北京买卖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是房子差价的20%,这与绝大多数城市二手房按照成交价1%计算个税相比,相当之高。

早前东莞、郑州也是按房子差价的20%收税的,但东莞取消的比较早,郑州也在3月份实行了差额税新政。

而北京还是固若金汤,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但从当下楼市的考虑来说,北京如果放松限购,可以从这20%的差额税入手。

综合来说,一线城市是有可能调控的,而且预计近期就会有动作。

刚刚过去5月18日,总理在保就业的座谈会上提到,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挖掘政策潜力,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确保上半年和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使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信号已经很明确了。所以,虽然一线城市对松绑楼市非常慎重,但该来的总归会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