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猫犬赛跑”12年,犬要输了

时间:2022-10-07 08:49:34 | 来源:新快报

●美职联常规赛·第33轮 迈阿密国际 4∶1 奥兰多城

本泽马金球奖大热 伊瓜因美职发“余热”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美职联常规赛第33轮的比赛中,迈阿密国际在主场以4∶1大胜奥兰多城。独中两元的阿根廷前锋冈萨洛·伊瓜因是迈阿密国际打进季后赛的最大功臣。其实在当地时间10月4日,伊瓜因刚刚召开过新闻发布会,宣布在2022美职联赛季结束后退役,该消息随后得到球队官方通告确认。不知道这场大胜,可否让伊瓜因把退役时间往后推迟一点。

由于世界杯在冬天举行的缘故,今年的金球奖颁奖礼将提前到10月17日(北京时间)晚上进行。今年金球奖的最大热门无疑是法国前锋卡里姆·本泽马,这也是伊瓜因效力皇家马德里时的锋线搭档和竞争对手。在两人共事之初,伊瓜因是获誉更高的前锋,时任皇马主帅穆里尼奥甚至把伊瓜因比作猎犬,而把本泽马说成是猫。不过,经过十多年的“猫犬赛跑”,同为35岁的两人已然高下立判。在本泽马即将捧起金球之时,伊瓜因则坦言:我正在接近职业生涯的终点……

■新快报记者 王敌

●2007~2012

19岁就加入皇马

穆里尼奥眼中的猎犬

对伊瓜因来说,本泽马算不算“一生之敌”?或许伊瓜因自己不会这么想,可惜舆论不会给他辩驳的机会,毕竟他们位置相同、年龄相仿、甚至都是出生在法国的移民后裔,还在皇马当过4年队友。两人被拿来比较,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伊瓜因只比本泽马大9天,但比本泽马早两年半加入皇马。2007年1月,刚满19岁的伊瓜因就披上了皇马的球衣,彼时的皇马仍处于“银河战舰1期”,队中大佬还是劳尔、贝克汉姆等人。在大佬的提携下,伊瓜因不仅早早就尝到了西甲冠军的滋味,并且很快成长皇马的头牌前锋。2008/2009赛季,伊瓜因打进了24球,是队内的头号射手。

伊瓜因在西甲崭露头角,本泽马则是法甲的炙热新星。不过,即便皇马引进了本泽马,伊瓜因也没有被挤上替补席,反而把本泽马钉在了板凳上。这个赛季,伊瓜因打进了29球,本泽马只进了9球。伊瓜因成了阿根廷的世界杯首发中锋,本泽马则错过了南非世界杯,还差点被皇马拿去和国际米兰交换迭戈·米利托。2010年底,在第15轮客场3∶1战胜萨拉戈萨的赛前发布会上,皇马主帅穆里尼奥“揶揄”本泽马,“打猎时有一只猎犬是最好的,但没有猎犬而只能带上一只猫的话,那也可以,虽然效果肯定会差一点。”

“本泽马”这个中文名只是音译,穆里尼奥这番话却让本泽马在中文世界直接“化马为猫”。看起来,伊瓜因的起点要比本泽马更高,至少在皇马是这样。然而,当穆里尼奥选择离开皇马,伊瓜因也就成了被清洗的“鸟羽”之一。究其原因,除了穆里尼奥喜欢伊瓜因之外,再者便是伊瓜因一直试图与C罗争当皇马一哥,本泽马则没有这个野心。即便2009~2013这共事的4个赛季,伊瓜因的西甲进球(75球)比本泽马(45球)多30个,但为了“扶正”C罗,皇马还是要送走伊瓜因。

客观地说,在26岁之前,伊瓜因的表现要优于本泽马。

●2013~2018

决赛错过的单刀

成永远撕不掉的标签

2013年夏天,伊瓜因选择离开马德里,他想去阿森纳,最后却选择了那不勒斯。多年之后,伊瓜因回想当年的选择时说:“按照当时的情况,九成的人不会作出我的选择。”

时隔9年重新审视这笔转会,不得不说伊瓜因当时真的是“年少气盛”。负气离开最顶级的平台,到二流俱乐部重新出发,伊瓜因从此便失去了在俱乐部层面和本泽马继续竞争的砝码。留在皇马的本泽马即便一度沦为球队的三号人物,却在C罗时代随队拿到了4个欧冠冠军。转投那不勒斯的伊瓜因却只为球队赢得了一座意大利超级杯。

当然,在国家队层面,伊瓜因曾差点登上巅峰。如果2014年世界杯决赛的单刀打进,伊瓜因不仅能改写自己的命运,还有可能改写阿根廷足球的命运。当托尼·克罗斯(德国)出现职业生涯罕有的巨大失误,一个巨大的机会就摆在伊瓜因的面前。这样的单刀,他之前打进过无数,之后也命中了许多,但最关键的这次,伊瓜因的射门偏得离谱。

从此,这个错过的单刀成了伊瓜因永远撕不掉的标签,而他也永远地为梅西无缘世界杯而背负十字架。

“国家队输掉了关键比赛,而我错过了一个进球,那么我就无法出门了,”伊瓜因提起决赛错过的机会仍感到难过,“我不能像大家一样正常地上街,人们可能会攻击侮辱我,在那次决赛之后,我长时间遭到外界的批评。”

如果单刀打进、阿根廷夺冠,伊瓜因的职业生涯没准真的能峰回路转。

●2018~2022

从锋霸到流浪汉

如今只能仰望本泽马

2016年,伊瓜因以意甲金靴的身份从那不勒斯转投尤文图斯,转会费高达9000万欧元。在尤文图斯的4年里,伊瓜因拿到了3个意甲冠军,2018/2019赛季被外租那年,他随切尔西拿到了欧联杯冠军。在伊瓜因的职业生涯里,2019年的欧联杯冠军就是分量最重的锦标了。对,在4∶1大胜阿森纳的欧联杯决赛中,伊瓜因枯坐板凳90分钟。

看起来,在尤文这段时光是伊瓜因的巅峰,伊瓜因却时常由于体重超标而遭到批评,他的啤酒肚经常受到球迷嘲笑。伊瓜因说:“尤文图斯对我的体重要求更高,他们每年都给我拍照片,我只好捂着肚子拍照,但啤酒肚不妨碍我进30球。”

2018年夏天,伊瓜因为何会被外租至AC米兰和切尔西?主要原因是C罗的到来,尤文图斯的薪资空间不够了。其次,尤文对伊瓜因走样的身形也颇为不满。事实证明了尤文高层的判断,无论是在米兰、切尔西还是回到尤文之后,伊瓜因两个赛季加起来只进了24球。

2020年夏天,尤文图斯正式放弃了伊瓜因,还不满33岁的伊瓜因就此阔别五大联赛,加盟了美职联新军迈阿密国际,这家俱乐部的老板是他在皇马的老队友贝克汉姆。在迈阿密国际的两年时间里,伊瓜因没能展现出他顶级前锋的水准,甚至进不了季后赛。本赛季是伊瓜因第一次打进美职联季后赛,或许能够让自己的退役时间稍稍往后推迟一些。

还有10天,今年的金球奖即将揭晓。就如法国前锋姆巴佩所言,今年的金球奖不给本泽马的话,那么金球奖从此将失去公信力。35岁的本泽马很快就要金球加冕,35岁的伊瓜因却濒临挂靴。

伊瓜因和本泽马的这场十多年的“猫犬赛跑”,猫赢了,犬输了。

和世间绝大多数球员一样,伊瓜因现在也只能仰望本泽马。相比韬光养晦等待爆发的本泽马,伊瓜因的确更像普通人——努力却不受重视,赌气却不够好运。在岁月的长河中,伊瓜因最终没能成为命运的主宰,而是被宿命左右成为平凡之辈。

●小资料

●伊瓜因

Gonzalo Higuain

生日:1987.12.10

身高:186cm

国家队数据:75场/31球

俱乐部数据:

2004~2007 河床 41场/15球

2007~2013 皇家马德里 264场/121球

2013~2016 那不勒斯 146场/91球

2016~2020 尤文图斯 149场/66球

2018下半年 AC米兰 22场/8球

2019上半年 切尔西 19场/5球

2020~至今 迈阿密国际 68场/29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