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污泥:日媒日本欲变下水道污泥为肥料

时间:2022-10-25 15:45:50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日媒日本欲变下水道污泥为肥料,希望以下日媒日本欲变下水道污泥为肥料的内容对您有用。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18日报道,17日,日本农林水产省和国土交通省召开官民研讨会首次会议,与地方政府和民间组织讨论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下水道污泥”作为肥料进行有效利用。

报道称,受俄乌冲突等的影响,化肥价格飙升,日本政府的目标是,通过有效利用下水道污泥稳定供应低价肥料。消除消费者对下水道污泥的负面印象也是推动普及的关键。

一般来说,家庭厨房、厕所和工厂等产生的废水被送到污水处理厂,在那里通过让微生物分解有机物进行净化,然后排放到河流中。这些微生物分解有机物产生的沉淀物是下水道污泥,其中富含构成肥料的主要元素磷和氮等。

日本化肥行业大部分原材料依赖进口,由于俄乌冲突,化肥价格飙升。据计算,如果将下水道污泥全部作为肥料进行有效利用,可满足每年约30万吨磷需求量的六分之一。污泥肥料的另一个特点是价格低廉,佐贺市将所有下水道污泥进行堆肥处理,以每公斤2日元(约合0.1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

但据国土交通省统计,国内每年排放的约230万吨下水道污泥中,通过堆肥和磷提取方法作为肥料进行再利用的仅为一成左右(2020年度数据)。瓶颈包括,消费者对下水道的负面印象、农民对肥料含重金属风险的担忧、提取成本较高以及成分不均衡等。

在肥料价格飞涨的背景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月下达指示,要求通过扩大对下水道污泥等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促进肥料国产化和稳定供应。对此,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神户市和佐贺市等已经在下水道污泥利用方面取得进展的地方政府,以及农业和肥料业界团体负责人17日在农林水产省召开官民研讨会首次会议。

农业和肥料相关团体方面有人提出,“下水道污泥”这一名称本身就给人留下了不良印象,其安全性也令人担忧。下水道业界人士解释称,如果能达到标准,则不存在安全问题。政府的方针是,年内在梳理课题和各方作用的基础上,将其反映在向消费者和农民宣传(利用“下水道污泥”制造的化肥)安全性和优点的活动,以及国家制定的扶持政策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