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中国综合极端条件大科学装置已开放低温系统

时间:2021-12-10 12:45: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获悉,由该所承建的大科学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试运行以来,其低温方面搭建的系统现已面向广大科学家和产业界开放。

中科院物理所介绍说,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位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地带,将为中外用户提供国际一流的极低温、强磁场、超高压、超快光场等极端实验条件,为中国在材料、能源、信息等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破解提供最先进的公共实验装置,为中国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研究提供持续的、重要的支撑。

低温作为凝聚态物理、现代高能物理、粒子物理、空间物理、核能等研究的基础,既是物理学前沿研究不可或缺的手段,也在基础物理、医疗卫生、工业技术、资源环境和空间技术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以“低温理论、技术及应用”为主题的中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交流会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汇集众多低温领域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分享研究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共商中国低温领域科研发展。

本次交流会由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办、中科院物理所承办。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则由中科院物理所牵头中科院12家机构共同组建,并已在极低温技术、低温材料、低温制冷等方面取得一些重大研究突破。

据了解,中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包括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北京信息电子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近年来通过区域共建共享、跨学科合作等方式,逐渐形成独具特色、技术领先的研究群体,在诸多领域贡献出优秀的前沿研究成果,当中有一大部分与低温领域密切相关。(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