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员工想“双休”?格力:安排!董明珠这样说......

时间:2021-11-22 20:45:0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格力正式实行双休登上热搜。

11月22日傍晚,“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发布通知,将单双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

实行双休工作制后,取消所有加班,对于确实有加班需要的,由部门申请,报主管公司领导批准,并报企管部门备案,后续由本部门安排调休。

员工想“双休”,董明珠回应

近日格力电器30周年庆上,董明珠又公开回应“双休”等问题,再次引发全网热议。

11月18日,格力电器举行30周年庆典。在庆典上,不少员工在30周年签名墙写上周末能“双休”的心愿。

对于员工“双休心愿”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应:

“对于双休,我希望一年里格力电器最好全都是日班,而没有夜班。但是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放下自我。”

22岁女秘书走红,董明珠回应

在格力电器三十周年庆上,董明珠还公开回应了22岁女秘书孟羽童走红一事。

她表示,格力电器需要无数个敢于去挑战的人,在《初入职场》几个月的相处当中,发现孟羽童独立性很强、遇到挫折越挫越勇、勤于思考,所以想进一步培养她成为第二个“董明珠”。

今年7月,22岁浙江大学毕业生孟羽童,在《初入职场的我们》节目中,获得董明珠的赏识,最终成功由实习生转正成为董明珠的秘书。

不久前,二人手牵手一同现身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董明珠还在活动现场公开表示,“要将孟羽童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

面对众人热议,孟羽童在个人微博回应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人,比自己优秀、努力、有才华的人很多,“我只是非常幸运能遇到这样很好的机会,遇到很好的老板和这样的平台”。

董明珠在最新回应中还表示:

将孟羽童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大家好像认为未来就是董事长、总裁,其实并不是,格力需要无数个董明珠,要建立这样一个文化。

在被问及工作中欣赏年轻人的哪些品质时,董明珠表示,“对于格力电器文化来说,第一是忠诚,第二是勤奋,第三要具有挑战的精神,而不是跟随性。我希望格力多培养出一些富有挑战心的人才。”

格力电器30亿控股盾安环境

近期,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布局再次向前推进一步。

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受让盾安精工所持盾安环境股份以及参与盾安环境定增的方式,获得盾安环境的控制权。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盾安环境4.1亿股股份,占发行后盾安环境总股本的38.78%。

这是继三安光电、闻泰科技、海立股份、新疆众和等之后,格力电器多元化之路的又一重大投资。

根据格力电器公开表示,收购盾安环境是看好其作为全球制冷元器件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价值,拟通过本次交易进一步提高公司空调上游核心零部件的竞争力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同时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多元化布局

在市场人士看来,格力电器的当务之急仍是摆脱单一品类(空调)的依赖。

在刚刚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中,格力电器迎来了近三年的业绩新低。

2021年1-9月,格力电器营收1381.35亿元,同比增长9.7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6.45亿元,同比增长14.21%。但在第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收470.83亿元,同比下降16.5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1.88亿元,同比下降15.66%。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占比不减反增,根据格力电器2020年年报显示,其空调业务实现营收1178.81亿元,比2019年的1386.65亿元下降了14.99%,但在总营收占比中却比2019年有所提高,达到70.08%。2021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3.79%。

近年来,屡被诟病产品类别单一的格力电器,不断尝试多元化发展,以突破白电产业低迷的瓶颈。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整理发现,格力电器的多元化业务并不顺利,不同于同期发展的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和海尔电器,格力电器的转型不仅速度较慢,且缺乏明确的主线逻辑。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今,格力电器的“多元化”方向,除了其他家电品类(如洗衣机、冰箱、电饭煲等)之外,还横跨了手机、新能源汽车、医疗设备、半导体等多个领域。但尽管投资项目众多,但各个领域却成果并不显著。

2016年,董明珠力排众议投资银隆新能源时,也恰逢新能源汽车备受瞩目的时期,彼时新能源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蔚来、奇点、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初见锋芒。

但随后银隆新能源爆发一系列风险事故,即便是在2021年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之后,关于其质疑也并未间断。

目前,银隆新能源已正式更名格力钛,数据显示,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格力钛营收43.25亿元,净利润亏损6.88亿元。今年以来,银隆新能源的营收大幅下降,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今年1-7月公司营收10.58亿元,净利润更是亏损7.63亿元。

此后,2018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摩擦和国产替代风潮,让半导体投资也成为一大热门。随后,格力电器也马不停蹄的加码半导体领域。并于2018年、2020年先后投资了闻泰科技和三安光电。这些投资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但在产业上的协同效应并不显著。

2018年12月,闻泰科技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收购预案(修订稿)披露,公司联合格力电器、国联集团等投资者收购安世集团,格力电器合计出资30亿元。这笔投资,让格力电器取得了超过4倍逾120亿元的账面浮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格力电器及珠海融林分别持有闻泰科技3586万股、9242万股股份,合计市值超过152亿元。

2020年6月,三安光电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情况,根据定增结果,格力电器认购了20亿元。截至目前,格力电器持股三安光电的账面市值超过40亿元,浮盈超过一倍。

期间,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不久,格力电器还曾宣布跨界进军医疗行业,并先后在珠海、成都、天津等城市成立医疗设备相关公司。据悉,格力电器将在医疗设备领域投资10亿元,致力研发高端医疗设备。但在格力电器2021年中报中,关于医疗设备业务的成果仍寥寥。

“格力这几年为啥多元化始终做不起来,主要原因就在于总给人感觉缺乏逻辑。另外布局得太晚,应该更有前瞻性的布局。”刘步尘说道。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也指出,“海尔、美的等的多元化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抗风险能力比较强,而格力电器的多元化相对较晚,目前小家电、厨房电器等都是边缘化的小品牌,格力手机市场上根本买不到。”

在梁振鹏看来,格力应该向美的、海尔等企业学习,设立单独的事业部,进行明确的权责划分,设立严格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否则,其他的产品线都只是空调的“附庸”。

来 源" 21世纪经济报道(杨坪)、南方都市报、公开信息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