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外长:西方与俄罗斯在印度“大吵一架”,G20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也“流产”了

时间:2023-03-03 18:45:5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西方与俄罗斯在印度“大吵一架”,G20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也“流产”了,希望以下西方与俄罗斯在印度“大吵一架”,G20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也“流产”了的内容对您有用。

当地时间3月2日,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全体会议。然而,继上周末举行的G20财长会后,各方因“存在无法调和的分歧”,再次未能发表联合声明。

↑3月2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G20外长会↑3月2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G20外长会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上表示,一些西方代表团试图将经济上的失败主要归咎于俄罗斯,将G20会议议程上的工作变成了一场“闹剧”,拉夫罗夫还就此向印度和来自南方国家的代表们表达歉意。

对此,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冲表示“意料之中”。他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指出,多国围绕“俄乌冲突”大吵特吵的背后,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美国在冲突爆发后提出“你们”和“我们”的概念,形成了对立。

东道主的尴尬:

会前不断呼吁不谈俄乌

会后沮丧表示“努力了”

据报道,在经历上周的财长会议后,轮值主席国印度对此早有“担忧”。外长会议开始前,一位印度前外交官表示,印度必须“做一些特别的事情”,让各国代表们忽略“他们在冲突问题上的分歧”。为了防止此次外长会议“跑题”,主办方印度“煞费苦心”地将气候变化、反恐、能源与粮食安全、发展中国家债务等议题列入议程,希望与会各方聚焦经济合作。但与此前的财长会议和央行行长会议一样,G20外长会议仍未能逃开“俄乌冲突”的束缚。

“现在不是谈论俄乌冲突的时候,”印度官员在会前表示,并呼吁各方聚焦“和平与创造”,希望各国能把重点放在减贫和气候融资等问题上,而不是对抗和军事冲突。印度外交秘书维奈·莫汉·克瓦特拉也出面表示,印度不打算把乌克兰问题作为G20议程的中心问题,而是将讨论转向全球安全和发展问题。

2日上午,印度总理莫迪也罕见地发表了一段英文视频致辞。他表示,本次外长会议是在全球分歧严重之际举行,“但我们不应让无法解决的问题阻碍我们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也对那些不在这个房间里的人负有责任”。

↑印度总理莫迪在G20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全球多边机构未能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视频截图↑印度总理莫迪在G20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全球多边机构未能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视频截图

莫迪警告称,全球分歧正将可持续发展置于危险之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努力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的同时,正在与不可持续的债务作斗争。”他还直言不讳地指出,多边主义目前正经历危机,“全球治理在防止战争和促进国际合作这两个任务上都失败了。”

然而,最终的结果仍让印度“十分沮丧”。印度外长苏杰生会后无奈表示:“我们努力过了,但双方之间的间隙太大了。”

被俄乌问题“劫持”的财长会议

西方与俄爆发“激烈且愤怒的交锋”

继上周的财长会议后,3月2日的G20外长闭门会议再次被俄乌冲突的阴影笼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外长和俄罗斯外长在会上发生“激烈且愤怒的交锋”。有报道称,“美国及其盟友在G20会议上与俄罗斯进行口水战”。

西方国家代表敦促G20继续施压俄罗斯结束冲突,而俄方则指责西方国家将G20议程变为一场“闹剧”。

↑俄外长拉夫罗夫(左)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俄外长拉夫罗夫(左)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会上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破坏了此次会议”。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会上也指责俄罗斯称:“不幸的是,一个G20成员阻止了其他19个成员将所有努力集中在G20成立之初聚焦的问题上。”

俄外长拉夫罗夫则在会上指责西方国家“只会勒索和威胁其他所有人”,并表示“我想为某些西方代表团的不恰当行为向轮值主席国印度和其他全球南方国家道歉,他们打算将自身经济政策失败归咎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将G20的议程变为一场闹剧”。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国家试图将乌克兰问题摆在首位,造成G20外长会未能就最终文件达成一致。而关于联合声明的讨论在几个问题上陷入僵局,其中包括俄方坚持将要求彻查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洲的“北溪”管道被炸事件写入声明。

专家:美国提出“你们”和“我们”

令全球治理面临重大挑战

面对G20上的“闹剧”,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3日评价道,“G20已不再是一个经济论坛,而是一个讨论地缘政治问题的平台。”与此同时,俄媒则在报道中写道,此次G20峰会表明,“由于西方忽视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客观论点,当前国际关系架构彻底崩溃。”

↑3月2日,G20外长会议上,布林肯(中)从拉夫罗夫身后走过 图据视觉中国↑3月2日,G20外长会议上,布林肯(中)从拉夫罗夫身后走过 图据视觉中国

对此,王冲向红星新闻表示,G20会议上出现的场景完全在“意料之中”。他表示,如今全球治理的确面临重大的挑战,“地球还能不能团结起来应对一些需要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是这几年遭遇的一个重要挑战。”

他指出,这背后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是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实际上是提出了“你们”和“我们”这个概念,“美国现在把世界分为你们、我们对立的双方,这样就让全球各国凑在一起共同开会,共同解决问题难上加难了。”正因如此,各国在G20峰会上没能达成一致发表联合声明也在意料之内。

不过他强调称,尽管达成共识十分艰难,但作为世界上最强大、最具代表性的全球治理论坛,G20因为有外长会、财长会,还有首脑峰会,无疑成为维持对话和沟通的一个重要平台。

3月2日,中国外长秦刚在G20外长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作了“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的发言,强调坚持平等对话、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不能搞强权政治和阵营对抗。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秦刚表示,中方将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积极劝和促谈,愿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的表态切中当前国际合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阻碍,并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思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应该在G20触发相应的共同行动。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郭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