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微软逼迫Office客户切换成年度付费会员:否则月度订阅价格将提高20%

时间:2021-12-07 08:48:35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微软公司正在利用办公软件领域的主导性市场地位,迫使Office软件的客户作出更大手笔的开支:支付更多费用或是购买时间更长的软件会员。

最新涨价

据报道,2022年,微软将推出所谓的“Office新商务体验”产品计划,这是对企业通过微软经销商伙伴购买软件的程序进行了优化提升。目前,微软尚未宣布公开未来软件产品价格变动,但是一些微软合作伙伴已经获得通知,如果Office企业用户按照月度付费,则将面临20%的涨价,除非切换成年度付费会员。

对于微软来说,如果能够把企业锁定到更长期的会员合约,这意味着未来收入更大的可预知性,同时不用担心用户流失,这些也是软件会员商业模式颇为关键的因素。一般来说,软件开发商对于年度会员相比月度付费用户提供更高的价格折扣,许多大型企业倾向于年度会员。

不过,面临今天的各种新冠疫情挑战,一些中小企业还是愿意月度付费,手中保留尽可能多的现金。微软上述调整将会让他们感到失望。

需要指出,今年八月,微软刚刚对名为“微软365”(也就是人们熟悉的“Office 365”)进行了一次涨价。

企业营收为主

目前,微软发展形势良好。和年初相比,微软股价已经上涨了46%,资本市值超过了2.4万亿美元。在过去的两个季度中,微软的营收增幅都超过两成。

数据显示,微软绝大部分的营收来自于企业用户,而非消费者。企业用户的营收中,95%则来自于第三方合作伙伴的销售。

据报道,目前通过“微软云解决方案提供商”计划购买软件会员的企业用户受到微软新一轮涨价措施的影响,不过企业客户中到底有多少比例通过这一计划购买,微软尚未披露数据。

微软在加州旧金山湾区合作伙伴“Intivix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罗伯·申科(Rob Schenk)对新闻界表示,他已经向企业客户通知微软对于月度会员涨价两成的消息,而企业客户的反应各不相同,一些客户表示根本不喜欢微软的新政策。

经销商反弹

对于像Intivix这样的第三方经销伙伴来说,涨价的贯彻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他们扮演着微软和企业用户之间“信使”的作用。

申科介绍说,在月度会员涨价方面,微软缺乏明确的信息,这导致和企业用户的沟通颇为困难。

根据媒体获得的一份微软内部文件,如果企业切换到年度会员,而且中途想要退出的话,微软依然会留下全部软件会员费用。

在许多网络论坛上,微软经销商伙伴有所反弹,比如在知名论坛Reddit就有一些反对声音,另外在一家请愿网站,已经有1400人签名反对微软的月度会员涨价措施。

根据一位熟悉微软内情的消息人士称,外界的反弹导致微软最近频繁和经销伙伴们展开沟通会谈。

微软一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表示,为了满足企业客户的不同需求,微软提供了灵活的软件购买选项,不过微软不会公开谈论关系到经销商伙伴的定价政策。

电子邮件写道,微软的新计划中包括了一个月度付费会员,经销伙伴在给企业提供价格优惠方面仍有灵活性。

据经销商介绍,微软官方不会正式销售“Office 365”的月度会员,但是实际上,企业可以依然可以按月付费,并且随时根据需要增加或减少员工用户人数。在新冠疫情期间,市场需求减少,一些企业进行裁员,因此按人数灵活调整付费的政策非常重要。

微软在华盛顿市经销商伙伴Nortec通信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乔治·哈默施密特(George Hammerschmidt)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无法缩减软件会员的规模(员工用户人数)要比涨价更糟糕,“接下来会有一些客户感到失望。”

据报道,微软原定在今年十月份推出“新商务体验计划”,但是后来推迟到了明年初。微软在官方博文中通知称,从明年三月开始,新的软件会员订单必须通过“新商务体验计划”,会员续费则从七月开始切换到这个计划。

另外从明年一月到六月,微软对于月度和年度会员继续保持目前的价格,之后才会上调价格。

之前的涨价

八月,微软公开宣布了一次涨价信息。从明年三月开始,“微软365”软件套餐会员按照层级不同,将会涨价8.5%到20%(按照每个员工用户的价格)。当时,微软宣称这是十年前推出“Office 365”之后第一次实质性价格调整。微软也强调称,新的软件套餐包括了更多的员工协作、安全和自动化工具。

美国咨询公司UpperEdge平时帮助企业客户通过协商,从微软、Salesforce和ServiceNow等公司获得更多价格折扣。

该公司高管亚当·曼斯菲尔德(Adam Mansfield)对媒体表示,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八月份微软的涨价是个不受欢迎的坏消息。

在微软看来,即使涨价,企业用户依然会继续购买会员。其中的一个原因是竞争对手不多,只有谷歌旗下的Workspace套餐(过去名为G套餐)才构成实质威胁。

经销商哈默施密特表示:“今天使用谷歌套餐的企业,要么十分价格敏感,要么规模非常小。”

曼斯菲尔德表示,不断涨价的微软将面临一个潜在隐忧,即如果未来有大项目的时候,一些不满意的企业客户将会寻找其他的云服务提供商。而在云计算市场,微软明显落后于亚马逊,而且谷歌也在大举投资、争抢新客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