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选装复杂看花眼!小鹏G9连夜改组合+降价增配,用户会买单吗

时间:2022-09-23 22:45:47 |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吴遇利

正式发布才两天,小鹏G9就迎来了车型配置的多项变更。

9月23日傍晚,澎湃新闻记者从小鹏汽车(9868.HK)方面获悉,小鹏对G9车型进行了产品配置组合的重构。调整之后,叠加各类权益,G9部分车型相当于变相降价3万元左右。

有意思的是,小鹏这次也学起了苹果,以苹果经典的型号划分体系“Plus”“Pro”“Max”来划分车型版本。重新划分之后的小鹏G9共计8个车型,价值2.2万元的5D音乐座舱和价值2.8万元的XNGP功能也扩大了标配车型范围。

变更之后,G9全系分为后驱的570/702车型,以及四驱的650性能版。全系标配XPILOT及高通8155芯片智能座舱;Pro版标配5D音乐座舱;Max版在Pro版上增加了XNGP硬软件,这样相较于第一版配置,部分车型“官方降价”约3万元。

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G9上市之后充分听取了用户意见,内部迅速决定要重新调整产品配置。

来源:小鹏汽车来源:小鹏汽车

用户吐槽:功能很多,但多需选装

9月21日晚间,小鹏正式发布旗舰SUV车型小鹏G9:G9共有三个续航版本,包括570 G、570 E、702 E、650 E性能版、650 X性能版、650 X上市纪念版,共六款车型。新车售价30.99万-46.99万元,并将于2022年10月底开始正式交付。

一经发布,用户对于小鹏的吐槽充斥着社交媒体,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已经退订。

虽然不及理想的车型那样简洁,但看起来也只有6款车型,为何G9激起了用户如此强烈的反应?

原因是小鹏宣传了大半年的酷炫功能,几乎全是选配,而低配车型甚至还没有选配的资格。

30.99万元的小鹏G9 570G“丐版”车型,没有方向盘加热、车道级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感知元件只有8个超声波传感器。该车型也没有主动安全措施,比如前向、后向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盲区监测等。

再如小鹏最新推出的XNGP全场景辅助驾驶功能,由于硬件限制,低配车型则没有选装资格。

此外,6款车型叠加多种选配包,也让小鹏汽车的买车流程像买奶茶一样,令人眼花缭乱:5D音乐座舱2.2万元,XNGP辅助驾驶2.8万元,4C超快充电池包1万元,有的车型可以选,有的车型不能选。

有网友吐槽称,G9是选择困难症人群的“刺客”,由于配置太过复杂了,小鹏官方甚至还出了个选配流程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版本”配置公布后,网友发现,多款车型价格较此前选配后均有上万元的降幅。

成本、毛利率承压,G9能否担起重任?

其实,在这样“精打细算”的配置和价格背后,是小鹏汽车在成本和毛利率方面所承受的重压。

何小鹏曾表示,“随着G9和后续新平台以及新车型的推出,我们将结构性地改善车型毛利率。我们中长期的目标是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

然而,在“蔚小理”三家新势力中,小鹏的毛利率水平长期垫底。

2022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0.9%,2021年同期为11.9%,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12.2%;其汽车利润率为9.1%,2021年同期为11.0%,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10.4%。相比之下,理想汽车的毛利率及汽车毛利率都已达到了20%左右,而蔚来在二季度毛利下滑的情况下,也处于15%左右的水平。

在销量方面,小鹏也亟需G9新车的拉动。8月份,此前多次拿下销冠的小鹏汽车被蔚来、哪吒等超越,仅交付9578辆,同比增长33%。其中,小鹏的旗舰款车型P7交付5745辆,小鹏P5交付2678辆,小鹏G3系列交付1155辆。

近日,小鹏汽车股价屡创新低,9月22日,其股价下跌达11%,市值跌破900亿港元。截至9月23日收盘,小鹏汽车港股跌4.45%,报51.5港元/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