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银行:幕后揭秘美政府72小时营救硅谷银行计划如何出炉?

时间:2023-03-14 18:45:1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幕后揭秘美政府72小时营救硅谷银行计划如何出炉?,希望以下幕后揭秘美政府72小时营救硅谷银行计划如何出炉?的内容对您有用。

当地时间3月10日(周五)早上,美国股市开盘后仅几个小时,美国监管机构就获得了硅谷银行的控制权,该银行在储户集体挤兑的压力下已经崩溃。起初,这似乎是一个与科技行业关系密切的贷款机构的“特殊”失败,但很快就引发了潜在的风险。

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获得硅谷银行的控制权后几个小时,美国监管机构和立法者就发现,在硅谷银行倒闭后,需要采取更大胆的政府行动。“我知道我们有72小时的时间来制定一个计划来解决这场灾难,”民主党女议员安娜·埃修说。她的选区包括硅谷的大部分地区。她将硅谷银行的倒闭比喻成一场7.9级的“金融地震”。

↑从左到右: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马丁,财政部长耶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从左到右: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马丁,财政部长耶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上周五到周六

美政府不考虑救援

“首要任务是找到买家”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周五)下午1点,在出席国会作证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与负责制定对策的官员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马丁、货币监理署长和旧金山联储主席一起通了电话。

上周六,三方负责人之间的讨论变得更加激烈。耶伦、鲍威尔和马丁再次发言,并且让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加入谈话。这四位官员讨论了三种选择:

1.为硅谷银行寻找买家

2.为所有银行推出新的美联储机制

3.为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援引“系统性风险”例外

最后一种选择意味着官员们将这些相对较小的贷款机构视为具有“系统重要性”,为它们向所有储户提供担保铺平道路——即使是那些余额超过25万美元(联邦保险限额)的储户。

最开始,美国政府官员和立法者们没有考虑涉及“救援”的第二项、第三项选择。“他们关注的不是救援,而是怎么出售硅谷银行,”民主党女议员安娜·埃修说:“我的首要任务是找到买家,代表团也是如此,但我们在这方面的时间非常、非常有限。”

上周日下午前

拍卖硅谷银行失败

其他银行意识到接盘恐会承担损失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拍卖硅谷银行的尝试是一次失败的尝试。因为其他银行意识到,如果他们接盘硅谷银行的话,可能会承担重大损失。一位银行业说客表示,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行动太慢了。他补充说,“他们都没有把潜在买家所需的信息汇总起来”,以便这些买家进行深思熟虑的投标。

潜在买家希望政府提供担保,然而在周日的一个新闻节目中,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对外宣称排除对硅谷银行的直接援助,同时暗示要对储户进行救援。

据知情人士称,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邀请金融机构竞标这家倒闭的贷款机构,其中包括PNC金融服务公司和加拿大皇家银行,并延长了拍卖截止的最后期限,以使这些潜在“买家”能够仔细查看硅谷银行的账目。这两家银行都认为交易没有意义,因此退出了。

随着周日下午的临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显然没有办法找到一个买家。

硅谷银行是美国创投圈当之无愧的龙头银行,在过去一年上市的美国科技、医疗公司中,它帮助了近一半公司融资。破产前一个月,它登上了《福布斯》杂志“2023美国百强银行”榜单,排名全美第16位。

↑硅谷银行的倒闭引发了人们对类似地区银行的担忧↑硅谷银行的倒闭引发了人们对类似地区银行的担忧

上周日下午

签名银行被关闭

拜登紧急批准第三种选择

当地时间上周日(3月12日)下午,距离硅谷银行倒闭已过了两天。这一天,美国监管机构以系统性风险为由,关闭了纽约的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对一些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这唤起了他们关于2008年大金融危机的回忆。

据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布拉德·谢尔曼称,这时美国政府开始相信,必须采取积极的行动来恢复信心。“一只黑天鹅就是一只黑天鹅。两只黑天鹅就是一群了,”他说,“一旦第二个地区(银行)被关闭,这就是系统性的(危机)。”

上个周末,美国总统拜登正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家中度假。一位白宫官员说,从上周五开始,总统一直定期收到关于事态发展的简报。

白宫官员说,拜登周六还与加州州长加文·纽森进行了交谈,“讨论解决这一情况的努力”。

决定性的会议在上周日下午举行,当时耶伦向拜登介绍了最新情况,促使总统批准了援引紧急权力和实施救援的计划。耶伦是带着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建议来参加会议的。

几个小时后,在下午6点多,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向公众宣布了这些措施。声明表示:“今天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通过加强公众对我们银行系统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

↑美国财政部 图据视觉中国

上周日晚

15分钟集合立法者

财政部召开网络会议通知方案

当天晚上,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认为,2023年拜登政府救援方案并不等同于2008年危机期间的救助:2008年,股东和债券持有人没有得到帮助。最重要的是,这些措施并不涉及使用纳税人的钱来保护股东、债券持有人或富有的储户。监管机构在声明中说,存款保险基金的任何损失都将“通过对银行的特别评估来弥补”。

一位与拜登政府有关的人士说:“我们认为这是阻止危机的有效方法,而不会激怒公众舆论……没有人愿意被指责用纳税人的钱拯救有钱人的银行账户。”

另一位就如何构建支持措施向政府提出建议的人士说,这一计划的基本原则是,银行业将在事实上自己收拾自己的烂摊子。

在公开宣布该方案后,财政部匆忙召集了数百名立法者进行了一次网络电话会议,通知他们这一方案。在启动虚拟会议前,只给了这些立法者15分钟集合时间。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议员杰夫·杰克逊说:“没有人表示不同意财政部让存款人获得赔偿的基本决定。但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提出了某种版本的相同问题:‘这就够了吗?’”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罗斯福厅谈论银行系统。图据视觉中国↑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罗斯福厅谈论银行系统。图据视觉中国

本周一

营救计划能起作用吗?

拜登暗示会有更多政府干预

这个问题的答案仍然不清楚。最初对美国救援计划的宽慰很快让位于对政府的行动不足以防止进一步影响的担忧。投资者仍在抛售银行股票,储户也在转移资金。当地时间3月13日(周一),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和其他几家美国地区银行的股票仍然面临着沉重的抛售压力。

事实上,上周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三方联合宣布的措施提醒人们,即使美国监管机构在2008年危机后花了15年时间实施了大量的新规则,美国金融系统的部分区域仍然很脆弱。

但到目前为止,紧急方案似乎已经通过了最重要的测试:截至当地时间周一晚上,没有更多的银行倒闭。

拜登政府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保持高度警惕,以确保银行不会“接连倒闭”。当地时间本周一,拜登总统在白宫发表讲话时暗示,如果情况恶化,可能会有更多的政府干预。

“底线是这样的。美国人可以放心,我们的银行系统是安全的。你们的存款是安全的,”拜登说,“我们不会止步于此。我们会做任何需要做的事情。”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邓纾怡

责编 官莉 编辑 王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