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顺德家电”抢占消费升级新机遇

时间:2022-04-28 08:46:53 | 来源:中国家电网

“对智能家居的关注,已经从小众人群,从极客群体,到了普通用户都开始关注的程度。全屋智能的受众面、接受面越来越宽,更多人接受了智能化产品。”

——云米科技创始人、CEO陈小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并鼓励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两年提到家电消费。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国家鼓励家电企业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产品对于普通家电的升级换代,进而促进消费升级。

紧跟行业发展风向的顺德家电企业率先行动起来。近段时间,云米科技、海信家电、新宝股份等顺德家电企业陆续发布新战略、新产品。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家电企业纷纷加码智能化、绿色化,努力抢占消费升级的新机遇。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陆续发布新产品抢占市场。/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陆续发布新产品抢占市场。/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抢占增量市场,家电行业劲吹“智能风”

赛迪顾问消费经济研究中心分析称,现阶段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而家用电器作为家庭消费中的刚需产品,鼓励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从产品层面看,绿色智能家电将引来新一轮增长契机。

一组数据也显示,自2021年以来,家电市场向智能化转型趋势持续。清洁电器、扫地机器人以及集成灶等智能生活家电品类,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3.04%、29.03%以及33.85%,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伊始,顺德家电企业也纷纷在产品的智能化上“做文章”。3月17日,云米科技举行2022春季战略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全新升级的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1=N44”。其中的“N”,集合了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两大产品部门,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烟灶、净水机和扫地机等。

云米科技创始人、CEO陈小平表示,智能在过去是小众的。但去年下半年开始,更多的群体开始在关注全屋智能,关注智能化产品。“这也说明,对智能家居的关注,已经从小众人群,从极客群体,到了普通用户都开始关注的程度。全屋智能的受众面、接受面越来越宽,更多人接受了智能化产品。”根据云米科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云米科技已累计实现产品销售超5000万件,有超过200万户家庭选择购买成套的云米智能产品,其中80后、90后用户占比达70%,中高端用户占比同样超过70%。

3月18日,拥有海信、容声、科龙等白电品牌的海信家电发布智慧洗护战略,正式启动智慧洗护战略,加强洗护科技和AI智能融合。同时,冰箱业务也加码智能化、健康化。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家电集团总裁代慧忠称,消费升级的趋势让用户对家电体验提出了智能、健康、节能的需求,而套系化、智能化、生态化也将成为家电行业抢占增量的新赛道。

从产品到制造,实现全链条绿色化

除了智能化,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引领下,如何推动绿色家电普及、促进消费者低碳生活,也成为顺德家电企业正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深耕燃气具行业多年的万和电气近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将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指引下,积极拓展公司智能家电等业务,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据悉,早在去年万和电气就推出了系列的低碳产品,产品热效率远超国家一级标准。同时,在具有准入标准的欧洲市场,万和也是为数不多具有低碳产品资格的出口商。

日前,美的集团发布了“微碳生活计划”,美的变频微波炉将在今年实现变频技术80%覆盖率,落实微波炉一级能效的广泛应用,通过变频技术的自主革新推动微波炉行业乃至家电领域的低碳生态建设。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微碳生活计划”旨在多维度强化消费者低碳认知与参与度,为家电行业的低碳研产销打造新的标杆,助力行业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的绿色生态目标。实际上,美的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持续推动绿色家电浪潮升级,共主导和参与了58项绿色家电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定,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而且,不仅仅是停留在产品层面,美的正实现从设计到生产制造、回收等全链条的绿色化。去年10月,美的首次对外发布绿色战略,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企业内部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按照规划,将围绕“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六大支柱,推动自身绿色变革发展,并将其复制转移到全价值链的合作伙伴中。美的集团副总裁、绿色战略推进小组负责人李国林表示,“绿色战略”是美的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着力打造全流程绿色产业链,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