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韦布”捕获首张火星快照

时间:2022-09-22 08:46:56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NASA/ESA/CSA/STcI/MARS JWST/GTO

左:现有火星图像。右上:同一区域的红外图像,显示了火山口和灰尘层等表面特征。右下:显示火星温度的红外图像。

近日,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JWST)发布了其拍摄的首张火星图像,并捕获了这颗行星的大气数据。这将帮助天文学家识别之前的仪器无法识别的现象,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火星的大气层。

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宇航局(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Geronimo Villanueva说:“现在,你能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灵敏度在整个红外范围内拍摄到这颗行星的完整图像。”

JWST的图像显示火星东半球有两种不同的红外波长。较短波长是阳光反射的结果,揭示了可见光图像中常见的表面特征;较长波长则揭示了火星表面和大气散发的热量,以及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

对于像JWST这样的仪器来说,给火星这样的近距离行星拍照是很困难的——它被设计用来探测非常遥远、微弱的天体。火星反射的阳光会使JWST的探测器过载,因此Villanueva团队不得不采取短时间曝光和仅从探测器中采集部分光线的方式来适应这种情况。

火星在太阳系中移动相对较快,因此捕捉起来特别困难,而JWST拍摄的对象通常相对于其他恒星几乎是不动的。团队成员Sara Faggi表示:“当我们打开图像并获得光谱时,我们实际上得到了数据,而且是很好的数据。这很令人兴奋。”

来自JWST的第一批火星图像和光谱并没有揭示任何科学家不知道的东西,从而识别出灰尘、表面岩石,以及水、二氧化碳的大气特征,但它确实为收集数据提供了一个概念证明,这是其他望远镜无法做到的。

使用JWST的一个优点是,它可以在短时间内以高分辨率对整个行星表面进行一次性成像,这将促成对短时间内发生事件的研究,如沙尘暴、天气模式和季节变化。

这张完整的图片也将使科学家更容易追踪他们发现的任何微量气体的来源。研究小组成员Giuliano Liuzzi说:“寻找这些特殊的(化学)物质,并最终确定这些物质的来源,是JWST的一项更有前途的工作。”(李木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