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市场扩张引发智能锁业变革 指静脉锁或将成为最大赢家

时间:2022-04-11 14:45:35 | 来源:艾肯家电网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披露的数据,2021年,中国锁市场销售量达到了1695万台。家电行业调研机构奥维云网统计,2021年,智能门锁线上市场销量为458万套,同比增长31.4%,销售额71亿,均价为1544元,同比增长3.1%。2021年京东6·18预售期间,智能锁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7倍。

智能门锁从以往的B端集中采购占大头,逐渐变为C端用户购买占多数。随着智能锁的普及,用户对智能锁的功能需求越来越高,也催发了技术的变革。

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存在用户痛点

记者采访智能锁行业专家,专家表示,一款指纹锁,需要同时兼顾到适配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现在的C端用户,对这三点要求越来越高了。但是目前主流的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比如指纹锁,随着使用人群年龄层的全覆盖,对它的适配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专家表示,“白天年轻人不在家,老人和孩子在家出入门户较多,老人年纪大,容易因为身体原因导致指纹不清晰,孩子在14岁之前的指纹尚未定型。经常有老人孩子打不开指纹锁的情况,影响了使用体验。”

除了会因为人的指纹变化导致无法识别之外,市面上很多指纹锁无法辨别复制指纹,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这几年新出现的3D人脸识别智能锁,便捷性比较好,适配性较好,但是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我们在支付、社保等一些日常生活中都需要人脸信息,很多人对自己的人脸信息心存担忧,担心外泄。”专家表示,“这也是目前人脸识别智能锁的隐患,也导致了人们在购买时的犹豫。”

指静脉识别更有优势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原本用于金融、社保、高考等高安全等级要求的指静脉识别技术开始浮上水面。这种新型的生物识别技术,成功解决了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的用户痛点。

“指静脉通过识别皮肤下的指静脉血管图像来进行验证,是一种更超前的生物信息识别技术。它不存在指纹识别所担忧的磨损、沾水、沾油等问题,对老人孩子很友好。指静脉深藏在皮肤下,不容易被提取,很难窃取复制,而且必须是流动的血液才能识别,安全性很高。”专家表示,随着智能锁越老越普及和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指静脉锁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相比指纹锁,指静脉锁的稳定性更高,老人和孩子可以很容易打开,另外,指静脉锁不会因为用户手指季节性脱皮、发干而影响打开率,适配性更高。另外,指静脉很难被窃取,而相对于人脸识别智能锁,更能保证用户信息安全。

鹿客押宝指静脉锁

据悉,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布局指静脉锁,记者了解到,以鹿客为首的几家注重技术的智能锁企业,已经推出了几款指静脉产品,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映。2021年双十一,鹿客指静脉锁SV40拿到了全网指静脉锁品类销量和销售额的双冠。

据天猫策略中心数据显示,鹿客指静脉智能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8%,可以看出,鹿客已经率先独占了指静脉市场的鳌头。

“随着用户年龄层越来越多,适配性、安全性、便捷性更高的智能锁,会更受用户欢迎。”专家表示,“指静脉锁技术将会成为识别技术的主流,同时引发一轮智能锁行业的变革,提前布局的企业会脱颖而出。”

每一次行业变革,都是格局重塑的机会。就像最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包括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汽车在内的国产汽车品牌,借着新能源的变革机会切入汽车行业,占据了市场主动。

这一轮指静脉识别技术的兴起,也必将引来一波智能锁行业的变革,至于哪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考验的是企业的战略布局和行动能力。无论谁在这一波锁业革命里杀出来,受益的都将是终端消费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