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新一轮融资超百亿元,估值400亿元,这家电池新势力创造了“火箭速度”

时间:2021-09-15 12:45:40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杨红新认为,电池行业的竞争集中在技术创新、产能扩张、供应链管控三大领域,这三个领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编辑|马吉英

对于一家动力电池行业的后起之秀而言,除了技术创新能力,资金储备和产业布局同样重要。

今年8月,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名中,蜂巢能源位列第5名。就在今年年初,这一名次还是第10名。无钴电池量产下线,首款搭载该电池的量产车亮相成都车展,“无钴”成了蜂巢能源的名片。据了解,特斯拉、丰田等车企目前都在测评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

在技术上实现突破后,蜂巢能源还要利用资本力量继续完成跃升。7月30日,蜂巢能源宣布B轮融资,融资总额102.8亿元人民币。

9月11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1(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杨红新表示,截至今年8月,蜂巢能源累计完成了三轮股权融资,累积融资额达到了147.8亿元,目前估值为400亿元左右。

“现在电池行业的竞争集中在技术创新、产能扩张、供应链管控三大领域,这三个领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们每年的研发经费超过10亿元,未来我们预计要投入超700亿元来建设工厂,在供应链领域的投资预计也会达到100亿元。”杨红新说道。

以下为杨红新在2021(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演讲内容,经《中国企业家》编辑整理,有删节:

去钴化:破解可持续难题

最近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速度超乎了所有人的预计,我们预计在2025年左右,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会超过1TWh,全球在未来有望超过5TWh,这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巨大的量。

在这么高速的增长过程当中审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要有一个概念,新能源不等于可持续能源。比如,锂电池当中的钴元素就不可持续,从储备量上来讲也不能满足庞大的需求。

钴元素全球储量都很少,且只有30%能用在电动汽车上,在其他很多领域,比说3C数码、装备机械、军工都必须使用这种不可缺少的元素,全球储量只有700万吨左右。汽车也是它的一个应用场景,钴的用量非常庞大。我们预测到2026年左右,全球钴将供应不足,而且价格也很难控制。

同时,目前全球一半钴的供应是来自于刚果共和国,其中20%涉及到手工开采,所以我们从战略上一定要把钴去掉,尤其是中国市场。中国钴储量只有8万吨,占到全球总储量的1.14%,但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钴消费国,也是最大的钴进口国。这一资源对于未来产业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过去20年间,从锂电池诞生开始,科学家们就一直在推行去钴化。直到现在蜂巢能源推出镍锰酸锂(NMx)电池,钴含量0%。

大家对于蜂巢能源的最早了解可能是,从长城汽车分离出来,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一家公司,后来的印象可能就是做无钴电池的一家创新型公司。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叫锂电池新势力,我们是后来者,我们用第一性原理一次性开发出代表未来发展趋势、未来技术路线的最新一代的产品。

锰酸锂、碳酸锂等不同技术路线都属于无钴,蜂巢能源会把不同的无钴技术路线推出去。当下我们重点打造的是高能量密度无钴电池,我们也会重点推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

技术创新:无钴+叠片工艺

蜂巢能源历经4年时间,累计投入5亿元、1200名研发人员和120名材料、电芯专家,终于掌握了无钴核心技术,共获得69个中国专利,46个国际专利。锂电池里面核心材料如正极、电解液等大量的基础性专利都来自于西方国家,我们开发的单晶镍锰无钴材料是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发明专利,突破了国外对这种技术专利的垄断,是中国锂电领域在材料基础研发方面取得的创新突破。目前蜂巢能源电池在一系列测试都完全达到了三元锂电池的水平。

有了好的技术、材料,就要非常好地把它制造出来。蜂巢能源投入16亿在江苏常州建设正极材料工厂,经过扩产后年产材料可以达到3万吨,占地面积8万平米,今年4月份已经实现量产。

另外,无钴内阻偏高,我们采用叠片工艺,可以降低内阻。叠片工艺加无钴开创性材料,两者完美结合,实现了无钴性能最大化发挥。蜂巢能源同时自主研发了叠片工艺和设备。电芯开发完成后,经过600多次全面的性能测试,整体全面优于高镍三元电池,能量密度是相同的。

去年7月起,我们开始面向全球的合作伙伴送测样品,在19项关键的测试上取得了国标和欧标的认证,目前特斯拉和丰田都在测评我们的无钴电池。

今年的成都车展上,蜂巢能源宣布了全球首款搭载无钴电池的电池包正式量产,总电量82.5KWh,系统能量密度170Wh/kg,可以支持600公里常温续航里程,采用了航空级隔热材料和轻量化设计。搭载这款电池包的首款车是长城欧拉樱桃猫,续航里程达到500~600公里,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销售。另外,明年长城汽车还会有两款搭载无钴电池的车型上市。

除此以外,蜂巢能源还获得了吉利汽车的无钴电池订单,年底会给吉利进行配套出货。其他国内跟国际的客户最近也会有订单。

蜂巢能源推出了从A00级车到B+级车全系的解决方案,续航从400公里一直到800公里。同时,我们正在开发快充型的无钴电池。

快速发展的秘密:

出身、资本和供应链

很多人对蜂巢能源比较感兴趣的是,为什么这家公司这么年轻,可以发展得这么快?最新的公开数据是,8月全国动力电池销量排行榜中,蜂巢能源是第5名,我们今年年初刚入榜,是第10名,此后每个月都会有变化。

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和我们的出身也有一定关系。2012年,长城汽车成立独立的电池项目组,2016年,成立动力电池事业部,我是第一任总经理,团队开始了大规模研发和生产线的投入。

同时,蜂巢能源也在积极布局产业链。2017年蜂巢能源投资入股了澳大利亚的锂矿,并获得了包销权。2018年,蜂巢能源开始正式独立发展。

截至今年8月,蜂巢能源累计完成了三轮股权融资,累积融资额达到了147.8亿元,目前估值为400亿元左右。

蜂巢能源最近一次融资是在今年7月,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102.8亿元人民币。现在电池行业的竞争集中在技术创新、产能扩张、供应链管控三大领域,这三个领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们每年的研发经费超过10亿元,未来我们预计要投入超700亿元来建设工厂,在供应链领域的投资预计也会达到100个亿。

要想打赢一场持久战,资金的储备和运作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次百亿融资也能支持我们进一步深化研发、扩大产能和布局供应链。这也是资本市场对蜂巢能源创新基因的认可,也是对蜂巢能源未来的发展非常看好。

我们既有非常好的技术储备,又有非常强大的资本支持,也有像长城汽车、宝马、PSA这样的基石客户支持早期发展,可以称得上是厚积薄发。

今年蜂巢能源正在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向外界正式展示自己的实力。我们在全球有7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有2000人。其中,最大研发中心在无锡,投资15亿元建设了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独立锂电池研发中心“118锂电全球创新中心”。在韩国、日本、深圳、上海、印度,蜂巢能源都有研发中心。

在产能上,到2025年我们的产能规划将超过200GWh,现在在建的产能已经超过100GWh。

我们在今年年底将完成超过20GWh的产能,明年年底超过120GWh。2023年,蜂巢能源出货量有机会突破20GWh。

这是一个火箭速度,我们也意识到发展过程中除了研发、创新投入以外,供应链在未来也将被重塑。锂电的供应链将影响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积极布局供应链,通过蜂巢资本,我们计划在两年内募资100亿元,投资上下游产业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