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标语:评论丨“警示下坡已死亡37人”,瘆人的交通标语真的管用吗

时间:2023-01-29 16:45:5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评论丨“警示下坡已死亡37人”,瘆人的交通标语真的管用吗,希望以下评论丨“警示下坡已死亡37人”,瘆人的交通标语真的管用吗的内容对您有用。

交通安全无小事,在使用标语等预防手段时,也有必要多吸取国内外经验教训,尽可能采用更稳妥有效的办法

近日,浙江泰顺县某公路旁的一则警示标语引起很多争议。标语显示:“前方13.6公里长下坡已死亡37人!”有网友觉得这样的标语看着很瘆人,也有网友觉得“冲击力强才能让人有教训”。当地警方回应,该路段比较陡峭,设标语是提醒车辆经过时多加注意。

从媒体引述的资料来看,泰顺县这个路段确实非常危险,十多公里的路程有37个急弯,平均坡度3.8%。持续下坡再加上急转弯,对驾驶经验不足或者不熟悉路况的人来说,真是高危路段。也因此,在2004年至2016年间,该路段共发生27起重大交通事故,37人死亡。

由此也不难理解这段瘆人标语的初衷,显然是希望尽最大可能地激发驾驶员的警惕心,避免因为粗心大意而造成意外。不过问题在于,这种瘆人标语真的管用吗?按照一般常识,司机看到这类标语后,通常会更小心驾驶,但有没有可能会因为过于紧张反而导致动作变形呢?

国外还真有类似的研究。《科学》杂志在2022年4月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交通事故数据。在得州,每个月会有一周时间,在高速路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该地区一年内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初衷当然也是通过醒目的数据,提醒驾驶员们谨慎驾驶。可是通过交通事故数据比对,研究者发现这个警示牌并没有降低交通事故,甚至让显示屏后10公里路段内的交通事故增加了4.5%。研究者推测,可能是醒目的死亡数据吸引了司机注意力,进而影响了他们的驾驶操作。

显示屏的死亡数据和泰顺路边的“已死亡37人”提醒,显然有很多相似之处。可见瘆人的标语在吸引司机注意方面虽然很有成效,但到底对于降低交通事故是好事还是坏事,至少是存在争议的。当然,有人可能会说,现实证明泰顺标语是有效果的,因为自从2016年以后,当地交通事故大大减少。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这一路段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80%,亡人事故降为零。

但这个效果到底是不是标语的作用,其实也不一定。因为这一路段被挂牌为“省级事故整治点”之后,当地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在距离长下坡路段2公里沿线设立3处“电子侦察哨”及标示牌,通过大幅图案警示,配合语音系统进行前端预警。另外在长下坡起点处,还划分出货车加水专用通道,由6名劝导员通宵值守,加强大货车刹车系统加水和安全行车提醒等。事故的明显减少,很可能是这些综合措施集合发挥了作用,而不只是瘆人标语的功劳。

总之,要单独评估这一瘆人标语的利弊,可能很难给出准确答案。这一次的争议,对全社会也是一次有效提醒,让更多司机能意识到这一路段的危险性,提前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但同样值得反思的是,交通安全无小事,在使用标语等预防手段时,也有必要多吸取国内外经验教训,尽可能采用更稳妥有效的办法。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守一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