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确定性网络是算力服务的刚需

时间:2022-08-01 14:46:52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8月1日消息(水易)近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发表《确定性算力网络发展趋势与愿景》的主题演讲。刘韵洁表示,算力资源已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想要让算力更易用,实现像水电一样即取即用,需要构建算力网络,而这其中有诸多挑战。

刘韵洁介绍,首先是实时性不足,传统“尽力而为”的网络无法满足工业、能源、电力等行业的确定性网络需求。第二是传输能力不足,难以满足高通量数据传输需求。第三是当前“烟囱化算力”难互联、难协同,这就造成算力利用率低,使得算力成本增加,如何将算力和网深度融合,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如何解决这些挑战?刘韵洁表示,确定性已经成为网络发展的关键技术。目前,确定性网络已经成为新的研究焦点,IETF、3GPP、IEC等标准化组织积极推动确定性网络技术标准,国内外相关企业也在积极布局确定性网络产业。

刘韵洁指出,以“大带宽、低时延、超低抖动、极高可靠”为主要特征的确定性网络支撑产业核心应用加速云化、线上化、智能化,将真正改变产业互联网模式,成为产业数字化刚需。“无论是智慧医疗、能源、交通,以及未来的元宇宙,没有确定性的网络,会有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确定性网络能够更好的赋能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东数西训。刘韵洁以异地灾备举例,灾备传输数据量大,要求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零丢包;且网络带宽要求按需可调,以降低成本,保障传输质量,这些都是确定性网络能够做到的。

刘韵洁介绍,目前已经构建完成了基于服务定制的确定性算力网络体系:包括服务定制网络SCN(Service Customized Networking)分层架构、大网级确定性网络操作系统、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改变传统互联网TCP/IP协议僵化和不可控问题,攻克确定性网络系列核心问题,实现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发展主动权。

在此基础之上,山东省已建成覆盖16市的全球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完成了确定性网络架构从实验室研究到大规模产业应用落地,经测算,确定性网络确定性流量平均时延抖动6微秒、最大时延抖动仅为14微秒,实现了广域网端到端确定性流量抖动低于20微秒的研究目标,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韵洁指出,这是首次实现确定性业务的统一编排、动态测量与标定、实时秒级调度,打造“确定性网络+”生态,成功落地了“确定性网络+远程医疗”,“确定性网络+智慧能源”,“确定性网络+智慧交通”等一批重大应用,支撑“东数西算”、“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

同时,依托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面向多算力中心协同需求,基于确定性网络,构建了南京——贵阳2450公里试验网,实现RDMA无损流量跨广域传输。未来,广域RDMA可用于支撑包括智慧工厂之间的数字孪生GPU集群、分布式组网;金融IDC两地三中心、冷备中心迁移到西部地区等重点应用。

此外,自主研发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刘韵洁表示,算网一体化基础设施是云网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算网大脑通过实时感知底层云网资源,结合虚拟化切片技术、SRv6技术、确定性技术实现云网能碳成本多维度、L2-L7多层次融合编排,使能高可用、高可靠、高可见、高可控的新型一体化确定性信息基础设施的构建。

最后,刘韵洁表示,确定性算力网络技术的发展刚刚开始,希望业界在标准体系、产业生态、试验试点、原创技术等方面共同努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