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上海成“咖啡之城”:咖啡门店7200家 50岁以上人群消费增长143.1%

时间:2021-12-23 18:45:0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上海成“咖啡之城”:咖啡门店7200家 50岁以上人群消费增长143.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易佳颖 上海报道

12月23日,上海市食品行业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上观新闻联合大众点评发布了《上海2021精品咖啡消费观察》。报告显示,上海精品咖啡店门店数达3244家位列全国第一,三年累计涨幅达124%。

2018年以来,上海精品咖啡店迎来开店热潮。截至2021年11月,平台收录上海咖啡门店一共7200家,其中精品咖啡店3244家,三年涨幅达124%。2021年新开门店数达951家,同比增长41.5%。

“精品咖啡店数量递增是上海咖啡品质跃升的一种体现,”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剑指出,“上海终端的咖啡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逐渐领跑的过程,正如一面明镜,能找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密码。”

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海精品咖啡店的选址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其中,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是拥有精品咖啡店数量最多的街道,83家精品咖啡店分布在全长1517米的街道上,平均每20米就有一家咖啡店。

对比2019年,2021年工作日打卡精品咖啡店的订单量增幅达82.4%,首次超过周末订单量增幅。20-40岁中青年群体是上海精品咖啡消费主力,其中女性占到六成。

值得关注的是,从近三年的数据上来看,精品咖啡的消费圈层在不断扩大。报告显示,上海50岁以上人群打卡精品咖啡的消费订单比去年增加143.1%。此外,精品咖啡店的学生用户群体同比去年增加了17%,相比2019年增长138%,消费意愿明显增强。

美式、拿铁、卡布奇诺、澳白、摩卡,连续三年占据最受欢迎口味前五位,成为上海精品咖啡店必备的五件套。手冲咖啡、冷萃咖啡、冰滴咖啡成为今年销量上涨最快的咖啡品类。

而融入桂花、陈皮、酒酿等多种中国传统元素的咖啡,在上海精品咖啡消费市场也正形成一股新风尚。桂花拿铁、乌龙拿铁、茅台咖啡、酒酿拿铁、陈皮拿铁成为上海消费者搜索最多的五个国潮咖啡口味。其中,桂花拿铁一年搜索次数达61040次,比2019年增长近7倍。

国潮咖啡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口味上,还体现在制作工艺的变化。位于人民广场的一家精品咖啡店里,店主刘厚军就研发了一款中式咖啡“芙蓉”,用高温隔水炖替代咖啡机萃取原液,保持咖啡风味的同时让口感更丝滑。

“当下,精品咖啡的巨头‍‍排队进入中国。我们虽然比国外发展得晚,但是也要有自己的风格。”刘厚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代表中国人的咖啡发声,把中式咖啡推向世界。”报告数据显示,对比2019年,2021年国潮概念咖啡关键词的搜索量达279031次,上涨近10倍,评价量上涨2.3倍。

(作者:易佳颖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