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会上:三顿半等新消费企业聚首杭州 “新四大金刚”赛道迎飞速发展

时间:2022-11-11 13:45:5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三顿半等新消费企业聚首杭州 “新四大金刚”赛道迎飞速发展,希望以下三顿半等新消费企业聚首杭州 “新四大金刚”赛道迎飞速发展的内容对您有用。

11月8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解码双11——新消费时代的策略与机遇企业交流会”在杭州召开,新浪财经CEO邓庆旭、淘宝天猫平台策略部负责人漫天、露营户外品牌黑鹿联合创始人叶啸、珠宝首饰零售连锁企业曼卡龙总经理吴长峰、艺术玩具品牌弥鹿创始人谷子、高爷家宠物食品创始人彭瀚、三顿半咖啡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国内电商负责人羽飞都在交流会上分享了各自行业的观点。

淘宝天猫出现“新四大金刚”

淘宝天猫平台策略部负责人漫天在交流会上分享淘宝天猫平台策略部负责人漫天在交流会上分享

研讨会伊始,漫天率先介绍了在淘宝天猫平台商家中出现的“新四大金刚”的概念,即行业快速发展的四个行业——运动、宠物、潮玩、珠宝。

“‘四大金刚’行业的本质并不是只有四个快速增长的行业,而是淘宝天猫未来对一些趋势赛道的支持和发展的扶持。原来的淘系有四个大的行业,但是有四个行业,不管是从消费者的诉求、还是招商的视角来看,去年的增速非常快。”漫天表示。

漫天还举例说道,运动赛道今年除了很多细分赛道的品牌,例如健身、乒乓球、滑雪等,垂类的场景例如像商家做的露营,专业的设计视角比如面料等等也有对应的增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宠物、潮玩、仿真、珠宝领域也都有较快的发展。漫天分享道,宠物本质上来说是悦己的,所以商家也是朝着美妆得方向在做。比如驱虫单品、深海鱼油、冻干技术、智能猫舍、智能宠物摄像头都卖得火爆。

潮玩也有着游戏IP和盲盒的趋势,此外,游戏重的仿真领域今年也很好,幼童厨房煮食、动物、大型机甲的仿真今年都有比较好的发展方向。

“珠宝现在有IP化的趋势,明星代言对珠宝的转化率有比较大的帮助。互联网也给整个珠宝品牌一个跨地域的平台和机会。”漫天称。

露营老客复购率突破5成

露营户外品牌黑鹿联合创始人叶啸在交流会上分享露营户外品牌黑鹿联合创始人叶啸在交流会上分享

随后,叶啸在漫天所言的户外领域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其认为,中国露营的元年为2019年。

叶啸称,通过其自身品牌的发展来看,在户外领域,前10年乃至15年都是市场教育的阶段,近年来随着露营和户外方式不断被更多人认知到,户外领域有了较大的收益。

此外,今年消费者的需求也有了不小的变化,中国露营爆发的元年是2019年,当时各类的社交媒体一直在在做内容电商,当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创造相关内容的时候,户外才有机会出圈。

“出圈以后露营的目标消费群体就发生了转变。在此之前,黑鹿的买家过半都是男性用户,都比较关注功能性。2019年后女性用户逐步呈现反超的趋势,2021年‘双11’,黑鹿的数据是,女性用户相对男性占比更高。”

此外,叶啸还分享到,黑鹿在2021年得到了较快的增长,此前新客的占比更高,从今年的618开始,老客的复购占比更高,由此可以看出黑鹿前一轮的跨界宣发和转化已经到了一定阶段。

现代人需要被治愈

高爷家宠物食品创始人彭瀚在交流会上分享高爷家宠物食品创始人彭瀚在交流会上分享

为何“撸猫”成为治愈年轻人的新手段?彭瀚在交流会上分享到,如今消费者最在乎的是产品力和安全性。

彭瀚表示,2018年底的时候,宠物行业增长没有那么快,而且普遍宠物主粮的市场都是进口粮,国产粮在这个价格带上是空缺的。在其坚持做下来之后,一波新国货的国产猫粮品牌才朝着该价格带努力。

“我们自己冷静地去看这个行业的时候,觉得它可能更多的是一种陪伴经济。因为现在整个城镇化互联网,社交越方便,但实际上大家社交的门槛越来越高,这时候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需要陪伴,就是需要被治愈。”彭瀚称。

彭瀚表示,今年的“双11”预售表现来看,宠物主粮的客单价不断在涨,高端的消费也持续在涨。

消费者最在乎的是存在感和满足感

艺术玩具品牌弥鹿创始人谷子在交流会上分享艺术玩具品牌弥鹿创始人谷子在交流会上分享

潮玩也是“新四大金刚”之一,谷子在交流会上分享到,如今消费者最在乎的是存在感和满足感。

“从今年消费者发生消费的变化上可以看到消费的本质,即存在感和满足感。“父母一代的消费就是三大件,冰箱、彩电、洗衣机,那个时候讲究的是品质消费,只要质量好就行。”谷子表示。

但现在年轻人形成了各种部落群,比如潮玩、收纳、撸猫、咖啡等等,他们的消费价值观也越来越个性化,而不像早年的时候容易发生统一。

此外,谷子还认为,今年的消费形式可以让人看到消费者对国潮和民族的自信,这是感性增加的结果,这是精神上的消费,意味着消费上升到了“品味和品格消费”。“审美永远是在迭代的,社会是在进步的,所以我们更希望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谷子表示。

珠宝的社交属性越来越明显

珠宝首饰零售连锁企业曼卡龙总经理吴长峰在交流会珠宝首饰零售连锁企业曼卡龙总经理吴长峰在交流会

吴长峰在交流会上分享到,珠宝近年的消费频次明显增加,社会属性日益增强。

珠宝行业的变化并不是按照年来计算的,吴长峰表示,其去年到今年的变化并不是特别大,但是从19年年末到20年到现在这个周期中可以看到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珠宝消费频次的增加。“过去我们认为人们在高光时刻会佩戴珠宝,结婚纪念日这种情感的重大节日,但是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一个比较好的现象,珠宝的日常多场景消费在大幅提升,就是珠宝的复购率上来了,特别是在某些品类里面,比如戒指的复购率比较高。”吴长峰称。

第二个变化是社交属性,现在很多消费者买了珠宝产品后他会去晒,很多人看到以后又会去买,变成一个内部循环的过程,如果这个产品晒出来是不好看的,就会失掉很大一部分用户,尤其是互联网用户。

“所以在研究产品过程中我们就会把它具不具备社交属性这一点特别考虑进去,所以在研发产品的前期、中期包括后期,我们在颜色、设计感,包括一些社交平台晒出来的效果上面都会进行评价和打分,我们希望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这是近期看的相对比较清楚的变化。”吴长峰表示。

消费者越来越懂咖啡了

三顿半咖啡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国内电商负责人羽飞在交流会上分享三顿半咖啡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国内电商负责人羽飞在交流会上分享

羽飞在交流会上分享到,三顿半的生意大部分集中在线上,“双11”窗口期是机会和挑战。

羽飞表示,三顿半比较为人所知的是超即溶咖啡,其团队的整体感受是现在的消费者在细分的场景里面的需求不一样,每一个需求也更明确。换言之,消费者更懂咖啡了。

此外,羽飞认为,无论是咖啡风味的描述还是咖啡的引导冲饮过程,消费者在整个服务的过程中对于体验的要求都更高。

消费者的要求高,赛道也很“卷”。“这个赛道的竞争是激烈的,但是整个行业的增速也一直很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到更多关于咖啡的内容和生活方式。”羽飞称。

羽飞还介绍道,三顿半生意大部分集中在线上,所以“双11”是其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期,在这个过程中,三顿半会非常密集的和消费者进行互动,从品牌端的曝光,到消费者的咨询和体验到交付履约,最后到消费者的回馈和分享都是非常集中的。

“这对三顿半来说也是机会和挑战,这个过程更好的验证了我们整体规模化交付的能力,包括怎么在第一时间将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上、并通过保障服务和增值服务,来提升和延续用户的消费体验。”羽飞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