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外滩科技眺望丨国产大飞机将获适航证 万亿级产业链市场正在孕育

时间:2022-09-14 18:45:4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银翼掠过苍穹,抚人心弦。9月13日上午,两架C919客机先后于9时6分和9时40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之后分别于10时51分和11时24分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客机注册号分别为B-001F和B-001J。这是国产大飞机又一重大的商用进展,背后有万亿市场等待爆发。

有关渠道消息指出,接近中国商飞方面的多位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计划,9月1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将在京为C919颁发适航证,这意味着该机型将可以进行商用订单交付。

回顾这个孕育超过16年的“重器”项目,可以看到自主研发、产业链培育、国际合作对发展高科技制造均不可或缺,产业链价值将在长期探索和发掘中得到释放。

商用飞机市场广阔

飞机制造,是一条长度长、复杂度高、价值巨大的重要产业链。记者注意到,9月13日至14日,A股市场的大飞机产业链公司率先获得资本“掘金”,但在更长远的国产制造布局上,还有不少公司将围绕飞机产业发挥出技术和商业的领导力。

“大飞机”是人们对C919的亲切称呼,这是因为它是150座级别以上的干线飞机。记者从中国商飞官网了解到,C919已经获得累计28家客户共815架订单。另根据东航此前公开披露的采购协议,C919的目录单价为0.99亿美元或6.53亿元人民币。这反映,C919的订单金额已经超过5000亿元。

这反映了大飞机产业的“厚重”,是一块肥沃的商业土壤。基于此,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行业领军公司也会在未来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已包含众多A股上市公司。机体制造方面,包括中航沈飞、中航西飞、洪都航空等;动力装置上,包括航发动力等;机载系统包括中航电子、江航装备、博云新材等;零部件包括中航重机、爱乐达、中航光电、楚江新材、昊华科技、四川九洲等;新材料包括中航高科、光威复材、中复神鹰、抚顺特钢、宝钛股份、西部超导等。

在2021年9月中国商飞发布的《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中,该公司预测,到2040年中国客机队规模将达到9957架,占全球总数22%,是全球最大单一航空市场,相关客机采购金额会超过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交付量大约为3000架,总价值超过2万亿元。

近年来,国际航空市场受到疫情影响陷入低谷,但飞机采购依然是一个具有长远增长前景的市场。2021年,全球大型商用飞机市场初现反弹,当年具有国际市场垄断地位的波音和空客共交付商用飞机951架,尽管还没有恢复到2019年的1243架,但较2020年的723架已明显恢复增长力。

根据波音和空客在2021年下半年分别发布的预测,在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持续稳定增长后,全球航空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目前短途需求正在引领市场恢复,长途市场也可能在2023年至2024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此外,航空旅行、航空运输将依然在今后多年持续订购大型飞机。

“重器”项目的培育元素

从2006年初开始,国产大飞机制造成为举国关注的“重器”项目。记者了解到,飞机制造要获得商用成功,仍有待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

整个国产大飞机的孕育过程已经持续超过16个年头。早在2006年2月,大型飞机被确定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08年5月,中国商飞成立于上海,并在次年1月发布首个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国产化和技术自主,是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而在大飞机的制造上,目前我国立足自主技术研发,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生产,将项目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除此以外,大飞机产业也依然秉持着开放合作的精神。根据中国商飞的公开资料,C919的结构系统由中国商飞设计,多家国内企业一起制造;发动机则由美、法合资公司CFM提供,该公司的LEAP- X1C是C919唯一国外启动动力装置。这反映产业链的国内外布局十分广阔。

国产大飞机的商业进程,又有哪些标志、何时才能迎来商业化成功呢?

中国商飞方面披露,2017年5月5日,C919在上海成功首飞,之后正式进入试飞取证试验阶段。随后五年中,6架C919飞机在陕西阎良、江西南昌、山东东营等地进行了不同科目的试飞取证工作。

目前,市场普遍期待的适航证,又代表什么?这实际上是C919在接轨国际通行规则上迈出的关键一步。要取得适航证,飞机需要证明在失速、结冰、高温、高寒等种种极端情况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基于上述严苛的要求,适航证被视为飞机进入商用市场的入场券。在获证之后,相关飞机将可以交付到客户手中。

此次C919将获得的适航证,也将成为它进入国际市场的起点。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公约》(通称为《芝加哥公约》)的规定,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颁发的适航证具有国际效力。不过,若想获得国际市场竞争力,就需要获得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或EASA(欧洲航空安全局)颁发的适航证,因这两大机构被认为是适航审定标准的“执牛耳者”。据了解,中国商飞已向EASA提出了C919适航申请,目前正在受理中。

(作者:江月 编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