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马斯克:马斯克影响力正“变味”首富越来越随性 白宫对其猜疑更深

时间:2022-10-24 15:46:3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马斯克影响力正“变味”首富越来越随性 白宫对其猜疑更深,希望以下马斯克影响力正“变味”首富越来越随性 白宫对其猜疑更深的内容对您有用。

编辑/马兰

马斯克曾经是白宫的宠儿,但现在正受到美国政府高层越来越多的猜忌。

他此前关于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的随意评论引起了华盛顿当局的不满,许多政策制定者担心这位全球首富可能会绕过美国,成为其他国家的“亲密友人”。

据媒体采访,二十多名美国的高级政府官员在谈及马斯克时都给他打上了“反复无常”、“傲慢”和“有才华”的标签。

一名白宫官员则表示,马斯克无处不在,他认为自己是上天给人类的一份礼物,他不需要顾忌任何东西。

哈佛大学历史学家Jill Lepore的评价更具有讽刺味:马斯克甚至认为他凌驾于总统之上。

转折点

2008年,马斯克得到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份16亿美元的合同,将马斯克的Space X带上新的发展轨道。此后,华盛顿又陆续向该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双方一度“亲密无间”。

当然,马斯克也没有辜负华盛顿的期待,Space X同样反哺美国航天事业,并引领美国的太空项目保持在全球前列。

当时,马斯克与前总统奥巴马共进晚餐,随后加入前总统特朗普的经济委员会,还时不时地为两党的候选人进行政治捐款。

但这种融洽似乎在拜登上任后戛然而止。

自拜登成为美国总统后,马斯克甚少出现在政府的公开活动中,反而多次批评和反对白宫。他还公开嘲讽拜登是“潮湿的袜子傀儡”。

与此同时,马斯克与韩国、土耳其和其他国家交易Space X先进的航空技术,并在亚洲和欧洲设立了特斯拉工厂。这些商业行为恰恰却触动了华盛顿的敏感神经,双方的紧张关系更进一步。

难以控制

对白宫来说,马斯克正变得越来越不受“控制”。

作为世界首富和技术先驱,马斯克拥有了与各国领导人见面的轻松路径,其中也包括与美国关系微妙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人。

此外,根据一份报告,拜登政府正在研究马斯克的推特收购中是否有外国实体参与的细节,其潜在的境外投资人包括沙特阿拉伯的王子、卡塔尔的主权基金及有其它国家背景的机构。

由于马斯克的这种不确定性,消息人士称,美国当局也将对马斯克的Starlink互联网网络进行安全审查。

尴尬的是,华盛顿一方面在提防马斯克,一方面却不得不依赖马斯克的技术。美国军方的无人机、船只和飞机都在使用Space X的火箭和卫星通信服务;而在美国大力推进的气候政策中,他的电动车企业特斯拉也是不可缺少的行业支柱。

为此,美国政府不得不着手摆脱对马斯克的依赖,包括但不限于扶植马斯克名下企业的竞争公司等。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Richard Haass表示,华盛顿曾经与不同行业的强大富豪打过交道。但马斯克不同的是,他有能力输出自己的政治观点。

而据哈佛历史学家Lepore表示,马斯克的能量在美国历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令人担忧的不是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是他的巨大影响力必将改变美国的一些格局,无论好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