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1年10月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

时间:2021-10-28 08:55:05 | 来源:互联网

一个星球

新冠疫情持续不退,气候变化正在加速,这两个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们的世界,也突显了全球加强合作与对话的必要性。为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所有国家和所有地区都必须参与进来, 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从全世界来看,该地区目前的疫苗接种率最低,但可再生能源的前景与潜力最大,且其拥有关键的生态系统。

两个世界

撒哈拉以南非洲预计将在 2021 年增长 3.7%,在 2022 年增长 3.8%。经济的这种回升令人振奋,主要得益于全球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显著改善。农作物丰收也提升了农业产量。但该地区的复苏步伐预计将慢于发达经济体,导致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这种分化趋势预计将在中期内持续下去,这一方面反映了各国获取疫苗的能力不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各国的政策支持存在显著差异。

该地区的经济前景仍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且风险偏向下行。特别是,该地区的复苏进程取决于全球疫情的走势和该地区疫苗接种工作的进展,同时也极易受到全球经济活动和金融市场扰动的影响。

三大现实

首先,撒哈拉以南非洲也反映了全球范围内出现的分化和不平等。该区域经济之间的差异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疫苗接种和政策支持之间的差异。然而,这场危机也突出了国家间经济韧性的重要差异,扩大了现有的脆弱性问题,加深了国家之间的分化。与资源密集使用国家和非资源密集使用国家相比,可以看出后者的多样化经济结构不仅减轻了危机的影响,而且使它们能够相对较快地进行调整。

此外,各国之间的分化趋势加剧之时,各国内部也出现了分化,因为这疫情对该区域最脆弱群体产生了特别严重的影响。这场危机导致该地区约3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这不仅扩大了收入群体之间的不平等,还加剧了国内各地区之间的不平等。在此背景下,粮食价格上涨,加上收入减少,正威胁到该地区在减少贫困、医疗卫生和食品保障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

第二,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当局面临着日益困难和复杂的政策环境。在财政方面,制定者面临三大挑战:一,满足该地区迫切的发展需求;二,控制公共债务;三是调动税收(在当前环境下,额外措施通常不受欢迎)。

实现这些目标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进行艰难的取舍。且这场危机使上述工作更加困难。

货币政策也受到约束。从整个地区的角度来看,平均通胀率将在2021年略有上升,但随着疫情造成的错配问题得到解决,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平均通胀率将在2022年下降。然而,在未来,随着该地区经济开始复苏,货币政策环境将发生变化,并可能反映出各国之间日益扩大的差异。

第三,这场危机突出了国际团结和支持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新冠疫情,新变异病毒构成了威胁。因此,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关注未接种疫苗的非洲人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一项计划,在2021年底将所有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至少提高至40%,在2022年上半年至少提高70%。撒哈拉以南非洲很难实现这些目标。发达经济体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都必须作出重大战略调整,以实现上述目标。

广泛来说,如果没有外部财政和技术援助,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复苏道路的差异可能构成永久性的“断层”,危及近几十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迄今为止,国际组织和捐助者已迅速采取行动,向撒哈拉以南非洲提供支持。然而,鉴于该区域的巨大资金需求以及与其他区域的差距日益扩大,各方迫切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多边行动。今年8月分配的特别提款权增加了该地区的储备资产,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国家当局为促进自身经济复苏而面临的财政负担。未来,拥有强大外部头寸的成员国将自愿向最需要资金的成员国自愿转借特别提款权,这将进一步放大本轮新的特别提款权分配的影响。此外,暂缓债务偿付倡议(DSSI)为各国提供了急需的喘息空间,该倡议已延长至2021年底。但全面实施“共同框架”的时机也已成熟。

展望未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发展潜力并未减弱。在未来三十年中,世界人口将增加约20亿,其中一半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这是该地区最大的挑战。与此同时,它也带来了最大的机会——10亿新人口将使该地区拥有更多的人力资源和人才。这些人将相互交流和促进,并积极寻求改善自身和社会的新途径。

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潜力,各国必须积极实施重要改革。但气候变化和全球能源转型的威胁也意味着撒哈拉以南非洲可能需要采用不同的增长模式。

尽管该地区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贡献较小(不到全球总排放量的3%),但该地区可能最容易受到气候相关冲击的影响。因此,撒哈拉以南非洲立法者应通过综合实施适应政策和缓解政策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不幸的是,这两项政策成本都很昂贵。

然而,无论适应的成本有多高,都远远低于不采取行动的成本。如果没有与气候有关的支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可能不得不应对越来越多与气候有关的人道主义紧急事件,这将阻止当局专注于长期经济发展,并将削弱该区域融入全球经济的能力。由于选择非常有限,大多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优先事项是从公共和私人部门调动外部资金。如果成功,世界将开启预期的“非洲世纪”,撒哈拉以南非洲也将为更加繁荣和绿色的未来做出贡献。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