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动力电池占电动车60%成本:广汽集团曾庆洪笑称“给宁德时代打工”

时间:2022-07-21 21:46:0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电池企业将成本压力传到主机厂,主机厂也必定将造电池和原材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当前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价格高,太高了,不是一般高。现在价格压力直接传导至整车厂,和他们讨论,他们说是上游材料涨价太厉害,最后源头是海外的矿厂。”7月21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

在他看来,目前动力电池市场面临供需不平衡、原材料价格飙涨,供需紧张成为常态。根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主要企业长期的规划产能已经超过2.7TWh,欧美电池行业也在大步快跑。

“在电池发展过程中,由于上游材料价格持续高涨,导致电池企业向一体化加速。目前除特斯拉的新能源整车厂都是亏损的,都没有钱赚,这是共识。”曾庆洪坦言,动力电池成本占到汽车总成本的40%、50%、60%,并且在不断增加。“那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给汽车厂商带来了巨大压力。曾庆洪表示,电池企业将成本压力传到主机厂,主机厂也必定将造电池和原材料。“为顾客买便宜一点的车,保证电池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各车企实现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除了原材料价格高企外,曾庆洪认为,当前动力电池产业还存在回收技术和体系建设不到位等问题,需要通过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严控资源开采,加快电池回收的体系建设,突破核心技术,加强协调合作等来创造动力电池产业良好的发展,促进产业链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发言最后,他再次建议,国家层面、发改委,各个部委加强对电池行业的监督引导和统筹协调,改善供需失衡,带动价格回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