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青域基金林霆:科技投资要把握住三个关键要素

时间:2021-12-23 14:47:0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青域基金林霆:科技投资要把握住三个关键要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梦旖 南京报道

12月15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盛世扬子、扬子江基金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

作为十多年国内为数不多专注于绿色科技赛道投资的GP,青域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林霆参与“热门赛道变换下的硬科技投资”圆桌论坛讨论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图:青域基金林霆图:青域基金林霆

“所谓‘硬科技’一方面是说该项技术有很高的技术壁垒,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定义是该项技术要能产生足够的影响力,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应用就能称为硬科技。”他称,这种影响力可能来自于产业的提升,也可能来自于瓶颈的突破,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影响力就是“环境影响力”。青域基金一直专注的绿色科技,就是把硬科技中能产生环境或者气候影响力的科技拿出来进行投资。

“环境影响力或者气候影响力的科技,传统意义上来说,可能是材料的技术或者能源的技术或者是环境治理的技术。”林霆强调,随着环境影响力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双碳目标的提出,实现双碳需要运用大量可再生能源,就必然要用到数字科技或物联网科技。“现在绿色科技的边界已从传统的材料科技、能源科技拓展到了具备环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范畴。我们其实在上一期基金投了很多传感器公司、芯片公司、AI算法的公司。”

林霆称,与从科技着手的硬科技GP不一样,青域基金从应用场景入手,要解决能源的问题、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或者解决环境的问题。“我们是从应用场景往上找科技的解决方案,这是我所理解的硬科技与环境影响力,以及我们目前着眼于绿色科技的发力点。”他透露,青域新一期基金会继续投资如芯片、AI、自动控制等具备绿色应用场景的、能够解决环境问题或气候问题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技术。

对于如何平衡规划绿色投资与产业投资,林霆提到了两点。第一点是应用场景,“我们要对应用场景做非常深入的研究,不同应用场景对科技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对科技要素的界定也是不一样的。”他认为,无论是环境或是能源,总结下来有几个关键因素一定要把握好。第一个是技术的经济性,第二个是技术的安全性,第三个是应用场景的市场格局。

“经济性不用说,你要想环境友好,要想气候友好,肯定是成本高的。”林霆称,如果不考虑经济性,技术是很难市场化或商业化的。“安全性也是这样的问题,一个技术如果用在手机上可能很容易找到客户帮你试,但如果一个技术是用在风力发电机就很难找到客户帮你试,因为一旦试错了,损失一台风力发电机就是几百万的事情。”

“能源行业市场格局不是非常市场化的格局,特别在中国是比较固化的市场格局,两网五大四小等等。”他认为,看绿色应用场景科技时要从这三个要素把握这些科技,如果把握不好就可能会踩坑。

“周期性也是绿色科技的一个重要特征,任何技术从创新开始一直到大批量商用,都要经历周期的起伏,如果时点把握不好也是很难赚钱的。”林霆坦言,PE基金本身是有存续期的,如果时点把握不好,一只基金所投资项目在该基金存续期内可能就熬不到技术本身商用化的周期。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