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斥资百亿入局,立讯精密正式“造车”

时间:2022-02-14 18:45:04 | 来源: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2月11日晚,苹果供应链企业立讯精密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奇瑞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奇瑞新能源拟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并约定以100.54亿元人民币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旗下相关股权。

根据立讯精密的电话会纪要,立讯精密与奇瑞的合资公司要做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代工。双方组建的合作子公司将在3月内成立,立讯精密认缴5 亿元持有注册资本的30%,奇瑞新能源认缴11.67亿元并持有注册资本的70%。立讯精密发挥自己零部件的优势,协同奇瑞作为ODM给别人造好车。这个合资公司不是专门给奇瑞造车,而是给全市场有需要的人造车。

与OEM代工相比,ODM代工模式下,代工厂可以直接承包从车辆设计到生产的全部流程,对于未来想要入局造车的企业来讲,只需要提供品牌,其他的一切都可以由ODM代工厂完成。立讯精密同时表示,ODM业务已有比较明确的落地项目,大约在未来12-18个月陆续投产。

从立讯精密过去的经历来看,其正在从苹果供应链企业向新能源汽车赛道转移。

立讯精密成立于2004年,通过给苹果代工实现了快速发展,早年间拿下Apple Watch和Airpods主要订单的立讯精密,过去几年业绩一直不错。2016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从137.63亿元上涨至925.01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88.72%。归母净利润方面,则从11.57亿元涨至72.25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84.15%。

借助代工苹果,立讯精密实现了业绩上的跃迁。但与苹果越来越深度的绑定,也在使立讯精密需要面对的风险更加聚焦。据立讯精密2020年数据显示,苹果公司贡献了638.43亿元销售额,占总营收的约70%。而公司第二大客户销售额仅为42.34亿元。

自2020年开始,立讯精密的营收增速与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最新三季报数据显示,立讯精密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6.9亿元,同比增长0.21%,但是第三季度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25.28%。

同时,受疫情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提前备料,导致存货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9月底,立讯精密的存货为243.37亿元,相比2020年12月底,大增82%。

看到电子手机业绩预期见顶,立讯精密开始转向新能源汽车赛道,以寻求第二增长点。

立讯精密早在2012年便涉足汽车电子领域。公司表示,在汽车业务板块布局十余载,已具备为客户提供高压、大电流等汽车电源解决方案及相关汽车线束、电子模块等产品服务的能力。

就目前来看,立讯精密汽车业务贡献较小,2021年上半年,公司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实现营收17.74亿元,占比3.68%,而其消费性电子营收为404亿元。

不过,虽然汽车业务占比小,但其营收增长迅速,增速仅次于电脑互联产品的增长率。而且在其余产品毛利率均有不等幅度下降的情况下,汽车互联产品的毛利有0.24%的微小幅度上升。

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表示,Smart EV是中国汽车人百年不遇的机会。它带来的机会不只包括整车,也包括生命力更强的Tier1(车厂一级供应商)。Tier1 的市场规模本身几乎是所有车企总产值的70%,但目前全球100大Tier1厂商中,中国企业仅有8家。

王来春进一步解释称,立讯精密是奇瑞控股的投资人,立讯精密不造整车,而是协同奇瑞新能源开拓为别人造好车的ODM业务,公司志在抓紧机会窗口拼进全球领先的Tier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