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2022年菲尔兹奖授予4位“80后”

时间:2022-07-06 08:47:10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韩扬眉) 7月5日,芬兰赫尔辛基阿尔托大学公布4位年轻数学家获得2022年菲尔兹奖。他们分别为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June Huh、英国牛津大学教授James Maynard、瑞士日内瓦大学/法国高等科学研究所教授Hugo Duminil-Copin以及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Maryna Viazovska。

美籍韩裔June Huh,1983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获此奖项是“表彰其将霍奇理论的思想引入组合学,证明了几何格的Dowling-Wilson猜想,证明了拟阵的Heron-Rota-Welsh猜想,发展了洛伦兹多项式,以及证明了强梅森猜想”。

James Maynard是4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1987年生人。他因为“对解析数论的贡献,在理解素数的结构和丢番图近似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而获此殊荣。

1985年出生的Hugo Duminil-Copin,是一位概率论研究者。他的工作聚焦统计物理学的数学分支。他“解决了统计物理学中相变概率理论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三维和四维方面”。

Maryna Viazovska 是第二位获得菲尔兹奖的女性数学家。她1984年出生于乌克兰基辅,“证明E8格在8维中提供了相同球体的最密集堆积法,并对傅立叶分析中的相关极值问题和插值问题作出了进一步的贡献”。

菲尔兹奖每4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一次,表彰当下以及未来有可能取得杰出数学成就的40岁以下的数学家。

清华大学教授丘成桐于1982年成为首位菲尔兹奖华人得主,澳大利亚籍华裔陶哲轩于2006年获得菲尔兹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