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吃鼻屎会有健康上的好处吗?

时间:2021-07-26 10:45:32 | 来源:新浪科技
《哈利·波特》中的巨怪会用棍子挖鼻孔《哈利·波特》中的巨怪会用棍子挖鼻孔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几乎所有人都挖过自己的鼻孔,很多人甚至很喜欢将挖出来的鼻屎吃掉,德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勒夫或许是这方面最有名的人。有一项调查甚至指出,在幼儿园阶段,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有吃鼻屎的习惯。从文化上来说,吃鼻屎绝对是令人恶心的行为,但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件事情或许没那么糟糕。

如果你挖过鼻屎,你一定会注意到,当你把手指从鼻子里拿出来时,会发现上面挂满了黏糊糊的绿色黏液。这些由鼻粘膜分泌的黏液就是鼻涕,在干燥之后就会形成鼻屎。

在鼻腔中,黏液的关键功能是拦截从空气中传入的病原体、花粉和灰尘等。没有这些黏液,我们的肺部就会充满病原体、灰尘和花粉,从而导致感染和炎症。因此,鼻屎可能确实有助于预防感染。但是,如果我们把鼻屎吃进嘴里又会发生什么呢?

黏液和痰的区别

首先,我们不要把鼻涕和痰混为一谈。

在人体生物学中,黏液是一种由黏膜层或黏膜下层分泌的湿滑液体,一般比较粘稠。鼻腔内产生的黏液被称为“鼻涕”。我们的身体每天会产生1到1.5升的黏液。在鼻腔中,鼻涕既是润滑层,也是捕获病毒、灰尘和花粉的保护层。鼻涕由水、黏蛋白、球状蛋白、盐、脂质、DNA和细胞碎片组成,还含有抗体和溶菌酶(能杀死细菌的酶),有助于对抗感染。鼻涕干燥后,就形成了鼻屎。

痰也是黏液的一种,但专指由下呼吸系统产生的黏液。这也是一种粘稠的物质,只有在喉咙和肺部发炎时才会产生,可以保护这些组织器官不受外来物质的伤害。痰并不危险,但过多的痰会阻塞气道,导致鼻塞或喉咙痛。

挖鼻孔的和异食癖

挖鼻孔顾名思义,就是把手指插进鼻子里把鼻涕挖出来的行为。在医学术语中,这种常见的习惯被称为“rhinotillexis”(源自希腊语;rhino-指鼻子,tillexis-指挖的习惯)。

对一些人来说,挖鼻孔只是为了保持鼻腔清洁和去除干燥的鼻涕。在1995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91%的参与者有过挖鼻孔的行为,有75%的参与者认为挖鼻孔是很正常的。

然而,对一些人来说,挖鼻孔可能是一种强迫性的习惯,被称为“rhinotillexomania”,可以理解为“挖鼻孔强迫症”。随后将挖出来的鼻屎吃掉的行为,通常被认为是异食癖的一种,称为“mucophagy”(食鼻屎癖)。

对一些人来说,挖鼻孔可能是一种强迫性的习惯,这可能会导致感染或流鼻血对一些人来说,挖鼻孔可能是一种强迫性的习惯,这可能会导致感染或流鼻血

吃鼻屎能提高免疫力吗?

在近年的研究中,几乎没有任何研究结果能为这个问题提供结论。换言之,吃鼻屎能否提高免疫力依然悬而未决。2013年,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的生物化学家兼传染病学家斯科特·纳珀博士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曾尝试与学生们进行一项实验,看看吃自己的鼻屎是否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他还指出,吃鼻屎可能对身体有益,因为身体可能会对黏液中的细菌产生免疫力。然而,他最终也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吃鼻屎是健康的。

黏液是人体抵御常见病原体的第一道防线,可以拦截大量致病菌和病毒。

有一种假设是,吃鼻屎可能会使身体暴露在致病因子中,比如鼻屎中的病毒和细菌。身体可能会把这些因子当作异物或抗原,并试图建立针对它们的免疫反应。这可能会促使身体最终产生对鼻屎中病原体的免疫力,从而更有能力应对未来会遇到的病原体。

但是,如果身体无法产生对这些病原体的免疫力的话,又该怎么办?鼻腔中常含有好氧的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流感嗜血杆菌(Hemophilus influenzae)、肺炎链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和类白喉杆菌(Diphthemid bacillus)等细菌;也可能含有厌氧的痤疮丙酸杆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和大消化球菌(Peptococcus magnus)。如果我们吃下这些含有病原体的鼻腔黏液,而我们的身体无法产生对它们的免疫力,就可能导致严重的感染。

不过,这一切也都只是猜测,并没有证据支持。

挖鼻孔有害吗?

把手指插入鼻孔可能会将细菌、病毒和其他污染物带入鼻腔。另一方面,我们也可能把鼻腔内黏液所捕获的细菌和病毒传播到其他表面。如果挖鼻孔的动作不够轻柔,可能就会损伤鼻腔组织,导致出血。在极端情况下,挖鼻孔会对鼻中隔造成损伤,并影响嗅觉。

一项研究表明,与不挖鼻孔的人相比,喜欢挖鼻孔的人葡萄球菌感染率更高。为了防止挖鼻孔,我们需要了解人们挖鼻孔的潜在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 鼻腔过于干燥:这可以通过增加鼻腔的水分含量来解决,具体方法包括饮用大量液体、使用鼻腔喷雾剂,或者用温暖干净的水来冲洗鼻道。

2。 上呼吸道感染:这可以用抗组胺药和减充血剂等消炎药来治疗。

3。 压力或焦虑:这可以通过使用某些药物、行为疗法或使用压力球或手持式游戏来缓解。

结论

吃鼻屎被认为是一种恶心的行为,可能会导致感染,并可能会损伤鼻腔。有一种观点认为,吃鼻屎可能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抵御某些病原体的感染,但这一观点没有得到同行评议文献的支持。所以,你最好还是不要吃鼻屎。(任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