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喝咖啡可降低慢性肝脏疾病风险?

时间:2021-07-26 10:45:52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媒介中心

魏巍 编译

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也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俗称人体“化工厂”。肝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沉默杀手,《2020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的数据表明,我国是全球肝癌的集中高发区,其中80%的肝癌和乙肝相关。

慢性肝病(CLD)是全球范围内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之一,常见病因主要有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酒精性肝病(ALD),以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这些疾病会导致肝脏发生破坏,引起肝纤维化和肝硬化,进而增加肝功能衰竭、肝细胞癌等并发症风险。

如何预防肝病是大家极度关注的问题。近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不喝咖啡相比,喝任何类型的咖啡都有助于降低患慢性肝病的风险,每天喝3-4杯的益处到达顶峰。该研究发表于《BMC Public Health》。

为什么喝咖啡能护肝?

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495585名参与者(年龄在40-69岁之间)的数据,其中78%(384818)饮用磨碎、速溶咖啡因,或不含咖啡因的咖啡,22%(109767)不喝任何类型的咖啡。在平均长达10.7年的随访期间,共新发3600例慢性肝病病例,其中301例死亡,5439例慢性肝病或脂肪变性(肝脏中脂肪堆积,也称脂肪肝),184例肝癌。

考虑吸烟状况、糖尿病、身体质量指数和饮酒频率等因素后,分析显示,相比于不饮用咖啡的参与者,饮用咖啡(任何种类)与慢性肝病发病和死亡风险降低相关,慢性肝病发病风险降低21%、慢性肝病死亡风险降低49%、肝脂肪变性风险降低20%,以及肝细胞癌风险降低20%。

其中,饮用研磨咖啡的参与者获益更大,慢性肝病发病风险降低36%、慢性肝病死亡风险降低63%、慢性肝病或肝脂肪变性风险降低36%、肝细胞癌风险降低38%。

研究人员分析,咖啡中含有数百种化合物,其中咖啡因、绿原酸、咖啡豆醇和咖啡醇等成分对肝脏健康有益,可能会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降低慢性肝病发病和死亡风险。研磨咖啡中含有大量的咖啡豆醇和咖啡醇,速溶咖啡虽含有低水平的咖啡豆醇和咖啡醇,但也与降低慢性肝病的风险有关。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天大约 3-4 杯咖啡会起到更大的保护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该研究只是显示了饮用咖啡与慢性肝病发病和死亡风险降低之间存在关联,并未表明因果关系,且研究的局限性(如只统计了研究开始前咖啡饮用量等)可能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另外,该研究的参与者主要为来自较高社会经济背景的白种人,研究结果可能难以推广到其他国家和人口中。

咖啡究竟对身体好不好?

2020年7月,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JM)的综述论文指出大量证据,含咖啡因的咖啡似乎不会增加任何疾病风险,反而与降低各种疾病的几率有关,每日饮用3-5杯咖啡与数种慢性疾病风险降低相关。

2020年8月,澳大利亚多个研究机构合作在《Alimentary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 杂志发表研究论文称,随着咖啡摄入量的增加,全球范围内肝癌相关死亡率下降。具体来说,如果世界上每人每天至少喝2杯咖啡,全世界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数将减少45万以上,如果每人每天至少喝4杯咖啡,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数将减少72万以上。

研究人员统计了全球疾病负担(GBD)数据库中各个国家的肝脏相关疾病和乙型肝炎引起的15岁以上的死亡人数(2016年),使用了国际咖啡组织的公开数据统计了每个国家的人均年度咖啡消费,并将这两组数据添加到一个模型中,以估算人均咖啡摄入量增加对全球肝脏相关死亡率的潜在影响。

经统计,2016年全球范围内,15岁以上人群约发生了124万例肝脏相关疾病死亡,肝病死亡率中位数为每10万人每年15例死亡。结合咖啡消费量,该模型显示,如果全球人均咖啡每天饮用超过2杯,15岁以上人群中与肝脏相关的死亡总数至少会减少到约71.5万例,避免了约42%的死亡,人口可预防比率为每年每10万人中可预防7.8例肝脏相关死亡。

2016年各地区人均咖啡消费量及肝脏相关死亡数量(图源:BMC.com)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喝咖啡对健康有益,但咖啡应适量,过多的咖啡因会扰乱睡眠或使人神经紧张。适量的标准因人而异,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最多喝 5 杯236.56毫升的咖啡,实际饮用量取决于对咖啡因的耐受性。特殊人群应特别注意咖啡因的摄入量,孕期女性、对咖啡因会产生强烈不良反应的人群应避免饮用咖啡。

参考文献:

https://bmcpublichealth.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89-021-10991-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