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让科学精神浸润学生心灵

时间:2022-04-28 11:46:16 | 来源:兵团日报
图⑤ 龚新蜀(前排左二)与学生们在一起(资料图片)。龚新蜀 提供 图⑤ 龚新蜀(前排左二)与学生们在一起(资料图片)。龚新蜀 提供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进

2022年是龚新蜀走上讲台、教书育人的第36个年头。

今年59岁的龚新蜀是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兵团屯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几十年来,龚新蜀扎根边疆,一边从事应用经济学的教学工作,培养了2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一边专心搞科研,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30余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龚新蜀先后入选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特贴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今年,龚新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路走来,龚新蜀深知,只有勇闯科研未知领域,才能使大学教学有源头活水,才能使科学精神飘扬校园。

多年来,龚新蜀在基于西北边疆安全的新疆特色城镇化道路研究、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产业合作、新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区产业脱贫与乡村振兴方面的理论创新与政策应用方面的研究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尤其是基于西北边疆安全的新疆特色城镇化道路研究,是新疆经济学领域获批为数不多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不仅获得省级一等奖,还被兵团党委采纳。

在社会服务方面,龚新蜀结合新疆与兵团特殊的体制与机制,探究边疆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龚新蜀带领研究团队成员已向国家部委、兵团党委提供成果要报和研究报告等30余项。这些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如何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龚新蜀答案明确:“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学是我的生命。”她注重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多人获校级和省级优秀学位论文,获得宝钢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在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同时,龚新蜀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发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在她的悉心培养下,多数研究生毕业后扎根边疆、服务边疆。

在龚新蜀看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应把过去的成绩和荣誉作为发展和进步的动力,在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的同时,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