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牛大吉:鲜牛肉走进社区零售,千亿级市场引领生鲜新格局

时间:2022-03-12 12:55:14 | 来源:互联网

2021年,生鲜行业非常火热。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成功上市,可谓又给生鲜行业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考虑到生鲜食品每天都要消费,而且是14亿人口的口粮,假设按照一日三餐平均10元/人/日的终端价格,14*10*365=51100亿元,即便再打个折也是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所以,这个市场无疑是高频、刚需、重复的大市场。蔬菜、鱼肉等产品属于人们刚需产品,市场需求量极大,人们几乎每天都有需要。数据显示,到2027年,蔬菜产量增值8.84亿吨,年均增速0.9%;蔬菜消费量增至6.01亿吨,年均增速1.7%。看主要的销售渠道排序,依次是农贸市场,超市,电商和其他,目前农贸市场的销售份额占一半左右,和我们的直观感受基本一致,菜场终究是菜场,是习惯性优先考虑的选择。

生鲜有一个细分品类 – 牛肉,近几年越发吸睛,从「中国鲜冻牛肉与牛排产业相关数据」中不难看出,人均牛肉年消费量逐年持续走高,线下餐饮店主打牛肉主材的店铺,日益增多。

*2014年以前的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库

*2015年至2020年数据来源:《农业展望》第10期,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刘锐王莉论文预测

与猪肉相比,牛肉的消费市场更多集中在沿海地区,创立于2019年的牛大吉,是一家

专注于提供优质牛肉产业链解决方案的企业,依然在深圳、广州等地坚持直营。除了靠近养殖基地的贵阳、遵义等市场,牛大吉沿海地区的战场,集中在深圳。在全国300多家门店的

规模下,牛大吉在深圳的门店就有70多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热鲜牛肉零售,包括热鲜肉、冷鲜肉、牛肉丸等牛肉的半成品和熟制品。渠道分为商超渠道、社区店渠道、线上渠道。

牛大吉定位中高端,选用高品质活牛品种,使用传统的牛肉销售方式来指导产品呈现,目前牛肉定价大约在70元/500g,高于菜市场价格但比进口的高端牛肉价格更低。早期,牛大吉主打新鲜牛肉,牛筋、牛肚、牛百叶等牛副产品,也占有一定比重;此外,在鲜肉的基础上,牛大吉还开发了牛干巴(现烤牛肉)和火锅场景。定位社区店,同时加上小程序“同城拼牛”,线上下单送货到家,或者门店自提的玩法,牛大吉在深圳稳扎稳打。

牛肉生鲜倒也不是什么新兴事物,它长期存在于全国大大小小的菜市场里,这类小店往往由一两个人经营着,卖生牛肉和一些牛杂牛血汤类的熟食,当天宰杀的肉卖完了就打烊收工,顾客都是住在周围的居民,需要亲自前去打包,连外卖都很少。而牛大吉品牌,则给这样档口来了一个彻底的“整容”,品牌VI生动醒目,现包窗口干净整洁,从只卖鲜牛肉和鲜牛肉制品,到烘焙、快餐、卤味,甚至冷饮,货真价实,同时,他们还利用更强大的选址和议价能力,把档口落位扩展到菜场以外的社区。

这样一来,选购鲜牛肉和鲜牛肉制品的客群从“去菜场买菜的人”,扩大到了“在家吃饭的人”,潜在顾客扩大了至少10倍。因为相当多希望在家做饭吃饭,却没有时间采购和烹饪的年轻家庭,都会被这种新鲜的产品所吸引。对于近40%门店都在下沉市场的牛大吉而言,用冻品牛肉打开县域的大门,给门店赋能的同时,也满足了下沉市场对冻品的需求;在牛肉的损耗上,也更加可控。

每个成熟的品牌都想快速占领国内市场,但这时候切忌“快”,要三思而后行。中国地大物博,风物、口味差距很大,没有哪个品牌能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还能好好消化的。因此,品牌走得慢而稳,要比走得快而急要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