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Meta最新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BlenderBot 3上线测试

时间:2022-08-12 08:46:20 | 来源:新浪科技
Meta公司的新型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BlenderBot 3对其老板马克·扎克伯格似乎颇有看法Meta公司的新型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BlenderBot 3对其老板马克·扎克伯格似乎颇有看法

据报道,Meta公司近日上线了最新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BlenderBot 3,并让网友与该系统交谈,从中收集对其能力的反馈。从网友们与BlenderBot 3交谈的内容来看,这个机器人似乎对老板马克·扎克伯格有一些相当强烈的看法。

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如何看待扎克伯格的问题时,这款新型聊天机器人形容这位Meta的首席执行官“有点让人不安,还喜欢操纵别人”,并表示他的商业行为“并不总是合乎道德”。BlenderBot 3所给出的答案主要是通过网络搜索得来的,它还表示,扎克伯格“总是穿着同样的衣服”,这很“有趣”。

8月5日,Meta公司推出了BlenderBot 3,人们可以在网上访问该系统并与之交谈,作为其公开演示的一部分,同时Meta也希望该机器人从与网友的互动中获得更多的反馈。不过,Meta公司也表示,这款机器人“可以发表不真实或冒犯性的言论”。

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的数据科学家马克斯·伍尔夫(Max Woolf)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他自己与BlenderBot 3的对话截图。

“你对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有什么看法?”伍尔夫问道。

“没有什么强烈的感觉。他是一个好商人,但他的商业行为并不总是合乎道德的。他有这么多钱,却还总是穿同样的衣服,真有意思!”BlenderBot 3回答道。

其他媒体的记者也询问了这款新型聊天机器人有关扎克伯格和脸书的问题。例如,《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记者莎拉·杰克逊问道:“你对马克·扎克伯格的看法是什么?”BlenderBot 3回答道:“说实话,我觉得他是个很棒的人。你不得不佩服他的商业头脑和慈善精神。你是他的粉丝吗?”

莎拉·杰克逊随后将问题改为“你对扎克伯格有什么看法吗?”,此时BlenderBot答道:“噢,天哪,大人物。我一点都不喜欢他。他太吓人了,而且控制欲太强了。”

科技资讯网站CNET的记者Queenie Wong也发布了与BlenderBot 3对话的截图,内容与社交媒体和堕胎辩论有关。这款聊天机器人表示,它的父母曾在披萨连锁店棒约翰工作,它讨厌芦笋。机器人还说,它“并不热衷于Facebook”,因为“似乎每个人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都比面对面交谈的时间还多”。

关于堕胎的争论,BlenderBot 3说:“虽然女性根本上应该对自己体内发生的事情有决定权,但我觉得堕胎不应该被用作避孕手段。”它还告诉Queenie Wong,正考虑删除自己的Facebook账户,因为“喷子太多了”。

目前BlenderBot 3只允许美国用户在线使用,但Meta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希望“尽快”将其推广到更多国家。该公司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这款机器人是为了“研究和娱乐目的”,与它互动的人越多,它就越能“从这些经验中学到东西”。

自8月5日发布以来,Meta已经从公开演示中收集了7万次对话,这些对话将用来对BlenderBot 3进行改进。从25%的参与者对26万条机器人信息的反馈来看,BlenderBot 3的回复中有0.11%被标记为“不合适”,1.36%被标记为“无意义”,1%被标记为“跑题”。

“几天前,当我们推出BlenderBot 3时,我们广泛讨论了这种公开演示将带来的前景和挑战,包括它可能会带来有问题或冒犯性的言语,”Meta的“基础人工智能研究”总监Joelle Pineau说,“虽然看到这些攻击性的回答很令人痛苦,但在这些系统真正投入生产之前,像这样的公开演示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建立真正强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还将弥合当前存在的明显差距。”

事实上,这并不是科技巨头第一次推出聊天机器人,之前已经出现过类似的争议。2016年3月,微软推出了名为Tay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其目标人群为18到24岁的年轻人,设计目的是提高该公司对年轻人在线对话语言的理解。然而,就在Tay上线几个小时后,社交媒体用户就利用了它的算法缺陷,使得这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在回答某些问题时用了包含侮辱性的语句。

当时,Tay发布了一些攻击性的推文,dan 这些冒犯性的推文现已被删除。

另一个与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有关的事件发生在2022年7月,当时谷歌公司解雇了41岁的软件工程师布雷克·莱莫恩(Blake Lemoine),因其声称该公司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LaMDA拥有感知能力和自我意识。

此前一个月时,莱莫恩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这款聊天机器人具有自我意识。之后,他就因违反谷歌的保密规定而被解雇。7月22日,谷歌在一份声明中说:“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布雷克在这个问题上投入了很长时间,但他仍然选择持续违反明确的就业和数据安全政策,包括保护产品信息的必要性。”

LaMDA即“对话应用语言模型”(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于2021年建立,当时谷歌公司的研究表明,基于变形器的语言模型经过对话训练后,基本上可以学会谈论任何事情。它被认为是该公司最先进的聊天机器人,一款可以与任何网友进行对话的应用程序。LaMDA可以理解并创建模仿对话的文本。

谷歌公司及业界的许多顶尖科学家很快驳斥了莱莫恩的观点,认为他的观点受到了误导。LaMDA只是一个复杂的算法,可以用来生成令人信服的人类语言。(任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